KKground... ......................... . 搜尋文章請按首頁左上角...................................................................................................@留言請按我@

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新聞] 黎耀祥鳥倦知還

好了,新一年的官方視帝、民間視帝也統統出爐了,雖然大家明明在上個月才熱血堅定說要罷看電視、拒絕如倒模式的師奶劇,但,這個被大家形容為小圈子的選舉遊戲,依然連環兩天的把我的FACEBOOK洗版……
在這一刻,我突然想起黎耀祥,想起這個幾乎100%得民心的視帝,是真的,你可能不曾記得羅嘉良、林保怡、鄭嘉穎、陳豪等拿過視帝,但你好難會忘記黎耀祥的視帝身份,因為他除了告訴大家甚麼是民意?還真正做到實至名歸四個大字。
好了,大家看到默默耕耘的人終於得到應有的肯定時,原來這個黎耀祥已認真地盤算如何的退下火線?眼前的三屆視帝黎耀祥儼如柴九上身的豪情壯語一句:「起落是生活的本質,上得去就預了一定會落返來,唔通成世唔落返嚟咩?」
聽他說着說着,我知道這一刻的黎耀祥是鳥倦知還,也是重整生活的時候,容許我過時的套用柴九名句:人生有幾多個10年?所以,人生並不是除了工作,還是只得工作、工作、工作……

撰文及攝影:林頌琪

黎耀祥做了幾近30年戲,日以繼夜拍了超過100部電視劇,2008年才憑《秀才愛上兵》開齋成為「萬千星輝最佳男配角」。事隔不到一年,祥哥再憑《巾幗梟雄》的「柴九」升呢做視帝,同劇的第一男主角吳卓曦何止輸成條街?簡直連尾燈都見不到……
事實證明了大家沒有集體視障,而只是有點後知後覺,一直默默耕耘的人最終都能得到大家的重視和肯定,問題是,一個努力了廿多年的人,一下子又一次過給予他這麼年來積下來的成果,下場就是──吃不消。

失去最珍而重之的生活

黎耀祥表示,努力了這麼多年才得到所謂的收成,所以讓他更珍惜每一個得來不易的機會,於是乎,他不敢放過每一個演出,不是誇張,有一段期間真的覺得黎耀祥是無處不在的。
「最初應付排山倒海的工作時,我是感到開心的,作為一個演員,就是一直追求被珍惜、重視。因為這樣讓我覺得自己存在是有價值的。」
可惜的是這種被黎耀祥喻為「安慰」的快樂感覺,不消一會便很快地消失得無影無蹤。
因為日以繼夜的拍劇和排山倒海的工作,讓他根本沒時間去細味種植多年的成果。
「沒錯,我是紅了,我終於都紅了,但這種紅讓我感到很疲憊,也不其然問了自己一句:咦,黎耀祥你咁忙,咁點會有時間令自己做得更好?」
演藝工作走到樽頸位之餘,也讓黎耀祥意識到名成利就讓他失去了一直最珍而重之的事。
「我發現我完全沒有了生活,都唔知自己為乜?成名不是為了過更好的生活咩?但我家陣不是。」
「說生活過得好與不好的問題,我是連生活也沒有了。」
捉着每一個機會
雖然黎耀祥紅了沒多久便發現自己的人生出了很大的問題,但,知道又如何?他根本沒時間停下來去想辦法解決。
「其實我也有想過不顧一切的停下來,但再想多一想,我是成年人,總不能話走便走這樣任性,就算不顧一切也得要負責任、顧後果的去不顧一切,唉,那即是不是不顧一切啦!」
黎耀祥要不顧一切的放下一切,得,等上一年半載吧。
「對,我的工作早已排到一年後,想不顧一切也得要一年後,哈哈。

「但我知道這個問題始終要解決和面對,碰巧我跟TVB的約在2015年屆滿,我想這就是我真正重整生活的時候,因為我發現沒思考地不停做真的不是辦法。」
雖然黎耀祥也經歷過機會一去不復返的殘酷現實,但在這短短數年間,他明白到人生不該只有工作。
「這或許是因為我是由基層做起的關係吧?有些工作想過要推,因為真的應接不暇,但又擔心人家找了別人來代替我後,將來便不會再找我,如是者甚麼也不敢推甚麼也做。」
縱然不想放過任何一個機會,但身體是最誠實的警鐘,黎耀祥終於知道,就算他如何珍惜每一個機會,他的身體也未必再肯陪他一齊癲。
「年紀真的開始大,演『柴九』已是08年的事,當時的我還捱得到,但人到中年,相差一年就是一年,現在要我瞓三粒鐘便躝起身拍戲?暈都似!」

從前找機會 現在找時間

直到去年,黎耀祥終於在期密麻麻的工作中,撻到幾天跟家人鼠了去日本旅行,對,堂堂三屆視帝黎耀祥,真的用「鼠」字來形容自己去旅行這個行為。
「唉,從前是千方百計找機會,現在就是千辛萬苦找時間,都不知為乜?
「雖然我常常跟家人在一起,甚至去美加登台都特意多留一天跟他們四處逛逛,但畢竟有工作在身便有一定的壓力,因為做LIVE SHOW的心態是不同,好多東西要去想,話就話只是演出一小時,但這一小時我應該如何去令觀眾沒有冷場?就是這樣想呀想……腦袋不停在轉,情緒根本從沒鬆懈過。」
黎耀祥又說,這5年他都是東奔西趕,時時刻刻要趕去下一場工作:「雖然有時會趁工作間的空檔溜去跟家人嘆個HIGH TEA,但都是趕頭趕命,永遠都要趕去下一場工作,我好像永遠也不會知道生命應該有甚麼內容似的。」
就是這樣,黎耀祥更珍惜去年鼠回來的日本之旅。「對,去完那個旅行後,我發現原來我一直最珍惜的就是跟家人相處的時刻,我們可以不用趕著去開工,可以一家人去面對生活,可以一起坐下來商量晚餐吃甚麼?那才是人生的最大享受、才是真正的生活著,而不是生存著。」

上了山 便預了要落山

雖然黎耀祥說得字字鏗鏘又言之鑿鑿,但要從高處走下來,真的能豪情壯語的說到又做到?祥哥疲憊的雙眼難得的堅定地答:「走下坡是必然的事,這是我從入行一刻便知道的殘酷現實,也是自然現象,你問我怕唔怕?我只可以答上山時便預了終會有下山的一天,落返來也是遲早問題,難道上了去便一世不返落來?」
黎耀祥又說,像他這樣的年紀也能紅得起,還贏過三屆視帝,其實在於一個當初只是為了喜歡演戲而演戲的人來說,於願足矣。
「起落是生活的本質,我不應該計較其他人會不會對黎耀祥生厭,而是應該把個價值觀重新放回自己身上,找回對演戲的感覺和方向,因為生活跟演戲原本就是息息相關。」

後記:是演員……不是明星

雖然,黎耀祥紅了,但他跟許多年之前我看到的黎耀祥並沒有太多出入,最大分別就是原本的炯炯雙目總帶着幾分的疲憊而已,約他做訪問,他還是一個人依時到來,一點多餘的排場也沒有。
「我從來沒想過要做明星,因為我清楚知道自己是演員,做明星?焗住配合而已。」
所以,直到現在也有不少人問黎耀祥,為甚麼到現在也沒助手、跟班之類的物體跟着他東奔西跑?
「我不用兩個助手、一個化妝、一個SET頭,因為,我是演員……不是明星。」

(新報)
http://www.ihktv.com/wayne-lai-niaojuanzhihuan.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