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ground... ......................... . 搜尋文章請按首頁左上角...................................................................................................@留言請按我@

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專訪] 炮轟TVB?鄧萃雯獨家心痛回憶

近日,一篇《港劇大軍內地生存狀態報告,鄧萃雯全面解讀》的報導,把鄧萃雯推上風口浪尖,繼陳鍵鋒之後,鄧萃雯也被港媒定性為“炮轟TVB”。

看了港媒報導,鄧萃雯很心痛。在接受本刊近一個半小時​​的獨家專訪中,她情緒激動,幾度說不出話來,提及最多的就是“心痛”。

記者/梁娟 攝影/石磊 化妝/王艷麗


重點被混淆,“我也有誇TVB”

當時接受媒體採訪,知道這個話題的敏感性,為什麼還是決定說?

這個問題在香港好熱,每天都有人在說誰誰誰去內地賺錢了。我上個月來內地拍《傾城雪》之前,《明報周刊》有做我的專訪,但我當時沒有深入談這個問題,我讓他們有興趣到拍攝現場來實地看看,可他們沒有來。 《南方都市報》的記者我很熟,她找過我好幾次,還親自來劇組跟了我兩天,我覺得她是真誠地想訪問,那我就願意說。

那為什麼以前不說,現在說?

以前沒換老闆,說了沒用。現在換了老闆,希望他能注意到這些問題,看看有沒有改善的空間。要不要說,我一直很矛盾,可是現在,連林保怡這樣全約的人都要走了,老闆怎能還不面對現實?

另外,港媒幾乎一邊倒的說法就是藝人朝錢看才離開TVB,其實他們並沒有深入分析真實情況,都是自己在那編。我今年來內地之前,港媒沒採訪過我,卻寫了一個很大的頭條,說我為了拍內地的戲,得到多少報酬,推掉TVB的戲等。我希望大家能聽到真實的聲音。港媒如果好好看過我的訪問,不會只注意到我說TVB不是的那兩句上,我也有誇TVB,也有說內地的不足。為了這個訪問,我找了好些朋友為我祈禱,希望能幫到這個行業。做這個訪問時,我的內心很悲傷。

你覺得他們的報導違背了你的初衷?

我是心痛。我對我的行業非常熱愛,非常有心,否則根本沒有必要去說這些話。我是真心希望內地和香港能互補。內地有好的一面,比如能睡飽,價錢較公道,不好的就是劇組太多了,不可能每個都專業。大家把好的吸收,不好的去掉,才是為這個行業好。我不明白港媒為什麼喜歡挑事,媒體和我們是唇亡齒寒的關係,我們不好了,他們有好處嗎?

有沒有擔心他們的報導會影響到你和TVB的關係?

我不怕,我沒有壞心。他們影響不到我,我是怕他們影響到人的價值觀,讓大家以為我們為了錢什麼都可以做,離開就炮轟,過河拆橋。好的文章可以教育社會,美化人生,提升精神層次,同樣,不好的文章也會起到相反的作用。


團隊很努力,“但該花錢的地方不捨得”


港媒說你炮轟TVB人工低?做了視后沒有加薪嗎?

這個全世界都知道了。這是事實。 TVB歷來都是人工不會高的地方。視后是TVB給的獎勵,TVB不會因為視后而加工資。願意給我加錢,是因為我的作品有收視率,海外能賣得好。我不會用錢來衡量一個工作該不該做,但那是尊重和誠意的問題。

TVB人工低到什麼程度?

這兩年已經好很多,但片酬仍然不高,所以TVB全約藝人都要做活動。不過,他們現在活動、廣告很多,還算片酬。我剛出道的5年,年頭拍到年尾,每月都只能拿到2000元,還沒有廣告、活動的機會賺外快。做了5年女主角,到1990年,一個月才6000元。我在郊區的沙田租一套很小的公寓,月租4500元,停車費500元,剩下的錢沒法生活了,只能搬到拍外景的更郊區的地方才租到月租兩千多元的房子。所以,我說我那時很紅也很窮。

你說TVB製作上不肯花錢,最讓你難過的是哪一次?

“南都”的報導有一點弄錯了,製作上不肯花錢不是製作人的問題。 TVB的製作人是很盡力的,但錢是公司給的。我們認真演戲,可後面的佈景不真實,《義海豪情》中我家的場景插一面日本國旗就成了日本人的基地,不可能靠我的演技就能掩飾。好劇本、好團隊、好演員,但就是在該花錢的地方不捨得,這讓我很心痛。我從來沒有說過我們的團隊不好,他們很努力,在能力範圍內已經做到了最好。


“來內地拍戲的那些香港人真的想離開家嗎?我的心在香港,那裡有我的家人,我和TVB還是有感情的,那裡有我熟悉的人。”


你覺得TVB藝人離開的真正原因是什麼呢?

是因為有很多幕後沒有受到應有的重視,都走了。公司總是說我們離開是因為內地有好環境、好條件,其實公司沒有好劇本是很重要的原因。很多有才華的編劇都走了,《義海豪情》的編劇張華標也走了,3月份又走了一大批幕後。所以,藝人離開是大環境的問題。

幕後的燈光和服裝師也是一方面。現在都是高清時代,但TVB的燈光設備沒有跟進,用的人也沒有增加。我和他們談戲,都要看編劇、燈光是誰,拍出來看比我真人還要老,還要憔悴,我幹嘛要這樣害自己?

電視劇競爭這麼激烈,大家都有眼睛在看,要想有競爭力,錢真的是不能不花的。

那些幕後工作人員離開的原因是什麼?

因為他們得不到尊重,人工更低,卻永遠默默無名。戲拿獎、賣得好,公司都不會加工錢給他們。唯一被提起就是我們拿男女主角獎時說一聲感謝。前兩年(經濟危機時)開除一批幕後,(剩下的)一個人幹三個人的活,沒有時間好好構思劇本和體驗生活。張華標離開時,說他不是被銀彈打中,對方並沒有付錢給他,只是尊重、看得起。


心還在香港,“推掉內地已談好的戲“


現在都說TVB藝人是為了錢才來內地拍戲的?

也許有人是,但我不是。港媒說我為了拍內地的《傾城雪》而推了TVB的戲。其實我根本沒接,哪來的推?我對TVB的戲已經是特別了,只要看了大綱,題材有興趣,就會接,而內地的戲我一定要求看全劇本。 2007年拍《歲月風雲》,我有使命感,覺得這是香港回歸十週年的獻禮劇,就推掉了內地一部已經談好的戲——對方什麼條件答應我了,付我7位數的片酬,我推掉還得罪了人。 《歲月風雲》是個男人戲,我不是主角,但我為它花了7個月。可是他們沒有用心做,結果成了賣廣告的劇,我好心痛,浪費了我的心意和時間。

但是後來你為了《義海豪情》又推掉了內地的戲?

是的,因為我講義氣。 《巾幗梟雄》大結局那天,總監說要拍續集,拍什麼題材、演什麼樣的角色都不知道,但我當時就贊成。港媒還說我拍《義海豪情》突然漲價,演員怎麼可能接了戲再漲價?哪有人那麼沒義氣?為了給這部戲留檔期,內地好幾個劇來找,我看都不看本子就推掉了。看人家劇本好,又看人家給多少錢,不是更心痛?

你還願意拍TVB的戲嗎?

來內地拍戲的那些香港人真的想離開家嗎?我們當然希望在香港拍。你看,那些結了婚、有了孩子的香港藝人還是願意留在香港,還是願意和家人、朋友在一起啊。我的心在香港,那裡有我的家人,我和TVB還是有感情的,那裡有我熟悉的人。



快問快答

內地想合作導演

馮小剛。他的《非誠勿擾》把舒淇最好的狀態給調動出來了。我覺得自己很多面,希望有更多導演來發掘。趙寶剛導演的《婚姻保衛戰》,我也可以演啊。 《雙面膠》、《蝸居》我也喜歡。

內地想合作男演員

葛優、姜文、孫紅雷、吳秀波,他們都能演很爺們的角色。別人都說他們氣場大,我覺得他們能壓到我。

內地接戲原則

劇本好最重要。演了《師奶兵團》、《巾幗梟雄》,我演戲的使命感明確了,就是要去表現真善美。勾心鬥角沒有意義,這類戲我都推掉了。即使是演個壞人,也要對人有啟發。這一行給予我很多,現階段我是回饋。不想製造垃圾,希望給予的都是禮物。

評點TVB花旦

我很少看她們的戲。她們都很聰明,問題是太多元化,又唱歌又演戲又做活動,哪有精力都做好?我們是專心演戲20年才出來的。梁朝偉當年也出過唱片,但後來放棄,專心演戲,就出來了。所以,要看心思能不能放在演戲上。

成功演員條件

除了專心、天分,家庭背景也很重要。黃秋生說,一個人太順利了,沒法表現痛苦。藝術應該是有各種經歷才能表現出來。那種強勢的角色能演好就是因為以前受的那些苦。



從1985到2010年,從天真活潑的叮噹,到城府深遠的如妃,再到義薄雲天的九姑娘,她的人生幾起幾落,但她做到了理想中的自己,創造了TVB人到中年的一個奇蹟。很多知道但不了解她的人都會以為她很孤單,很寂寞,因為她經歷過幾次失敗的愛情,至今未婚。

春夏之交的橫店,記者自2005年以來第三次見到她,5個小時的專訪,聊了很多很多……這一回,我確定我相信了,她是開心的,幸福的。


生活真心話

非常能和自己做朋友


小時候沒得到的愛,現在都得到了


你演戲的天分很高,是否也受到生活經歷的影響?

我從小就孤獨,不看卡通片,都是和爺爺奶奶一起看成人劇。從小在成人的世界長大,我不喜歡現實,我腦子經常會投入到現實外的世界裡。

從小和爺爺奶奶住,爸媽為什麼不管你?

他們也想管,但他們那時太年輕,工作忙,沒能力管。後來想管也管不了了,我5歲時他們就離婚了,各自成家。

那你想他們怎麼辦?

因為家裡小,白天不方便,只能晚上等爺爺奶奶睡著了,偷偷哭。

在這樣的家庭,小時候有沒有受歧視?

我能感到老師們都是戴著有色眼鏡看我的。好朋友的爸爸都不讓她們和我交往,說我這樣家庭的孩子,肯定要學壞的。我那時就發誓,一定不學壞,做給你看。我也感謝爺爺,從小讓我上很好的學校,對我管教很嚴,即使去學工,他也要先去學工的地方考察。我當時覺得很丟人,現在想想那時自己不知道社會復雜,他是為我好。

你有怎樣的個性?

所有的決定都是自己做。我媽再婚後又離婚,我怕她再碰到不好的男人,想保護她,就把她接來一起住。我是女人的外表,男人的個性。我現在是我媽的媽,都是我管著她。

現在和爸媽關係怎樣?

很好。其實他們後來各自再婚又離婚後,都沒人管,都是我在管他們。但前幾年,心結沒有完全打開,總覺得他們欠我很多。直到近兩年,我才真正理解了他們為什麼不管我,他們真的是無能為力。我原諒了爸媽,和他們關係很好。

為什麼這麼久才原諒他們?

其實一直想原諒,但也要說服自己,要有行動。 2009年《巾幗梟雄》3個月的拍攝期,我有三分之二的時間是每天工作到天亮,身體嚴重透支。我就想調理一下,並把這些年來想做而沒時間做的事都解決了。

我去看心理諮詢、上課,知道了愛是什麼。我把影響到自己的一些不開心的事情都放掉。我主動去和父母搞好關係。去年我專程陪爸爸在廈門過年,對媽媽也是。以前我什麼都自己解決。在拍《義海豪情》時,要拍吸毒戲的那天,我重感冒,因為那個戲份很重,我怕自己狀態不好,但我又很敬業,在家裡轉了好幾圈,說服不了自己。我隨口問了一句,“媽,我感冒了,但戲很重,我要不要去。”我媽說,“不舒服就不要去啊。”這種話我自己也會說,但從我媽嘴裡說出來,就覺得是個好大的支持,我就安心請假了。以後我有對自己不滿意的時候都會跟媽媽說,她總是說,“盡力就好啊。”我心裡就會舒服很多。和媽媽溝通了之後,我才知道家人的支持多麼重要。

我以前和爸爸媽媽去旅遊,都是分開來帶他們去,後來幫他們一起去,他們也無所謂。為了我他們願意一起出現。我覺得自己真的好幸福,小時候沒得到的愛現在都得到了。


不喜歡控制別人,也不喜歡被人控制


除了拍戲,平時的日子怎麼過?

我要做的事情特別多。女演員要健身、減肥、護膚、做頭髮、弄指甲,單保養這一塊就這麼多了。內在的,我要看書、看電影,上各種提升靈性的課,學國語,還要陪媽媽。如果拍戲忙了好幾個月,我會給自己放假兩三天,一個人在家裡補一下以前想看沒時間看的影視劇,放鬆一下。或者去電影院,捧著一桶爆米花,一邊吃一邊看。

生活中的你強勢嗎?

你覺得我強勢嗎? (笑)。其實我一點不喜歡控制別人,也不喜歡被人控制。以前在香港沒人說我氣場大。 《我和春天有個約會》裡我演的姚小蝶也很楚楚可憐啊。但《金枝欲孽》之後,“氣場大”這個詞就離不開我了。

當時找你演如妃,你意外嗎?

有啊。我都問簡直有沒有找錯人。我不懂罵人,我反駁別人冤枉我時,一說自己就哭。我爺爺是個大軍閥,很兇,所以我從小就不喜歡罵人。監製說,那你懂得話中有話、綿里藏針嗎?我說這個我會演。演瞭如妃以後,我發現我看人一眼,別人都覺得好害怕(笑)。其實,我不喜歡當領導,不喜歡當中心人物,現場我也是躲在一邊看台詞,不喜歡和人湊在一起聊天,怕演戲不專心,也怕生是非。


如果哪天需要男朋友,我會主動去找


你現在有男朋友嗎?

沒有。

一個人不會覺得孤獨嗎?

我享受孤獨。小時候是不開心的孤獨,現在是開心的孤獨。朋友約我去吃飯,我都想一個人呆著,喜歡一個人想些事情。除非聊得開心,不然我覺得出去吃飯都是虛度時間。所以,吃吃笑笑的朋友也慢慢少了。

你不需要和人交流嗎?

我是個非常能和自己做朋友的人,可能是因為從小和爺爺奶奶長大,沒有同齡人玩(的關係)。長大後職業關係,每天要說很多台詞,一般收工後我都不喜歡說話。我是個很要安靜的人,以前都住在郊區。拍戲時,我家電視機可以兩個月不開,我覺得心靜才能全身心投入。開工了,我電話也不開的。

很多人覺得你是需要男朋友的。

現在真的不需要了。這幾年每個人都在替我擔心。可是,你看我這麼忙,真有這麼個人從天上掉下來,我都沒時間陪他。我現在很愛家人,不僅父母,包括父母家的外圍。節日里,不拍戲的話,我都會陪他們吃飯。以前是缺乏愛,覺得有人愛,才有價值。現在是真的滿足,知道了愛不是只有男朋友,在愛父母、愛工作,做義工的過程中,也能得到愛。你放心,我是個主動的人,如果哪一天需要男朋友,我會主動去找的。

http://tieba.baidu.com/f?kz=108351409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