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ground... ......................... . 搜尋文章請按首頁左上角...................................................................................................@留言請按我@

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新聞] 佘詩曼辭演《呂后傳奇》 李添勝決意捧新人

【明報專訊】TVB金牌監製李添勝曾嚷着說﹕ 「我要65歲退休,到時天王老子同我講,我都唔做呀!」當時添哥已屆退休年齡(63歲),但TVB不放人,出動最高層梁乃鵬、李寶安與曾勵珍「挾持」他續約。5年後,添哥創作之火仍在燒,今年67歲的添哥每年續約皆要驗身,檢查心臟後醫生提出警告,他的血管有三成塞了的狀况下,他正為重頭劇集《呂后傳奇》的籌備忙得暈頭轉向。原來女主角選角出現棘手問題,眾望所歸的佘詩曼已辭演,旁人也戥添哥頭痛,他以劇本先行的宗旨繼續拼,提出要捧新人!

李添勝去年放大假前已接了拍《呂后傳奇》的任務,為免要爭演員的檔期,他提早要求公司給他預留演員。他說﹕「呂后的角色一定要搵啱演員,公司說預了佘詩曼參演。」他再投入工作籌備劇本,一切準備就緒,阿佘在節目巡禮以呂后造型現身,此角色非她莫屬。最近卻傳來阿佘未肯接拍《呂后傳奇》,據知阿佘是因健康理由辭演,她曾頸椎移位險出事,再拍宮廷劇,華麗的頭飾怕令她的頸吃不消;亦有傳阿佘嫌合作的黃浩賢未夠班而推劇。胡杏兒約滿在即未肯接拍,楊怡的檔期已滿,女主角至今懸空。問到阿佘辭演原因?添哥說﹕「我不知道原因,但總會找到合適的女主角。」

周麗淇沒空檔接拍

李添勝續道﹕「因選角出現問題,故在拍攝檔期方面再作處理,先做好劇本。原本4月開拍的,我繼續做劇本先,有合適花旦才開拍。現在選角不容易,很多演員離開公司了,現有的個個的檔期也排滿了。我們開會研究,試找外援,我也聯絡過周麗淇,但她現在太忙,怎可能抽出空檔返TVB拍劇。我提出捧新人方案,當然有『博』的成分,有機會贏,但也有輸的可能,要看公司決定,總之我的劇本照做。」

好演員需要時間等

添哥當年是點金勝手,劉德華、梁朝偉及周星馳等,也是在青澀的時候在添哥監製的劇集受注目。他說﹕ 「新人上位需要成長時間,看每人的資質。有天分的可能兩三年,也有些要四五年才成熟,有些做了幾十年也未能做好。好演員要時間等,不知要等多少年才有一個周星馳出來。」

添哥說《呂后傳奇》並非大家想像的宮廷大龍鳳劇,他要拍呂后一生的故事。提到現在的電視觀眾口味難捉摸,問他做創作人是否比以前更難適應?

「做創作最重要入世,不會找不到題材的。時代轉變而人物性格也要變,多留意周圍發生的事情,添加想像力便有故事。你看早前我的《宦海奇官》,劏人的情節是我去旅行看到劏人石而想出來的,還有孟加拉的鄉村銀行並滲了香港高官的大新聞,大家有聯想力便察覺。創作不能離地,否則變得空洞。要多觀察,就是搭巴士與地鐵都多嘢睇,做電視的人要睇得闊,對世事有觸覺但又不能執著,否則得個『忟』字。」

有很多題材掂不得

近年香港的電視劇被批評抄韓日西片或翻舊橋,添哥也道出創作之苦。他說﹕ 「做香港的免費電視有很多題材是掂不得,要天馬行空不容易,又有些道德標準令創作的框箍得好緊。這情况要創作出好故事就要挖空心思,但往往受製作期所限,有些變得流水作業。監製每年要製作50小時劇集,有數得計,一年52個星期,扣去兩星期大假,還有每周1天的假期,平均是6天時間要做1小時的故事,包括了籌備、選角、拍攝到後期製作。監製為爭取時間只有兩劇疊時間做才能達標。我現在的體力真的應付不了!所以我選擇減產量放無薪假期。」

醫生話血管塞了三成

跟添哥開玩笑指他不用等開飯,不要這樣博命工作。他說﹕「現在你請我食滿漢全席,我都唔敢食!健康最重要,我每年驗身,去年更驗了兩次。過了65歲續約TVB,公司替我買保險要驗身。之前做大檢查照心臟,醫生指我的血管塞了三成,以我的年紀又吸煙的,這情况唔出奇,目前未需要通波仔。醫生要我小心飲食還有吃藥,保持狀態可以了。我這年紀要好好照顧自己,若要別人照顧便好淒涼了。工作我還是要繼續,現在仍有能力。」

46年電視人生涯苦與樂

添哥是1969年正式加入TVB,由置景組的小工開始,曾升為行政管理的助理總監,但他愛上陣打拼而選擇降職做監製。46年的電視人生涯,添哥經歷很多,足以寫一本電視圈浮世繪。

「一切也是過眼雲煙,有日自己離開這行業,驀然回首來時路,彷彿彈指一瞬間,感覺入行是幾年前的事情。眼光放遠些,決定以電視工作為職業就正正經經去做,要離開這個行業時,我兩袖清風,開開心心過埋之後十多廿年就好了。我是獨行俠,在任何行業與環境也有人事鬥爭。如果要玩的,就迫埋去一起爭埋一份,我不喜歡就瀟灑些,可能錢掙少了也較艱苦。後生時為家庭要搵飯食是辛苦的,最慘的幾年是兩條友仔(添哥的一對仔女)在外國讀書,一年學費、生活費要50多萬,我真係唔食飯都要挖這筆錢出來。仔女早已出身,現在我活得輕鬆自在,沒有負擔,是最開心的時候。」

婆乸戲拍到好睇不容易

香港的電視市場曾因王維基的HKTV出現起了漣漪,現在又平淡下來。添哥一向有話直說,記得他獲「萬千星輝演藝大獎」簡單的得獎感言﹕「我做人其實好簡單,少啲私心,多啲公道……」創作人的良心令人肅然起敬。問他電視行業的未來要怎樣走下去?

「要看做電視的人抱負有多大了。公司在培育方面,對新人要多些鼓勵,做電視要有抱負,不要再沉醉昔日時光,會變得狹窄,要擴闊思維才有得做。做電視其實好辛苦,現在很多人批評電視唔好睇嫌婆乸戲。其實要做一部好睇的婆乸劇不容易,《巾幗梟雄》就是婆乸戲。看故事結構,一個老公四個妾侍,加敗家仔、有理想的四奶奶、牛鬼蛇神的柴九。不過,要做到好睇,就是創作人做到捵牀捵蓆度出來的心血。花很多心思在人物關係、情節不落俗套。婆乸戲做到好睇要看你落了多了工夫,正如《義海豪情》九姑娘與劉醒也就是婆乸戲的人物,也容易入屋被觀眾接受。」

放無薪假期 與太太享受人生

添哥放了一個悠長假期,放足4個月時間。

「我是放無薪假期!唔返工,唔收人工,這樣最公道的。現在我已半退休,除了每年14日的大假,我要求放無薪長假,一年起碼3、4個月。這算是適應期,《呂后傳奇》之後可能再拍多一兩部劇就全退了。難道真係做到兩腳一伸咩?」添哥放大假在家中清理積聚了數十年的雜物,很多電器未用過的也掉了,笑言是捨不得,但掉了舊物對生活又沒有影響。他喜歡跟太太旅行,但只限短途的,返家休息數天又展開另一個旅程。

點解《諜血長天》播映無期?

李添勝多年來製作過多部膾炙人口的電視劇,曾有傳媒形容添哥為長勝將軍,其實他是敢死隊。《神探高倫布》這部非一般的警匪劇,收視反映了觀眾接受不了,添哥說自己輸得起。還有一部《巾幗梟雄之諜血長天》黎耀祥與胡杏兒主演,劇集何時才能「出街」仍是「生死未卜」。

提起《諜血長天》播映無期,添哥忍不住說﹕「豈有此理!唔知什麼事……」有傳因有雞姦劇情而影響播映?

添哥說﹕「你估我癲咗咩!做電視幾十年還不知道什麼東西應拍與不應拍。相信有很多因素影響公司對此劇這樣處理,可能現在社會氣氛也不適宜播這劇種。幸好是民初題材,就留待合適時間才播映。拍《諜血長天》要試不一般的題材,當初冒險就要承受風險。原來冒險會令多方面感為難的,下次咪搞了! 」

《網中人》 《火鳳凰》最滿意三甲

李添勝的威水作品太多,他自己的心水作品,周潤發與鄭裕玲的《網中人》與《火鳳凰》是三甲位置。當然少不了梁朝偉與劉德華的《鹿鼎記》與《獵鷹》,他最回味製作過程的是《楊家將》,因為是跟亞視打仗。近年的《巾幗梟雄》與《義海豪情》他較喜歡前者,覺得較自然,相比較下《義海》的劇本顯得有點刻意。





























































(明報)
http://ol.mingpao.com/cfm/star5.cfm?File=20150312/saa01/maa1.tx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