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ground... ......................... . 搜尋文章請按首頁左上角...................................................................................................@留言請按我@

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專訪] 港劇大軍內地生存狀態報告 鄧萃雯全盤解讀

從今年初至今,一股大面積的“離巢”風波正面吹襲香港無線電視電視王國,以佘詩曼,林保怡,陳鍵鋒為首的無線一線藝人大舉進軍內地影視圈。

“內地片商一擲千金,製作投入比無線多得多!內地劇組待遇太好了,能夠睡覺睡那麼久!內地酬勞又多達無線電視三四倍以上,誰不想往外闖?”無線藝人紛紛埋怨在無線電視拍劇工時長,待遇低,伙食差。而那批身先士卒的離巢大軍,他們在內地過得還好嗎?褪下華麗麗的讚美之後,他們在內地劇組的每一天是怎樣的?是否有報喜不報憂的客套話?是否有和著淚吞下的難言之隱?

南都記者四月相約早年闖內地的無線當家花旦鄧萃雯做這樣一個專訪時,她對我們說:“你來我在內地的劇組看看吧,有多面的角度,才能把真實聲音發給那些後來者,發給無線電視的新老闆!“於是四月底,我們來到橫店影視城的”傾城雪“劇組,實地探班雯女在內地劇組生活的一天,看到她與演職人員們的衣,食,住,行。在這一組圖片裡,真相,盡在不言之中。

而在一天的拍攝結束後,在橫店一家廣州人開的館子裡,我們與鄧萃雯聊到了最近的“離巢”風波,聊到她自2005年以來在內地電視圈的征戰。這一路走來,有太多不為人知的經歷,經驗和心路歷程。對比在無線電視,這是另一種真實的生存狀態。

工作人員篇

4月26日,恰是4月橫店氣溫最高的一天,下午氣溫一度高達 32℃。“傾城雪”劇組正在“明清民居博覽城”和“清明上河圖”兩大景區分的A,B組拍攝。鄧萃雯所在的乙組一行20多人,在一座大宅子裡拍攝杭家的戲份。

曾在無線出身,輾轉亞視再闖內地發展的導演李慧珠,對南都記者慨嘆兩地拍劇人手的差別之大,“在香港,一個組大概只有七個人,在這裡,一個組可以有四五十個人在服侍著。香港工資高,國內工資低,請一個香港工人和請兩三個內地工人是同樣的預算。在內地劇組,人多手腳就快了。“

佈景配飾篇

無線電視的“宮心計”,“公主嫁到”等近年的后宮戲在公園和攝影棚便可拍完,而在橫店,你會發現,實景佈置確實能增加熒幕上的美感。

“宮心計”播出時,網友曾取笑所謂“高價定制首飾”竟可以廉價地在淘寶網上購得。這次,我們看到雯女的髮簪,襟衣上的配飾,在拍攝前均被細緻地保管好,製片人于正說:“這些是我的古董珍藏,開戲時才會借給演員們一用!”

飲食休閒篇

雯女對我們說:“比起在無線電視趕戲的日子,這裡的生活實在太幸福了!”在記者前往探班的兩天裡,劇組上午八九點開工,拍到傍晚七八點,貫徹“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正常節奏。午後時分,演員們還可在庭院各處小憩片刻。

“演員很講究精神狀態,每天有充足時間去做第二天的功課,有充足的睡眠時間,他們的樣子都會尖銳一點,每場戲都能發揮得好。如果每天只睡兩三個小時,他們只能把對白背給你,把黑眼圈給你,那何必呢?“導演李慧珠說。

除了工作節奏,內地劇組的工作餐也被港星稱讚過。在宅子外的小麵包車旁,記者嚐到了劇組的工作餐,在一個個臉熟的飯盒裡,黃瓜雞腿小青椒,口味正常。雯女沒吃盒飯,堅持等到收工時,才帶記者去“廣州人家”下館子,幾道廣東菜,一味廣東湯,邊吃邊聊,不亦樂乎!除了約三五知己下館子,雯女平時收工還會到超市買點菜,回賓館套​​房自己下廚。

影城環境篇

在無線電視,許多劇集都在一座佔地 12500平米的電視城內拍攝而成。而在橫店這個投資 30個億興建的影視城,現已建成了廣州街,香港街,明清宮苑,秦王宮,清明上河圖,明清民居博覽城等13個拍攝基地。

然而,來自四面八方的劇組,已讓橫店有點不勝負荷了。在“傾城雪”拍攝同期,有40多個劇組駐紮於這裡,酒店爆棚。她早前到這裡拍“新還珠格格”時,以往愛住的五星級酒店已被眾多劇組瓜分完畢,她只好改選另一家準五星級酒店。雖然這間“準五星級”已重新裝修,但內部配套並不達標,“洗手間不通風,地毯很臭,住一兩天已受不了,想轉另一處,又因劇組太多而被拒。“雯女抱怨。劇組最終被擠到了市中心某酒店,周圍喧鬧的環境,讓演員不勝其擾。

導演李慧珠告訴我們,如今在橫店拍攝的大部分劇組,已經捨棄了同期收音,因為環境太吵,劇組與浩浩蕩盪的旅遊團,往往只有一門之隔。“聽說橫店集團將繼續拓展新的景區,希望明天會更好吧!“




進軍內地六年心路,鄧萃雯和盤托出

氣哭過,憤怒過,學精了,愛上了

專題采寫:南都記者蔡麗怡

專題攝影:南都記者馬強


在那場驚心動魄的小生花旦“離巢風暴”來襲之前,南都記者曾深度調查過無線電視電視人的生存狀態,藝人為了爭取演出,掙錢糊口,實現夢想,對一個長年要求藝人 24小時開工,薪酬卻只有內地藝人三,四分之一的公司默默妥協著。香港整個電視行業沒有競爭,無線一台獨大,藝人別無選擇,這樣的苦況至今未得到改善。

內地電視圈急速膨脹,對香港電視圈大舉挖角。水漲船高的身價,誘人的待遇條件,被各類小道消息渲染得彷彿唾手可得的名與利,難免令人產生憧憬。近日,以佘詩曼為首的一批花旦小生,正毅然離開無線,轉投內地影視圈懷抱,然而這只是一個“被美妙”的開始,新環境下的水土不服,兩地文化的差異,與新團隊的磨合,林子大了棲息的鳥也多了,隨之而來的競爭與壓力 ... ...將會在來年紛至沓來。鄧萃雯一向敢講敢為,面對南都記者她將自己在內地遭遇的痛與淚和盤托出,也將她所體驗的自由和快樂盡情抒發。對於即將離巢的佘詩曼,她還有一番肺腑之言要說。

內地與香港的片酬到底相差多遠?

“在無線電視能拿到每集兩三萬就真的很不錯了,不過真的很難!”

南方都市報(以下簡稱“南都”):聽說本來無線斟洽你在5月與陳豪合作一部關於名妓的古裝劇,但你接了“傾城雪”而推了無線。兩者之間,為什麼選擇了後者?

雯女:我要澄清一點,我從來沒有推過無線的戲,“推”是接了之後反口才叫推,我沒有接,所以那不叫推。張幹文監製問過我有沒有檔期留給他,但當時他沒有劇本給我,連故事大綱都沒有,我完全不知道角色適不適合自己。如果說“推戲”,我推于正的戲比推無線電視的還多,于正一直都有戲找我,“傾城雪”是3至5月這個期第一個找我的。

南都:是否像港媒說的那樣,于正以三倍於無線電視的片酬,十萬人民幣一集的價格,吸引了你?

雯女:那些片酬傳聞很多不是真實的。

南都:但于正之前對我說,香港演員在內地拿到10萬一集片酬就是頂尖的價格了,他說你的片酬已超過了這個數字。

雯女:(沉默)我從來不跟人透露這麼私隱的問題。但他們(指港媒)又怎麼知道無線電視給我多少錢呢。

南都:我採訪過無線電視工會主席劉順安,他說無線一線小生花旦,如佘詩曼,陳豪等,能拿到每集兩三萬港元已是很不錯了,你同意嗎?

雯女:如果能拿到這個價格,就真的很不錯了,不過真的很難啦!

南都:一線小生花旦,連一集兩三萬都沒有?

雯女:呵呵呵(冷笑),我不想講錢啦。用錢來看(兩地片酬)就差很遠了。

南都:你覺不覺得無線電視出價偏低?

雯女:絕對是!

南都:但為什麼這麼多小生花旦,包括你都可以接受?

雯女:所以現在很多人不拍無線的戲,要走咯!但香港沒有別的電視台(開戲給演員),如果你要留在香港就沒得選擇。這是市場的問題。

南都:這麼多年來,無線電視給演員的片酬都沒有上升過?就算當你蟬聯兩屆視后,都沒有上升空間?

雯女:視后是他們給的,可能要減價啊!我曾經說笑,“哈?無線給獎你哦,你還跟他加價,你是不是傻了?”為什麼人們要走?我相信是因為每個行業裡的人都希望有得選,滿足感也好,薪酬也好,工作環境也好,都希望選個好一點的。我希望大家不要聽信這些價格傳聞,媒體將兩地的價錢說得一個像天堂,一個像地獄,這些全是不對的。

內地電視圈真是香港藝人的天堂?

“內地什麼水準的劇組都有。有兩個劇組把我拍哭了!”

沒有合適的戲服,梳頭師父糟糕,沒有換衣服的地方,天天撒謊逼你加班,“老闆重金禮聘我,卻請來一幫不專業的人來攪壞整件事!”

南都:大家一說到內地影視圈,好像就是錢特別多。

雯女:這倒是事實。

南都:于正號稱“傾城雪”投資近一億,單集製作成本超過 200萬。對比之下,無線電視預算緊縮,給演員和作品帶來了什麼麻煩?

雯女:來到這裡,才知道無電視城和橫店影視城的景觀質感相差有多遠!你看看這裡(“傾城雪”劇組)的佈景,看看這些大宅,工人們精心裝飾過的庭院,每一株花草,每一件家具陳設,多有感覺啊,我都會相信自己是那個年代的人了。

但當你回到無電視城,視野一下子就收窄了。你看看“義海豪情”,怎能相信那是戰亂時的廣州?我們只能待在電視城取景,到處都窗明幾淨,衣服也是簇新的。他們以為推倒幾張凳,灑一點灰,就叫戰亂!我看到我們在警察局拍的那段片,就會好生氣。為什麼我們像在拍舞台劇?本來應該是外景的,但佈景做得毫無立體感,光禿禿的一塊板。有時會很憤怒:我很努力地演戲,但我後面那塊板不認真,那我的努力不是太枉然?!歸根結底,他們(指無線電視製作人)一直不捨得在佈景和服裝上花錢,以為靠演員的表演就能遮蓋那些不足,但觀眾已經越來越聰明。“巾幗梟雄”的製作成本大過“義海豪情”,但其實“義海”的題材玩到這麼大,製作上卻沒有更大的投入,落差就更大了。

南都:于正說這裡給你的劇本好,角色好,幕後陣容都強大很多,為你定做的戲服每一套都好幾萬。實情如何?

雯女:不能完全這麼說。我也拍過沒有提供合適戲服的內地的劇組,要自己跑出去買衣服的。有一部劇,本來我的角色是生在有錢人家的優雅女人,但劇組只給我三件像老太婆穿的衣服,又全都不合身,而且是旗袍!但旗袍沒有現成的買,必須定做。但戲一開拍,你沒辦法重新去定做,這時候演員會覺得很痛苦,根本演不了。

南都:所以其實內地的劇組在製作上是參差不齊的?
雯女:沒錯!我說句公道話,並不是所有劇組都像他們(“傾城雪”劇組)那麼捨得在服裝上花錢。如果沒有合作過的,你也不會相信。所以內地什麼水準的劇組都有。有兩個我合作過的內地的劇組,把我拍哭了!

南都:為什麼哭?劇最終爛尾了?

雯女:都播了,沒有爛尾,但拍攝的過程讓你很痛苦。剛才說戲服不合適的劇組,做頭髮也不行,我自己掏錢包了一個髮型師,從香港重新買假髮來做造型。而另外一個劇組,梳頭師傅花三個半小時都梳不出一個頭,一般只需一個半小時​​。我試過因為梳頭師父不好,每天凌晨兩點半就要起床,多給她一點時間,好趕在六點鐘出發拍戲。但劇組不會感激你,不會理你的死活,天天要求你六點開工。那梳頭師傅不但不檢討自己,還要繼續剝削你,那你就天天給我兩點半起床吧!有時候你簡直會惱火,他們太不專業了,根本不明白演員最需要的是一副好精神。最可笑的是,那個老闆重金禮聘我,卻請來這樣一幫不專業的人來激怒演員,攪壞整件事。那你花這麼多錢找我來,是為什麼呢?!有些投資方可能花大價錢買了劇本,再找一兩個能賣片的明星,有電視台肯認,片子就能賣出去了,不會虧本,但其他所有方面就只花很低的成本,拍完就算。

南都:這是幾年前的事,還是近年才發生的?

雯女:近年,我到內地拍戲是這幾年的事而已。

南都:你遇到不靠譜的劇組多嗎?

雯女:從 2005年到現在,我每年在內地沒拍多少部戲,因為我曾經很害怕。不是可以躲起來哭哭就沒事,是正在拍的時候,都忍不住在導演面前哭出來。我想可能是兩地文化的不同。在香港,我很熟悉無線的環境,在那裡沒有人會壓迫你,欺詐你,但在內地真的什麼人都有。他們在合約跟你簽好了工作時間,但每天都逼你加班。也試過你剛下飛機,他們派一輛很爛很舊的車來接你,車子在高速公路上壞了,對方還跟你說要立刻想辦法去開工。

當時我初來乍到,覺得要表現得很不錯,認為做人要互相尊重,我就找他商量,後來發現他無心跟你商量,而是在逼你,很沒禮貌,天天撒謊,你就覺得自己很不被尊重。一些內地朋友跟我說,你不用理他,關上房門,說我就只工作12個小時,不要跟我講那麼多!我卻在想,我用不用這麼拽啊?後來我才開始慢慢揣摩,在內地拍戲,有時候你是需要扮大腕的(笑)!不然尊嚴就會泯滅。

後來我也知道更多學問,比如你簽了合同,不能一來就隨便(按照劇組的要求)超時拍戲,否則以後界線就沒了。試過有人想我加班,跟我說,“合約是死的,人是活的“,他第二次這樣逼我加班的時候,我就掛他電話,然後打電話跟老闆說,以後不要叫人這樣跟我說話,不然我連工都不開了。在內地闖蕩兩年後,我學厲害了,不會再被這些人氣哭。

南都:早年有報導說郭羡妮在內地拍劇環境惡劣,如廁只能在山上找地方解決。你有沒有遇到類似的狀況?

雯女:我都試過,比如沒有地方換衣服,難道要我當街換衫嗎?那次我不得不找一部很高的貨櫃車,裡面亂七八糟,黑壓壓的,一個人在裡面換衫,但回來還被劇組投訴,嫌你阻礙拍攝時間。這是我的錯嗎?為什麼劇組不覺得自己有錯?演員演戲是要付出感情的,但如果你每一天“埋位”之前都已經被這些事情激怒,那你就會精神分裂。

南都:黃秋生也曾炮轟過某個內地劇組,工作人員很不專業。香港演員與內地團隊的磨合,一開始總是難度不小?

雯女:一開始是不適應的,不過我覺得要諒解。因為內地的影視行業是突然興旺發達起來的。一個橫店有40多個劇組進駐,哪能短時間栽培出這麼多專業的人來做這麼多崗位?無論硬件多漂亮,也不代表軟件能配合。所以你要懂得選擇,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就要更醒目一點,選擇大的公司,好的劇本,或者向劇中認識的演員私下調查一下幕後班底如何... ...如果心裡沒有底就去冒險,過程中的痛苦就會在所難免了。

南都:幾年下來,你覺得情況是否有所改善?工作人員專業了一些呢?

雯女:我仍然覺得什麼人都有。我只能說,在無線拍戲,有不幸福的地方,也會有幸福的地方。在無線電視我不需要跟這些人交手,不需要到不同的劇組去認識三教九流,魚龍混雜的人。無線電視裡就是這些人,認識幾十年了,不複雜。無線電視已經不需要叫你加班,因為你根本就沒得睡(笑)。

在無線拍戲真的有如活在地獄?

常常自己寫劇本,每天不停地拍,“沒有人拿槍逼你,但整個香港電視圈只有這間公司給戲你拍。”

“在無線安全一點,不用跟那麼多複雜的人打交道。”

南都:在無線電視拍戲,辛苦程度也堪比民工啊。

雯女:無線電視長年的制度都是這樣,沒有人拿著槍逼你拍,你可以不拍,但整個香港電視圈就只有這間公司給戲你拍。拍“巾幗梟雄”那時,我們常常早上七點出外景,一直拍到下午三四點入內景,一直拍到半夜三四點。正式收工時,天邊已經晨光初露。休息片刻,或者回家洗個澡,你又要開始新一天的工作。演員每天都在想如何對抗自己的睡意,又如何​​拍出精品呢?我在美國的姑姑說,你們沒有工會嗎,為什麼不告它?我十幾年前已經參加香港藝人協會,沒有用,工會始終沒有成立。我覺得中國人很難團結去爭取一樣東西。因為我敢爭取,敢說“我不做”,但是有20個人說“我做”,我便做了醜人,如果我老是站出來,我就變得很麻煩了!

南都:最近很多香港演員,媒體都在炮轟無線電視。

雯女:我有時很不忿。不要一面倒說香港很差,內地劇組也不是全都很好,只不過你可以選擇。像陳錦鴻那樣,兒子出生了想多留在香港,就拍香港電視劇,有些人覺得要趁這幾年拼一拼,掙夠錢養家,那就來內地。到內地也是有很多苦要熬的,要犧牲一些東西。在香港和到內地,有好有不好,看你想要什麼吧。而我們也要面對現實,始終內地的影視市場比香港大很多,如果你想選選劇本,選不同的合作方,想有新的火花,你必須離開香港。

南都:林保怡最近也與無線電視和平“分手”了,他說他一直渴求有好劇本,但他在無線接的戲常常要親自改劇本,將不合邏輯的東西扭轉過來,扭到它精彩。你在無線電視遇到這​​樣的事嗎?反感嗎?

雯女:這件事我(在無線電視)做了很久了,我還常常自己寫劇本呢。其實我們能體諒寫劇本的人,包括現場臨時“飛紙仔”。我們體諒他們不夠時間,他們根本沒有創作空間。創造一個劇本需要很多時間,但是他們簡直就是流水作業了。公司每天給題材你,跟你說“回家給我寫出來!”創作人不能日日付出,沒得休息。不讓你沉澱,不讓你洗走腦中陳舊的東西,做這一行是不行的。在這樣一個被壓榨的形勢裡面,不會有精品。

南都:是不是很多無線劇找你的時候連故事大綱都沒有?“巾幗梟雄”,“義海豪情”會不會是例外?

雯女:“金枝慾孽”,“女人唔易做”,“師奶兵團”,“巾幗梟雄”,“義海豪情”... ...全部,沒有一個戲我是有劇本而接的。一點的是拍之前大概一個月給你一個初步的劇本,緊張一點的是開拍前幾天才給。聽聽故事橋段,看看是誰寫劇本,就決定接不接,我也是賭一賭而已!比如我拍過張華標寫的“巾幗梟雄”,就算他第二部戲“義海豪情”還沒有劇本的時候就來找我,我都會放心。

南都:如果看到劇本後失了信心,也要接?

雯女:那就像林保怡那樣,去救它咯,不斷地去改劇本。

南都:拍內地劇,你可以在接拍前就收到完整劇本?劇本質量又如何呢?

雯女:在內地比較好的一點是,這裡市場大,你可以在很多不同的劇本中挑選,但素質好的也不是很多。也有很多內地劇組沒有劇本就來找我的,可能就只有一個大綱,因為很多人看了大綱就肯拍了。我遇過很多次,最後我都不拍,談不成。如果要為一個未知數去搏,我還不如回無線電視搏,起碼安全點,不用跟那麼多複雜的人打交道。

南都:沒有完整劇本,臨場“飛紙仔”,內地劇組有沒有這樣的?

雯女:一樣有,所以不要只批評無線電視。內地何止“飛紙仔”,“飛通告”都有。本來說早上十點開工,突然半夜兩點通知你說要開六點。無線電視不會這樣,因為突然改時間,就算演員肯回來,場地等很多東西都配合不了。不像這裡,老闆話事,演員都在這裡了,敲門喊醒他們起來拍就行了嘛。

習慣在內地的生活嗎?

是否感到發展障礙?

“助手很貼身,總能睡上好覺,有時還能做按摩打網球,”這裡的生活實在太幸福了!“

“那天我只用了幾百塊,便已感到幸福,我那麼辛苦掙這麼多錢是為什麼?”

南都:在“傾城雪”的海報上,我看到你站在最邊上,董洁,杜淳這些年輕的小生花旦站在最中間。香港演員在內地接戲,有時只當配角,不能進一步擴展個人影響力。你怎麼看?

雯女:我想說人的追求不同。我從來沒想這個問題,看海報時也沒想這些東西。我在無線電視,18歲就做女一號了,沒經過什麼努力和攀爬。女一號基本上都是漂亮,善良,有情有義,性格完美,我已經過了追求那些東西的階段。實實在在地演一個人,不一定要很戲劇,能讓觀眾看到自己或者身邊人,是難的。你放下非女一號不演的身段,就能夠豁出去,演什麼都行。
南都:有不少無線電視演員到內地拍的大多是偶像劇,古裝劇。而內地真正的一線劇,比如家庭倫理劇,諜戰劇,四大名著重拍劇等,選用香港無線電視演員的幾乎沒有。你怎麼看香港演員在內地的角色局限?

雯女:這個很正常。你要演出內地很地道的東西來,就需要了解這裡的生活文化,甚至要紮根在這裡,而我們真的很難,就像一群移民,接了戲才來,拍完了又回香港。所以做人要知己知彼,知道自己的優點與缺點,不要勉強。而我不介意有這些局限。我不需要去開拓這麼廣大的市場,最重要是在自己的領域裡能有突破,有新鮮感,有演戲衝動,而且能夠過自己想過的生活,我不是為拍戲而生的!

南都:在這裡的生活有哪些讓你特別窩心的地方?

雯女:在內地劇組我有一個很貼身的助手,這讓我感到很舒服。在香港,助手不可能住在你身邊,但內地的助手真的很貼身。我是一個在戲劇世界很投入,在現實世界就很亂七八糟的人,不是很會照顧自己。我在香港連睡眠時間都不夠,養生方面就更加有心無力。但是在這裡,因為有她(指著身旁的助手小鈴鐺),我每天都有健康的早餐,每一天該吃的營養素,她都記得該在什麼時間就拿出來給我。這讓我覺得幸福很多。

南都:聽說你在拍戲之餘還有時間去打網球。

雯女:比起在無線電視拍戲,這裡的生活實在太幸福了!在“傾城雪”劇組,我每天早上八九點開工,晚上七點半左右收工,最晚的夜戲也只是拍到十點,十一點,總能好好睡上一覺。不用太趕戲的時候,我可以去做按摩,和我戲中的女兒曹曦文去市中心體育館打一場網球,又可以約一些在香港永遠沒時間碰面的行家吃個飯聊聊天,有空去超市買日用品,也挺開心的。

南都:但橫店這裡沒有香港繁華,交通設施不完備,下館子的地方也不多,你會不會覺得生活很單調?

雯女:不會啊,我覺得這裡很舒服。我剛拍完“金枝慾孽”很紅的時候,搬進了一座“豪宅”,有會所,有很好的室內泳池,有很多設施。那時候我很忙,時常要飛,豪宅就在機場旁邊,保安很嚴謹。幾年後我來內地拍戲,住在橫店某個酒店。記得某個星期天沒有我的戲,我睡到自然醒,打開電視機剛好是蔣雯麗和一位日本女演員的訪問。看完後我頓時覺得精神上豁然開朗,我跟助手到樓下的花園的散步,忽然我聞到很香的花草味,我感嘆“很有幸福感啊。“助手不解地問:”這樣很難嗎?“我想想,真的很難。我在”豪宅“住了四年,每天都來去匆匆,沒看過一眼庭院裡的花草。那一刻,我想起了很多東西。那天我只用了幾百塊錢,便已感覺到幸福,那我這幾年來掙這麼多錢是為什麼?為什麼要在香港忙成那樣?我為什麼要住那麼大,那麼貴租金的豪宅?

後來每次回香港我都覺得壓力很大。我記得去年在內地拍“新還珠格格”的時候,每一次回香港都是為“義海豪情”做宣傳,神經繃得很緊,好像有九萬件事要你一日之內去完成,一登上回內地的飛機,我就覺得“太好了,又可以沒有壓力了。”越回內地拍戲,我越發覺我回不了頭了,開始不想回香港了,我覺得在內地很舒服。我不喜歡香港傳媒說我們只是為了多掙點錢而走,我們是在保命。健康是命,演藝生命也是命,日拍夜拍拍殘了,無線電視就會換一個漂亮一點,年輕一點,肯挨一點的新人。其實我們不過是多看到了一些出路,覺得不需要死守在香港。我很幸運,一出道就做主角,也因此更加沒法睡覺,精神生命被不斷壓榨,卻只是掙了很少錢,很窮。

當時一年拍四部戲,就跟現在的佘詩曼一樣,我覺得自己的肉體和精神都賣給了這個行業,換取的就只是名氣。現在林峰也是這樣,起碼他們現在還能掙錢,但錢只是你靈魂空虛時的一個補貼。我當時覺得自己很可怕,為什麼進了一個這樣的行業?什麼是生活,什麼是親人,什麼是節日?都沒有了,你就像一個被買斷的機器,每天不停在動,但是沒有尊嚴。

南都:你覺得佘詩曼離開無線電視,是不是也基於這樣的想法?

雯女:其實我很多年前已經想跟佘詩曼說了,但那時我們不熟。藝術工作者不可能不靜下來沉澱,不可能不去感受這個世界。長年呆在這麼狹窄的環境,開工,趕工,步伐匆忙,你的思想領域和眼界也很小,你不會是一個有進步的演員。所以我在1991年已經與無線簽“部頭約”,這樣才能找回自己想要的生活。所以我覺得佘詩曼,說真的,十幾年換回來了事業高峰,也是時候改變一下人生了吧,做同一個模式那麼久了,選擇一片風景也好啊!

南都:于正說,在內地真正有賣片號召力的香港電視演員只有你和佘詩曼。有時遇上不好的片子,就算是佘詩曼演的,也賣不了片。你們在內地是否也面臨著巨大的競爭與壓力?

雯女:當然!到了內地市場,你在香港很紅又如何?從一個 700萬人的地方跳入一個十幾億人的地方,有這麼多更能挨更聰明的好演員。我和李冰冰合作過,我真的看到別人各方面都比我們好。她跟我說過,有時拍戲要怎樣怎樣她也肯,我看到她的苦,便覺得我那些只是雞毛蒜皮。我們有很多弱點,所以更要取長補短,加倍發揮長處,比如節奏感,靈活變通。

南都:你所說的弱點,除了前面提到的角色受限之外,還有哪些?

雯女:對抗天氣是一大難關(笑)。夏天很熱,冬天很冷。像今天已經夠熱了,你見到我一直小風扇不離手。冷就更慘,你到底吃不吃東西好呢?你越沒脂肪,就越冷,但你一有脂肪就會胖,穿旗袍很不好看。當你遇上不太專業的劇組就更苦。有一年冬天我和林保怡在青島拍一部戲,我們長時間呆在一間只有幾℃的大宅裡,沒有取暖設備,每個人都噴著霧氣!當時還得穿著夏天的絲質睡袍拍兩夫妻的戲,但只要林保怡碰一碰我,我都會“啊”的大叫一聲,他的手是冰的,我渾身發抖。我將這個經歷對黃秋生講過,他說:“痴線,這種環境根本不適合拍戲!”作為一個演員,在鏡頭前面沒人理會你周圍的環境是怎樣,只會看到你的表現有沒有失準,所有背後的東西都需要演員去承受。

南都:語言是不是也蠻難的?有香港演員告訴我們,內地大製作一定要現場收音,但因為香港演員很多都說不好普通語,所以大製作都輪不到他們做。

雯女:普通話確實是一個(阻礙發展的)因素。有一個很出名的導演想過找我演一部時裝劇,但他說如果你的普通話不流暢的話,只能找你客串。我也曾接到過一個劇本,講四個女人的故事,我要演其中一個土生土長的北京女人。人家敢找我,但我完全不敢接啊!雖然導演還未談到現場收音還是配音的問題,但我已經覺得不可能,氣質與味道都不像。

有什麼想對後來離巢的藝人和無線電視說?

“不要用身價數字來衡量自己的價值”

“大家是心甘情願挨了十幾年的窮,是實在不夠營養或實在不開心才走的”

南都:對準備進軍內地的無線小生花旦們,你有什麼想對他們說?

雯女:我想提醒一下他們。我看到現在內地電視有點像香港1990年代的電影 - 很多人肯投資,但可能很多都是不懂電影的有錢人,因為錢多,所以演員身價暴漲,很多人叫價叫得很可怕,但這不代表他們真的有實力,肯努力。所以來到這邊,不要用身價數字來衡量自己的價值。這樣很容易自我膨脹到不知道把自己當成什麼,很難服侍。你要客觀地知道,不過是環境如此。當這個市場突然倒塌,所有的可能都會發生,唯一可以保證的就是自己的實力。

南都:那麼對老東家無線呢,你期望它也會因為這個時勢而變一變嗎?

雯女:之前我們傻傻地相信,能開一間電視台,養那麼多人,當然要日拍夜拍,一停廠就沒有錢了啊。於是就自己熬吧,配合老闆吧。但到內地後我發現,準備好劇本,協調好演員的時間,這樣拍30集(每天只工作12小時),不比在無線電視拍30集慢啊。我看到有生路可走,我當然走啦。如果我整個生命都屈服於掙錢和被踐踏時,我就做不到一個有深度,能打動觀眾的演員。

南都:這麼多人離開,你覺得會給無線電視一些警醒嗎?

雯女:我做這個訪問,就是希望把我們真正的需要告訴行業裡的人,並希望得到尊重。無線電視的確出了很多人才,但公司沒有珍惜人才。“無線電視不會因為沒有誰而不行“我們從出道起一直聽到這句話。大家是心甘情願在這裡挨了十幾年的窮,是實在不夠營養或實在不開心才走的。橫店這裡有很多從無線出來的人,內地大把劇組需要人才。但無線電視也還有好些人才仍然留著,當人家有選擇而不走的時候,你真的要珍惜。

南都:經歷這次離巢潮,無線電視會不會越來越少好戲之人?

雯女:會不會,你們都能看得到。我希望我們來了新老闆,會有新景象。其中一個新老闆是很虔誠的基督徒,我覺得有點希望。做生意他們已經很有錢了,如果又將無線電視當成是一盤純粹的生意就慘了。希望他們不要只是看錢,而是真的想搞好它,這樣還是有點希望的。

http://ent.sina.com.cn/v/h/2011-05-10/07033303655.shtml

http://tieba.baidu.com/f?kz=1074913938

http://tieba.baidu.com/f?z=1074834120&ct=335544320&lm=0&sc=0&rn=30&tn=baiduPostBrowser&word=%B5%CB%DD%CD%F6%A9&pn=0

1 則留言:

  1. 港媒報導


    鄧萃雯嫌無綫拍劇辛苦 北上搵銀待遇佳
    http://ol.mingpao.com/cfm/star5.cfm?File=20110511/saa01/mca1.txt

    鄧萃雯轟無綫慳水糟蹋人才
    http://www.singtao.com/yesterday/ent/0511fo02.html

    雯女數無綫三宗罪
    http://the-sun.on.cc/cnt/entertainment/20110511/00470_003.html

    無綫製作 難及內地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entertainment/20110511/00282_017.html

    雯女狂寸 TVB薪低
    最近不少無綫花旦小生離巢往內地搵真銀,視后鄧萃雯日前接受內地訪問時呻無綫工作辛苦,又指無綫製作費不足,沒有創作空間,演員沒有足夠休息時間。

    獎項搭夠
    雯女直言在內地拍劇比起 TVB趕戲的日子幸福,因在內地她獲 40、 50人皇后式服侍。有傳雯女因接拍內地劇《傾城雪》而推掉無綫劇集,雯女強調從未推劇,更暗示藝員能在無綫取得三萬元一集的片酬已相當不錯,她冷笑說:「呵呵呵!真的很難,我不想講錢,用錢來看(指兩地片酬)就差很遠。」她更指不少小生花旦離開的原因也是因為片酬偏低,她語帶雙關說:「我曾說笑講過 TVB給你獎,你還跟他加價,他是不是儍了?」
    (蘋果日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