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ground... ......................... . 搜尋文章請按首頁左上角...................................................................................................@留言請按我@

2010年10月9日 星期六

[明報周刊第2187期] 娛樂123《義海豪情》來勢洶洶 李添勝解構9大必爆位

劇集《巾幗梟雄》去年熱爆,黎耀祥及鄧萃雯揮低無綫一眾「親生仔女」登上視帝視后寶座,今年原班人馬包括黃金幕後組合李添勝及編審張華標、陳靜儀再下一城,加上這是張華標離開無綫最後一擊,各人都傾盡全力,度橋度足八個月嘔心瀝血炮製《巾幗梟雄之義海豪情》,無綫高層極度重視,更欽點成台慶劇。下周一(十八日)才首播,劇集未播映已火速成熱話,街頭巷尾已紛紛討論此劇究竟有幾好睇?雯女同祥仔今次會否有更多感情戲?第二輯比第一輯更好抑或會失水準?本刊率先找來監製添哥李添勝親自解構全劇,大家必須留意九大必睇位!

1.首集有高潮 鄧萃雯老妝成亮點 (第一集)

添哥揚言吸收《巾幗梟雄》及《鐵馬尋橋》教訓,劇情不再在中段才帶出高潮位,今次決定在首集便要留住觀眾心,一開場就將靈魂人物鄧萃雯所飾演的鄭九妹,一生心路歷程由三十幾歲撈家婆至八、九十歲老婆婆的傳奇讓大家先睹為快;當中雯女老婆婆的造型,第一集上半部已出現;添哥指雯女今次老妝製作非常認真,雯女面上皺紋並非如一般化妝靠畫。「今次在雯女面上塗上膠水,然後待近乾透時放鬆面容,讓紋理一條條紋在臉上,都好傷皮膚。」

雯女:入行多年最大犧牲

「當初接拍不知道要化老妝,曾聽過人說,有女演員拍電影一知道要拍這種塗膠水的老妝就辭演了,因為作為女演員,皮膚都是好重要的資產,起初講只需拍三日,結果拍了五、六日,有一日還要上着妝十幾個鐘,記得有天當我落妝後照鏡,發現臉上仍有一條條的紋,當時心想那些紋是屬於我的臉,其實真的非常不開心,因為之前一直好努力做好多treatment去令皮膚有彈性、有光澤,這樣『嗱』塊臉真的好傷,由於拍攝期間沒空到美容院做facial急救,唯有返家敷mask補救,等皮膚自然地彈番出來,幸好今次是好的劇集製作,這樣大犧牲也是值得的!」


為了首集有追看性,劇集一開始已展現靈魂人物鄭九妹由三十歲至九十歲的傳奇一生,讓大家先睹為快。

2.祥仔勇救垂死雯女(第廿五集)

雯女(鄭九妹)被困在集中營,叫天不應叫地不聞,並染上瘧疾,一心以為自己會死,病榻中的她更伏在牀上寫遺書,在生死關頭只矇矓見到一個老人家幫她打針,餵食藥;原來救她的人正是祥仔飾演的劉醒;這場戲描繪出兩人生死相依,你有事時我會出現,我有事時你又會撲出相救。添哥謂:「上次《巾幗》會有好多似有還無的感情,今次雯女同祥仔感情明確好多,雙方為了對方連命都可以不要,生死追隨,寫得好轟轟烈烈!」

雯女表示:「其實上次真的無預期觀眾會這樣鍾意柴九同四奶奶,確是意料之外,所以今次真的無壓力,我一集都未看過,希望出街時才欣賞,因此我不知道鄭九妹同劉醒有沒有化學作用?」

鄭九妹人物性格十分複雜,是雯女從影以來遇到最難演的角色,就算經驗十足的她,亦不時要問對手祥仔意見,擔心演繹出來效果不夠完美。

3.雯女三槍殺日本少校 (第二十三、四集)

這場戲絕對是雯女Solo表演,首先雯女要引誘日本少校去飲酒,然後雯女自己撕爛衫指少校想強姦她,揸到痛腳的她實行報復,連開三槍打死李嘉演的少校,在門外的劉醒看見鄭九妹的車子,又聽到三下槍聲,以為九妹有事,嚇得他不知所措;添哥說:「鄭九妹角色其實好複雜,好難演,稍為功力不夠、掌握不來,分分鐘就變了癲雞,但雯女拿捏得很好,全劇最搶最爆角色必屬雯女,令觀眾拍爛手掌首位亦是雯女,尤其這場戲大家會看得很痛快。」

雯女個人就最喜歡這場戲。「拍攝期間睇劇本知道有這場戲,我已經好期待,一向穿西服的鄭九妹,為了有型得來冶艷,選擇了一件好艷麗旗袍。在過往角色當中,除了如妃一角外,今次算最高難度的一次,因為要做一個大毒梟、講黑社會對白、江湖味要在骨子裏的角色,要在電影中演一兩場不難,劇集場場都要散發那種江湖氣質是非常困難,加上鄭九妹角色性格好複雜,記得那時候開工也未揣摩到個角色要如何去演,雖然我拍完返了內地再拍劇,但都有打電話問添哥我的演繹有沒有令角色扣分,我都不敢問演得好不好。」


九妹要父親將鴉片生意交給她打理,於是巴結日軍,假意與金剛飾演的日本軍官向井浩二同一陣線。

4.祥仔雯女失散幾十年重遇 (結局篇)

七九年改革後,鄭九妹千辛萬苦找了劉醒幾十年,期間音訊全無,以為對方已經死去,當兩人再重遇時,那種恍如隔世感覺,會讓大家看得動容。添哥透露這種情懷是他在真實的紀錄片見過:「我曾經在紀錄片中,見過台灣人在改革開放之後,跟失散了數十年的至親家人重遇那一刻,抱頭痛哭的場面令到旁觀者都好感動;所以這場戲亦會好觸動人心。」

祥仔坦言跟雯女全劇都有好多千絲萬縷感情,在日治時代到八年抗戰大時代背景,大家所經歷的有好多好多,今次故事比上次更立體,這段情感動位好多,這是其中一個動人位。 」


上輯《巾幗梟雄》中黎耀祥與鄧萃雯的感情似有還無,今次在《巾幗梟雄之義海豪情》中,二人愛得轟烈,生死與共。

5.祥仔被活埋萬人坑(二十二集)

劉醒被日本仔推落萬人坑,這場戲又會講鄭九妹要殺劉醒,因為她覺得劉醒跟老婆趙冬妮(江美儀飾)藕斷絲蓮,欺騙她的感情。添哥表示:「《義》劇完全跟《巾》劇調轉,今次劉醒角色不及鄭九妹突出,因為他只是一個死窮鬼、死差佬,無特別理想,只為生活及為醫好心漏症的妹妹陳法拉,角色其實好難做,但祥仔有度過怎樣演角色,而且他可以說是以靜制動,無去同雯女鬥搶,兩個真的是夠班演員,撞在一齊就會你點來我點去,如果祥仔去鬥搶的話會蝕底,在無元素下去搶,只會刻意得來好肉酸。」

祥仔憶述這場活埋的戲分,也猶有餘悸謂:「我入行以來,真的無拍過這些場面的經驗,所以拍攝當日會驚,因為預計不到被泥沙活埋會有什麼感覺,記得工作人員都幫我噴了防虱防蚊水,又塗了沙薑粉防虱,到正式被泥沙活埋那幾分鐘,真的好驚,幸好都順利完成。」


劉醒被日軍推落萬人坑活埋,鄭九妹懷疑對方與前妻趙冬妮藕斷絲連,有感被欺騙感情,到萬人坑殺劉醒。

6.可惡小人自爆臭史(第八集)

擔任廣州警察局長的梁非凡(麥長青)是劉醒上司,為人無情無義,經常蝦蝦霸霸打壓劉醒,更勾引對方老婆,最後在亂世中成為漢奸,令觀眾討厭程度爆燈,但有場戲指梁非凡被劉醒所迫,要當眾人面前認衰,劉醒更會將歷年來被打壓的鬱結宣洩出來,要非凡無地自容。添哥透露上次爆了衰仔蔣必文,今次則好出力去寫這個奸角,所以麥包的角色是衰格到無人有,角色大有機會彈出。添哥笑指:「我驚到時出街會給人鬧鬼他,這場戲好精采,觀眾看到都會好痛快,自揭瘡疤大快人心。」

麥包:「我的角色小人到不得了,做事損人不利己,只會認威,這場戲要我在眾人面前認衰,觀眾一定會覺得幾爽,拍攝期間,原本導演安排魯振順聽完我的自白後,要推我一下,誰知他太過投入狠狠地大力推,推中我肋骨位置,痛得我入心入肺。」


梁非凡恃勢處處打壓劉醒與唐吉,經常做出損人不利己的小人行為,及後在日本侵華,更成為漢奸,但在第八集非凡被劉醒所迫,當眾自爆臭史,大快人心。

7.排骨仔哭不停(第四、五集)

在《巾幗梟雄》憑敗家仔「蔣必文」一角而成功彈出的敖嘉年,今次角色一百八十度大轉變,飾演膽小怕事的小人物排骨仔「唐吉」,唐吉除了跟劉醒之間的兄弟情值得看,有一場唐吉的嫲嫲去世的戲,亦屬必看位。唐吉在靈堂上深感劉醒一家對他有情,悲從中來,哭個不停。添哥認為嘉年今次角色上並非奸角,但他演排骨仔亦拿捏得好準繩。

敖嘉年:「很喜歡與祥仔之間的兄弟情,劇中他剛烈勇敢的性格,相對我膽小怕事,對比好大,最終我受他感染變得堅強勇敢;在劇中角色好懦弱,成日都要喊,我最難忘都是這場嫲嫲死的場面,全日拍攝喊足全程,由於拍攝這場戲要不斷地哭,因為太投入要keep住悲慘的情緒,我有個幾鐘完全無停過喊。」


四集唐吉的嫲嫲去世,唐吉喊得死去活來,盡顯他與嫲嫲之間的深厚感情,而與唐吉份屬好兄弟的劉醒則陪伴在左右。

8.黃浩然為救陳法拉 菜刀劈日軍(第十集)

黎耀祥跟鄧萃雯的愛夠轟烈,但要看少男少女愛情浪漫就要看黃浩然跟陳法拉。有一場楊陽(黃浩然飾)得知愛人劉晴(陳法拉飾)被日軍捉走,為救愛人,不顧一切,拿起菜刀劈日本軍,亦有睇頭;添哥指法拉同浩然的一段愛情,在全劇沉重背景中,發揮到一個緩和作用。「祥仔同雯女感情戲一定不能卿卿我我,要愛得灑脫;但浩然這一對可以親密很多,浩然由初初拍劇到現在自然了很多,是新一代小生接班人。」

黃浩然:「這幕反映我對愛情的偉大,其實我除了鍾意同法拉的感情戲外,最令我難忘的是同小紅姐(惠英紅)所演的母子情,小紅姐一個含淚眼神,立即可以帶我入戲,令我得到好大的鼓勵。」


幾經波折,楊陽與劉晴終於克服一切困難,擺脫楊母對二人戀情反對的枷鎖,最後有情人終成眷屬。


黃浩然在劇中與法拉有感情線,又與黎耀祥、敖嘉年又有一段兄弟情,不過最叫他印象難忘,莫過於與惠英紅之間的母子情。

9.陳法拉獻身日軍 (第二十三集)

陳法拉所演的劉晴,是一個純品善良樂觀的學生,卻患有先天心漏症,為了愛人願意作出犧牲;這場高潮位就說法拉為救黃浩然不惜自動獻身日軍,在日本仔面前除衫,幸好最後憑聰明才智可以甩身,力保貞節。添哥指法拉拍這場戲捉得到當中層次,「如果這場戲指法拉最終蝕底、貞節不保是不會好看的,而這個除衫場面如果處理得不好,就會好核突,因此拍攝前跟法拉、導演全部溝通清楚。」

陳法拉:「這場戲都是我其中一個推介場面,那天拍攝前都有點擔心,因為一NG後做第二次可能就會沒有當中效果,而且最驚就是打底衫穿崩,又要顧住件衫,又要顧住感情同對白,幸好最終順利一take過,很多傳言說我爭視后,根本這齣劇雯女才是女主角,我是好喜歡劉晴這角色,希望憑此角會得到獎,提名角色獎或女配角都會好開心。」


陳法拉扮演的劉晴患上心漏症,經常進出醫院,所以她對楊陽的感情只會埋藏心底。


日本侵華時,劉晴為救愛人楊陽,不惜在日軍前寬衣解帶自動獻身,最後亦憑着她的機智聰明,成功避免姦污一劫之餘,更勇救楊陽。

雯女爭視后機會爆燈


縱然雯女認為鄭九妹角色難度高,一日未出街心情也忐忑不安,不過監製李添勝看畢三十二集劇情後,認為雯女可穩奪視后。他表示:「我有看過《公主嫁到》,阿佘做得很好,不過今年視后都是看好雯女,覺得都是她,應該無走雞,主要因為整個戲個人發揮最突出,睇過雯女過往的作品,今次發揮得最大。」

至於視帝就要看觀眾如何選擇,喜歡搞笑還是愛看感人劇情,祥仔在《義海》中可謂搏老命,因為好多場戲都是祥仔跟雯女生死相交,是非常感動人心。

誓再奪最佳劇集

《公主嫁到》暫成全年最高收視劇集,《義海》出擊,收視搶新高,添哥直言收視就取決一班小朋友觀眾。「小朋友一定鍾意看《公》劇,而《義》劇今次其實集集都有亮點,只是間中一兩集會給觀眾有些透氣位;所以拿最佳劇集獎的信心高過《巾幗》,度橋時都已經好有信心,我會覺得整個劇配合近乎完美之作,上次《巾》劇我給八十分,今次會有九十幾分,有少少美中不足就是限制於香港製作的條件,三十年代的軍車、坦克車,根本連大陸都找不到,今次連臨記都跟足全個劇,其中有場戲講日本仔終於投降,有幾個年老臨記真情流露流出真眼淚,我同華標都覺得效果很好,所以本身最滿意這個作品。」

《巾幗梟雄之義海豪情》劇情全面睇

故事主要講述三十年代的廣州,政局動盪,黑道橫行。由於鴉片生意利潤豐厚,當時政府設立禁煙局,名為禁煙,實則公然販賣私煙。主治禁煙局的是黑幫龍頭鄭朗軍(岳華飾),其長女鄭九妹(鄧萃雯飾)突然從上海回來,希望染指鴉片生意,九妹為人心思縝密,做事心狠手辣。刑偵隊長劉醒(黎耀祥飾)一生勞碌只求家人安穩過活,特別是身患重病的妹妹劉晴(陳法拉飾)最令他牽腸掛肚。劉醒性格暴躁,但為人重情重義,愛手足,愛鄰里;在一次生死關頭,為保膽小怕事的手下唐吉(敖嘉年飾)差點斷送性命。

九妹與劉醒在人生軌迹上交錯相遇,共同歷經多次劫難,二人似是命中注定的天敵,彼此不退不讓,卻在不知不覺間培養了一份不言而喻的默契及微妙的感情關係。至後來日本侵華,廣州淪陷,九妹被姑姐鄭朗喜(謝雪心飾)設局陷害,劉醒伴着九妹共同度過了人性最兇險的黑暗歲月……


劉醒本是一位沒有太大理想的廣州警察,為助鄭九妹多次犯險勇救對方,就算死也不怕。


鄭九妹身為大毒梟,一舉手一投足都帶有江湖味道。

金牌編審張華標——棄金句 玩自然

張華標多年來創造過很多出色作品,包括《溏心風暴》、《家好月圓》、《巾幗梟雄》等等,不少金句都令人津津樂道,「人生有幾多個十年」成為去年金句之中金句;今次《義海豪情》如何呢?華標就謂:「過往會刻意度對白,重複去講讓觀眾有深刻印象,但今次我們無特別去度金句,亦放棄一向模式,即那些有大反派搞搞震,接住好人就陷入困境,最終好人得最後勝利,大快人心,今次沒有刻意去作這些商業計算,反而想自然及重真實感;好似有一場日軍投降,和平之後,日本人依然好囂張,不過中國人都不可以打他們,祥仔有段對白控訴,宣洩其氣憤心情,當時有一位年紀較大的臨記,聽到這段對白突然哭起上來,可能令他憶起當日經歷的心酸。」

今次製作《義》劇,外間抱有好大期望,不過華標就揚言跟添哥度劇本時,初時沒有半點心理壓力,彼此合作數十年,大家關係亦師亦友,默契十足,達到心靈相通地步,「但我同添哥度到尾段時有小小壓力,因為一路度橋都好愉快,好滿意,但愈做就愈想整件事好,因此尾段會有些壓力,不希望有頭威無尾陣。」

今次幕後大軍沿用舊臣,華標表示:「依然是我同添哥、陳靜儀及四個編劇,不過幾個編劇很好,雖然只得三十歲左右,對這段八年抗戰無特別感受,但他們各自去問身邊年長親戚,真正體會八年抗戰、日治時代的真實感受,令整個劇創作時增加很多真實感。」

黎耀祥、李添勝及張華標在○九年台慶頒獎禮上,憑《巾幗梟雄》獲得多個獎項,今次會否憑新劇再下一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