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ground... ......................... . 搜尋文章請按首頁左上角...................................................................................................@留言請按我@

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新聞] 臨記罷工飛起無綫

法定最低工資實施短短數天,坊間已不斷爆發勞資糾紛,最新戰火更蔓延至將軍澳電視城。多間電視台臨時演員中介公司與無綫就工資問題談判破裂,昨日集體「罷工」,拒絕接受電視台的拍攝通告。據了解,無綫多套正在趕拍的劇集均受影響,包括由紅星林峯主演的《回到三國》及謝天華扮演Laughing哥的《潛行狙擊》,無綫惟有找來藝員訓練班學員及特約演員暫時頂替。

消息指出,今次電視城罷工事件的導火線,是本月一日實施最低工資後,無綫有意繼續以最合乎成本效益的工資聘用「臨記」,拒絕與合作多年的中介公司簽署長約,更突然刊登臨記中介服務招標廣告,似有意飛起對方。多間中介公司對無綫此舉強烈不滿,昨索性集體拒接通告,令電視台面對「沒有臨記的日子」,陣腳大亂。

據了解,無綫自從○三年沙士爆發,便與中介公司訂下極低價的合約,每名臨記的工資為一百七十二元工作九小時,即時薪只有十九元,而中介公司實質向臨記發放的薪金則為一百至一百二十元,即臨記時薪只有十一至十三元。

消息人士稱,有關薪金水平過去八年從未調整,無綫上月底與中介公司洽商新約,提出兩個最低工資「套餐」,綜藝科節目二百五十元工作六小時(時薪近四十二元)、戲劇組三百一十元工作八小時(時薪三十八點七五元),但無綫強調只是由本月一日起暫時性實施有關薪酬水平,待稍後再研究才能簽約。

訓練班學員頂替

「中介公司本來五.一照開工,諗住慢慢傾,點知當日就見到無綫喺報紙登廣告,招標臨記中介服務,咁咪即係想拖住先,然後價低者得換過批中介公司,由得新嘅中介去壓價!」有臨記更透露稱,一直只有十元時薪,本以為實施最低工資後可獲加薪,但卻「連工都無得開」,相當無奈。

無綫外事部副總監曾醒明承認,新劇的拍攝進度確受今次「罷工」影響,目前會暫停拍攝一些大場面,並安排新演員及訓練班學員頂替,希望可暫時過渡臨記不足的日子。

曾醒明強調今次事件與最低工資完全無關,無綫與三間臨時演員中介公司簽訂的合約,已於上月三十日屆滿,而今次招標目的是希望更制度化,只是中介公司不希望以投標方式取得合約,令談判破裂。他期望在一星期的招標期內,有公司會投標承辦中介服務。亞洲電視則指出,製作部運作暫時未受臨時演員薪酬問題影響。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10505/00405_001.html
======================================================
拍劇唔夠人 導演監製逼上陣

臨時演員中介公司發起罷接通告,昨即時令無綫四齣劇集無臨記可用,結果要徵召特約演員、生面口的藝員及訓練班學員頂替,甚至一度打算勞動助導、導演及監製等粉墨登場,以免令製作癱瘓。部分劇集監製由於事前已收到消息,預先拍攝了部分大場面,將影響減至最低。

執生預拍大場面

昨日受臨記罷工影響的劇集包括《誰家灶頭無煙火》、《潛行狙擊》、《荃加福祿壽探案》及《回到三國》等,其中《誰》劇因人手實在不足,要勞動數位監製客串做臨記,但監製徐遇安卻不肯承認,他說:「雖然很多同事都話想幫手,包括助導、導演,甚至監製梅小青都有主動話做臨記,但最終都唔使。」他希望事件盡快解決。

《荃加福祿壽探案》監製關永忠表示,多年前亦曾經歷同類事件,當時因臨時演員要求加人工,事件很快便解決,今次則因早已收到風,故安排了一班特約演員、生面口演員,甚至訓練班學員頂替,拍攝進度尚算理想。

《潛行狙擊》監製莊偉健亦透露,早幾日收到臨記可能罷工消息,已預拍一些大場面,影響不大。影響最大的應是《回到三國》,因該劇是古裝劇,很多場面都動用大量臨時演員,幸這幾天毋須拍大場面,暫影響不大,但監製劉家豪有點擔心:「呢兩三日嘅戲都唔敢排住,相信公司會盡早解決。」

無綫外事部副總監曾醒明被問及是否有監製或導演親自上陣拍攝,他無正面回應,只說:「令到公司同事可以『奉旨兼職』都唔錯,當然係以不影響工作進度下進行。」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10505/00407_002.html
======================================================
多年10元時薪 低得好過分


今次臨時演員罷工事件,揭露「臨記」長期只有十元時薪的超低薪慘況,有立法會議員指臨記薪酬已被壓低多年,無綫若進行公開招標,應為合約訂下最低「酬金」及列明中介公司必須向僱員付出時薪最少二十八元,以保障勞工基本福利。

立法會議員王國興形容臨記薪酬「低得好過分」,認為無綫作為上市公司,又是擁有最多觀眾的電視台,必須履行社會責任,應在招標文件內訂明中介公司要支付最低工資,以免有人強迫臨記接受不合法的低薪。他認為,電視台與現有中介公司合作多年,應考慮在招標過程中加入計分制度,讓有經驗的公司優先獲續聘,鼓勵有關公司向僱員提供合理薪酬。另一議員葉偉明亦形容,臨記薪酬低得驚人,他指若投標方式是以價低者得,不排除有公司以超低價取得合約後,威逼臨記繼續接受低薪,希望勞工處加強巡查。

中介賺微利呻苦

有中介公司則大吐苦水,指電視台出手低,令中介只能賺取微利,因此只能向臨記發放低薪,「咁用家都係畀十幾蚊一個鐘,中介可以畀幾多?其實我哋幫電視台做好多嘢,好似着古裝、化妝,本來應該電視台搞,但無人理啲臨記,又係我哋做埋,咁又點計?」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10505/00407_003.html
======================================================
男星勸坐低傾
林峯
(《回到三國》男主角)

「我唔知道呢件事,今日《回到三國》唔使開工,我作為公司員工當然要尊重公司決定,希望勞資雙方冷靜坐低傾,如果最終雙方能夠達成協議,咁就皆大歡喜啦。」

謝天華

(《潛行狙擊》男主角)

「今日我都有開工,因為係拍我同陳法拉嘅屋企戲,所以無受影響,監製話啲大場面會去到後尾先拍,到時應該傾得掂。我覺得臨時演員好重要,雖然大家(演員與臨時演員)唔會話開工開到有默契,但乜嘢事都有得傾,唔好搞到咁僵,希望快啲傾掂啦!」

(太陽報)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10505/00407_004.html
======================================================
臨記罷工翹起TVB

法定最低工資實施短短數天,坊間已不斷爆發勞資糾紛,最新「戰火」更蔓延至將軍澳電視城。多間電視台臨時演員中介公司與無綫就工資問題談判破裂,昨日集體「罷工」,拒絕接受電視台的拍攝通告。據了解,無綫多套正在趕拍的劇集均受影響,包括由紅星林峯主演的《回到三國》及謝天華扮演laughing哥的《潛行狙擊》,無綫惟有找來藝員訓練班及特約演員暫時頂替。

消息指出,今次電視城罷工事件的導火線,是因為本月一日實施最低工資後,無綫有意繼續以最合乎成本效益的工資聘用「臨記」,拒絕與合作多年的中介公司簽署長約,更突然刊登臨記中介服務招標廣告,似有意「飛起」對方。多間中介公司對無綫此舉強烈不滿,昨日索性集體拒絕接通告,令電視台面對「沒有臨記的日子」,陣腳大亂。

過去八年無調整薪金

據了解,無綫自從○三年沙士爆發,便與中介公司訂下極低價的合約,每名臨記的工資為一百七十二元工作九小時,即時薪只有十九元;而中介公司實質向臨記發放的薪金則為一百至一百廿元,即臨記時薪只有十一至十三元。

消息人士指,有關薪金水平過去八年從未調整,無綫上月底與中介公司洽商新約,提出兩個最低工資「套餐」,綜藝科節目二百五十元工作六小時(時薪近四十二元)、戲劇組三百一十元工作八小時(時薪卅八點七五元),但無綫強調只是由本月一日起暫時性實施有關薪酬水平,待稍後再研究才能簽約。

不滿無綫刊招標廣告

「中介公司本來五.一照開工,諗住慢慢傾,點知當日就見到無綫喺報紙登廣告,招標臨記中介服務,咁咪就係想拖住先,然後價低者得換過批中介公司,由得新嘅中介去壓價!」有臨記更透露指,一直只有十元時薪,本以為實施最低工資後可獲加薪,但昨日卻「連工都無得開」,感到相當無奈。

無綫外事部副總監曾醒明承認,新劇的拍攝進度確受今次「罷工」影響,目前會暫停拍攝一些大場面,並安排新演員及訓練班學員頂替,希望可暫時過渡臨記不足的日子。

曾醒明強調今次事件與最低工資完全無關,無綫與三間臨時演員中介公司簽訂的合約,已於上月卅日屆滿,而今次招標目的是希望更制度化,只是中介公司不希望以投標方式取得合約,因此令談判破裂。他期望在一星期的招標期內,有公司會投標承辦中介服務。亞洲電視則指,製作部運作暫時未受臨時演員薪酬問題影響。

謝天華(《潛行狙擊》男主角)

「今日我都有開工,因為係拍我同陳法拉嘅屋企戲,所以無受影響,監製話啲大場面會去到後尾先拍,到時應該傾得掂。我覺得臨時演員好重要,雖然大家(演員與臨時演員)唔會話開工開到有默契,但乜嘢事都有得傾,唔好搞到咁僵,希望快啲傾掂啦!」

林峯(《回到三國》男主角)

「我唔知道呢件事,今日《回到三國》唔使開工,我作為公司員工,當然要尊重公司嘅決定,希望勞資雙方可以冷靜坐低傾,如果最終雙方能夠達成協議,咁就皆大歡喜啦。」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10505/00176_020.html
======================================================
四劇集受影響 監製充當臨記

臨時演員中介公司發起罷接通告,昨即時令無綫四齣劇集無臨記可用,結果要徵召特約演員、生面口的藝員及訓練班學員頂替,甚至一度打算勞動助導、導演及監製等粉墨登場,以免令製作癱瘓。部分劇集監製由於事前已收到消息,預先拍攝了部分大場面,已將影響減至最低。

徵召訓練班學員頂替

昨日受臨記罷工影響的劇集包括《誰家灶頭無煙火》、《潛行狙擊》、《荃加福祿壽探案》及《回到三國》等,其中《誰》劇因人手實在不足,要勞動數位監製客串做臨記,但監製徐遇安卻不肯承認,他說:「雖然很多同事都話想幫手,包括助導、導演,甚至監製梅小青都有主動話做臨記,但最終都唔使。」他希望事件盡快解決。

《荃加福祿壽探案》監製關永忠說,多年前亦曾經歷同類事件,當時因臨時演員要求加人工,很快便解決,今次則由於早已收到風,故已安排了一班特約演員、生面口演員,甚至訓練班學員頂替,拍攝進度尚算理想。《潛行狙擊》監製莊偉健亦透露,早幾日收到臨記可能罷工消息,已預拍一些大場面,故影響不大,暫時都是用特約藝員上陣。

影響最大的應是《回到三國》,因該劇是古裝劇,很多場面都動用大量臨時演員,尚幸這幾天毋須拍大場面,暫影響不大,但監製劉家豪亦有點擔心:「呢兩三日嘅戲都唔敢排住,相信公司都會盡早解決。」

無綫外事部副總監曾醒明被問及是否有監製或導演親自上陣拍攝,他無正面回應,只說:「令到公司同事可以『奉旨兼職』都唔錯,當然係以不影響工作進度下進行。」

(東方日報)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10505/00176_021.html
======================================================

2011-05-09-娛樂新聞報道-陳法拉

臨時演員罷工 法拉盼事件儘快解決
======================================================
2011-06-29-東張西望-臨記


11 則留言:

  1. 無線招員工親友解臨記荒 遭8中介公司杯葛 擬日後「自起爐灶」
    http://ol.mingpao.com/cfm/Archive1.cfm?File=20110506/saa01/mef1.txt

    無線指臨記時薪近40元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10505/3/o5tj.html

    無綫搵埋姨媽姑姐頂檔
    http://the-sun.on.cc/cnt/entertainment/20110506/00470_031.html

    王浩信陳美詩自薦扮死人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entertainment/20110506/00282_017.html

    回覆刪除
  2. 無綫受臨記罷工影響
    http://tieba.baidu.com/f?kz=1072068527


    梁乃鵬:臨記罷工阻拍攝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10506/3/o6h8.html


    收視「造假」屬嚴重指控 無線督促律師保聲譽
    http://paper.wenweipo.com/2011/05/07/EN1105070004.htm


    梁乃鵬嚴厲處理收視風波
    http://ol.mingpao.com/cfm/star5.cfm?File=20110507/saa01/mad1.txt


    楊怡自薦做老臨一晚跑四場
    http://the-sun.on.cc/cnt/entertainment/20110507/00470_026.html


    楊怡想叫阿媽做臨記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entertainment/20110507/00282_013.html

    回覆刪除
  3. 陳法拉難忍笑 導演助導客串路人甲
    http://ol.mingpao.com/cfm/star5.cfm?File=20110509/saa01/med1.txt

    法拉8月赴美無懼恐襲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10508/3/o7i3.html

    法拉無懼恐襲照探親
    http://the-sun.on.cc/cnt/entertainment/20110509/00470_056.html

    嘟嘟懶理呂方歎扒女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entertainment/20110509/00282_017.html

    搵 Fans做老臨
    同場的陳法拉指因媽媽身在美國,已透過微博跟她祝賀:「 8月會去大西洋城登台,希望到時可以見到佢。」談到無綫臨時演員罷工潮,她即指現時有份拍攝的劇集《潛行追擊》,所有大場面也暫時停拍:「我考慮緊叫啲 fans、親戚同助手,有興趣不妨去做臨記!」
    (蘋果日報)

    回覆刪除
  4. 曾志偉調解臨記風波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entertainment/20110513/00282_048.html

    曾志偉調停臨記罷工
    http://the-sun.on.cc/cnt/entertainment/20110513/00470_046.html

    回覆刪除
  5. [明報周刊第2218期] 最低工資引發臨記罷工潮 無綫求救備忘曝光
    http://www.tvbchannel.com/zh-hk/mingpaoweekly-2218-extras.html

    回覆刪除
  6. 2011-05-28新聞

    曾志偉協助調停 倒轉槍頭幫 TVB演藝人協會搶臨記飯碗

    【本報訊】無綫委託的臨時演員中介公司,本月初因不滿無綫單方面重新招標,齊齊「罷工」玩殘無綫。有臨記公司向演藝人協會主席曾志偉求助,期望該會做中間人調停,卻發現該會反過來助無綫另找臨記頂替,大搶臨記公司飯碗,更從中扣減無綫支付臨記的費用。記者:盧文烈

    起義的臨記公司有八間,有公司負責人表示,本月中曾找曾志偉協助調解,「點知演藝人協會一個屈尾十,竟轉而幫 TVB物色臨記」。據其了解,曾志偉是透過協會理事張權及丁羽搵臨記,無綫藝員吳家樂也有協助。他表示,無綫以套餐價每六小時 180元,支付由演藝人協會所找的臨記,即使實際工時少於 6小時,仍會支付 180元給該會。他表示,曾有臨記一日工作 4小時,該會卻按最低工資每小時 28元,給該臨記 112元,從中扣除 68元。該負責人批評曾志偉此舉等同幫無綫打壓臨記公司,「究竟演藝人協會係賺錢公司抑或係非牟利機構?啲錢最後又去咗邊?我哋之後都有聯絡曾志偉,但係佢一直潛水。」本報昨致電曾志偉,同樣沒收到回覆。無綫外事部副總監曾醒明表示,無綫有藝員是演藝人協會執委,因此雙方關係相當密切,在罷工事件發生後,無綫也找該會找臨記,「佢哋義務幫我哋聯絡臨時演員,解決燃眉之急,唔係調停。」該會是否全數抑或按實際工時再支薪,他稱並不清楚,估計因演藝人協會需找「龍頭」聯絡臨記和找人帶隊,因而扣起部份薪金支付行政費。

    無綫被指單方面招標

    曾醒明承認與罷工的臨記公司仍未解決爭議,不過有關公司也有入標競投新合約,總共有 10多間公司入標,演藝人協會則沒有。臨記公司負責人指出,臨記一向屬自僱人士,但公司會代他們購買勞工保險,而無綫最近發出內部通告,也指明無綫毋須代供強積金及買保險,據他了解,演藝人協會亦不會代購勞保,一旦有意外臨記要自行承擔責任。他稱原本計劃在最低工資實施後,開始為員工供強積金,因此雙方商討提高收費,但無綫單方面展開招標,因此八間公司才聯手杯葛無綫。據了解,五月一日最低工資實施前,無綫向臨記公司支付每名臨記薪金為 9小時 172元,即時薪約 19元,臨記公司扣除佣金及購買勞工保險等費用,實際只向臨記支付約 100元,時薪低至 11元。

    (蘋果日報)

    回覆刪除
  7. [明報周刊 第2220期] 臨記罷工潮連累主角 馬國明:今次拍劇最辛苦

    八大電視台臨時演員中介公司於月初跟無綫就工資問題談判破裂爆罷工潮後,正在開拍的劇集《回到三國》、《拳王》、《潛行狙擊》等受嚴重影響,演藝人協會雖已介入調停,安排電影公司的臨時演員到無綫開工,但遠水不能救近火,來自電影公司的臨時演員數量不多,又不擅於拍電視劇,令到頻頻NG,馬國明、林峯及鄭嘉穎等主角亦要反過來等他們埋位入戲,無奈工時增兼加辛。

    回覆刪除
  8. 2011-06-27新聞

    臨記公司轟 TVB助假自僱

    【本報訊】八間臨時演員中介公司昨炮轟無綫( TVB)以超低價委託外判公司轉介臨記,怒斥 TVB助長假自僱。臨記公司指,多達千名臨記在過去個多月處於失業及開工不足狀態,促請 TVB盡快與他們展開對話。無綫委託的臨記中介公司,五月初因不滿無綫單方面重新招標,集體罷工。事後演藝人協會被揭發協助無綫搵臨記,搶臨記公司飯碗。臨記公司負責人劉文俊指,事件曝光後,無綫本月匆匆委託一間名為天皇的公司轉介臨記,出價每六小時 192元,平均每小時 32元,扣除給予臨記的每小時 28元,質疑該公司未有為臨記投購勞保及供強積金。職工盟專責幹事譚駿賢指,月初有臨記拍劇受傷,促請勞工處調查是否有公司未有購勞保。無綫外事部副總監曾醒明承認,新公司在承接合約初期較匆忙,未有購買勞保,但之後已為所有臨記買勞保,保障範圍較以前更佳。

    (蘋果日報)

    回覆刪除
  9. 2011-06-30新聞

    無線門前掟飯碗 臨記抗議

    臨記指被收買偏幫TVB 曾志偉:藝人會無插手

    百臨記「打爛飯碗」轟無綫剝削

    百名臨記抗議無綫毀飯碗

    臨記掟碗抗議無綫 志偉澄清冇取分毫

    志偉:我對得住天地良心

    臨記掟飯碗控訴 TVB

    逾半百臨時演員昨日於將軍澳電視城外示威,叫口號外更打爛飯碗洩憤,以行動控訴無綫出價低。無綫高層謝偉光、樂易玲和曾醒明其後會見記者,謝偉光表示公司上月已公開招標,已有一間臨時演員公司簽約,合約以價錢、服務承諾和符合香港法律為準,目前更以同一條款與其他公司傾談。

    劃一$32時薪

    樂易玲表示目前均以 32元一小時的劃一價跟其他公司傾,以免有人認為 TVB是無良僱主,更表示自臨記罷工事件發生後向演藝人協會求助,當時該會有 800多位會員幫手,無綫將工資交予演藝人協會發送給會員,演藝人協會未有從中取利。身在日本的演藝人協會主席曾志偉昨日同樣發出聲明,表示當初有會員幫手開工,但了解事件後發覺是行頭的問題,若藝人插手干擾會影響人家行頭,急召藝人會員不再插手事件,志偉揚言未有偏幫任何一方,日內回港會再交代事件。採訪、攝影:王崇穎

    (蘋果日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