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ground... ......................... . 搜尋文章請按首頁左上角...................................................................................................@留言請按我@

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新聞] 娛圈 360:扮懵食老虎




無綫劇集《花花世界花家姐》熱播,視后佘詩曼破格飾演惹人憐愛的智障家姐,小學生爭相模仿。事實上詐儍扮懵的確有回報:鄭則士扮肥貓勇奪影帝,續集長拍長有;郭晉安憑阿旺鹹魚翻生封視帝,一吐多年烏氣;湯漢斯演阿甘讓他冧莊奧斯卡影帝,其角色更成為典範。 撰文:蘇芬妮



阿佘老翻阿旺

《花花世界花家姐》  11年

忘記姣佘吧!阿佘在正播出的《花花世界花家姐》中扮演花麗珠,智商只得 10歲,從前的電力不見了,卻多了一份純真。劇中的她恤了個齊蔭冬菇頭,說話遲緩,左看右看都照足阿旺的方式去演。至於她被林峯公子迷得暈頭轉向,鼓起泡腮含春樣卻十分討人歡喜,假若她 10年前接這角色,定必紅爆。


電視劇

杏兒似模似樣
《流金歲月》  02年

因演技浮誇而被網民封為「胡囧囧」的胡杏兒,曾幾何時也被稱讚過。不過要坐時光機回到 02年,她在劇集《流金歲月》中扮演智障女孩丁善茵,無論樣貌及肢體語言都演繹得活靈活現,風頭完全蓋過主角宣萱,歸功於她到庇護工場學習智障人士的表情和說話。無巧不成話,有「 AV杏兒」之稱的日本 AV女優蒼井空,來港拍攝的從良之作《復仇者之死》,同樣飾演智障人士,未知可有向原裝偷師?


阿旺谷肥討好
《戇夫成龍》  02年

演智障角色看似很大犧牲,實則潛在價值卻不容忽視。在無綫打滾多年的郭晉安, 02年忽然時來運到,憑在古裝劇《戇夫成龍》扮演 8歲智商的阿旺一角鹹魚翻生,更為他贏得視帝寶座,之後再開拍續集時裝劇《阿旺新傳》。安仔扮阿旺做足準備功夫,先暴飲暴食谷 20磅肥肚腩,又忍痛剪了個齊蔭椰殼頭配合戇夫賣相。阿旺儍更更樣十分討好,不過最令觀眾窩心的,當然是聽他猶如含着欖核的腔調高呼「老婆仔」啦。


電影


肥貓長做長有
《何必有我?》  85年

飾演智障角色而被「定型」的,當今或許只有鄭則士一人。他自從在 85年電影《何必有我?》中扮演智障的「肥貓」後,肥貓已成為他的標記,之後的劇集、電影長拍長有。事實上,鄭則士的確下了不少苦功,他能掌握智障人士的一舉一動、說話模式和語氣,以至細微動作如斜膊、縮頭、寒背等,再融滙貫通,才能將神髓演活出來。鄭則士亦憑《何必有我?》勇奪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


洪金寶交足戲
《龍的心》  85年

能夠跟宇宙最強甄子丹過兩招的霸氣洪金寶,當年在自己執導的電影《龍的心》中,也扮演過智障角色,出街被歧視、見工被欺負,洪金寶都交足曬戲。多得他的儍仔造型,從此,冬菇頭、工人褲、玩玩具及流鼻涕已成為癡呆的標準配套,以後凡有類似角色,都以此作參考。不得不提是王晶的《精裝追女仔》大玩《龍的心》惡搞變奏版,全身收縮的馮淬帆和高唱「童年時話過」的周潤發堪稱一絕。


發哥生鬼抵死


















《賭神》  89年

英明神武的發哥周潤發,扮起智障人士反差極大,倍添喜劇效果。他在王晶電影《賭神》中扮演賭神高進,開口埋口「大你一百萬」,霸氣十足。但一次意外失足撞傷頭部,令他失憶之餘,行為變回 10歲小孩,無時無刻問陳刀仔(劉德華飾)要朱古力。發哥儍頭儍腦固然生鬼抵死,但他落難時與陳刀仔建立的無私友情,也值得人細味。


星爺爆笑演繹


















《家有囍事》  92年

星爺以喜劇形式演繹精神病人,別有一番風味。他在電影中詐癲納福佔人便宜屢見不鮮,在《家有囍事》中飾演常歡更是一絕。故事講述他患了「無定向喪心病狂間歇性全身機能失調症」,星爺運用史坦尼斯拉夫斯基提倡的方法演技,扮演抑鬱、癲癇和精神分裂等症狀,扯高嗓子一句「邊個淫蕩呀?我淫蕩!」笑爆全場。

湯漢斯曬功力
《阿甘正傳》( Forrest Gump)  94年

「我比別人蠢,但我懂甚麼是愛。」湯漢斯( Tom Hanks)在改編自同名小說的美國電影《阿甘正傳》中,飾演智商僅得 75的主角阿甘,沒有多餘浮誇的表情,靠的全是內心演繹,是他對智障人士的尊重和同情。阿甘與珍妮的苦戀也是可歌可泣,他深知自己不及正常人,只能默默為愛人奉獻,一擊即中觀眾的淚腺。當阿甘得悉自己有兒子的一刻,忍着淚問珍妮:「但……他聰明嗎?」湯漢斯將那份悲情、無奈刻在臉上,單憑這一幕足以拿下奧斯卡影帝。


青雲另類儍氣
















《呆佬拜壽》  95年

呆佬拜壽是老掉牙的民間故事,劉青雲 95年主演的同名電影,故事情節大同小異,都是富家子一開始麻木不仁,後來被陷害變儍,始體驗處世之道,少不免有賺人熱淚的情節。呆佬造型恍如為青雲度身訂做,粗眉突眼的他本已有三分儍氣,稍為擠出演技便能將角色演活。


黎明觸動人心

















《情義我心知》  06年

黎明貴為四大天王,在《情義我心知》紆尊降貴扮輕度智障的阿俊,仲要做埋鴨為中女服務,其情可嘉。可惜黎天王扮儍功架略嫌不足,表情木納過於一切,睩大雙眼重複說「係咪先、係咪先」似麻煩多於低智。不過黎明與杜汶澤建立的一段純友誼,卻頗能觸動觀眾情感。

(蘋果日報)
http://www.tvbchannel.com/zh-hk/fresh-tiger-play-silly.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