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ground... ......................... . 搜尋文章請按首頁左上角...................................................................................................@留言請按我@

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忽然一周第795期] 瀟灑走一回 黎耀祥


劉醒能否超越柴九?相信這是未來一個月大家茶餘飯後將會討論的話題。

我們喜歡看黎耀祥,因為他代表一種精神,一種「默默耕耘最終會成功」的精神。平凡人,都需要這樣的盼望。

「唔止!」黎耀祥糾正我,「香港人鍾意黎耀祥,因為我係一個神話。努力唔保證一定會成功,所以人人都希望呢個世界有奇蹟。我唔靚仔,入行廿幾年先做主角,電視史上邊有咁嘅事?仲唔係奇蹟?」

黎耀祥向來很清醒。入行二十五年,既不貪圖富貴,也不戀棧功名。他成功與否,只是我們這些自恃懷才不遇的升斗市民刻意代入緊張而已,他本人可毫不在意。

去年摘下三料視帝,早已贏到開巷,今年大可瀟瀟灑灑地走一回。自己冧莊固然好,替陳豪高興也不錯,恭賀林峯亦不妨。 「我只係鍾意演戲,唔演戲,都唔知可以做乜!」

他笑笑,繼續躍起拍照。

開心地躝



忽:覺得自己會冧莊「視帝」嗎?
黎:這一刻真的說不準,信心是有的,已很久沒有期待自己的劇集出街了,除了今次。若然黎耀祥的演藝生涯在《義海豪情》之後完結,這會是一個完美的句號,我畢生無憾。 論氣勢,頒獎禮時《義》應該是最熱,但陳豪也不能忽視。很少演員能夠在喜劇上成功定位。論成績,他也應該得獎。

忽:「柴九」這樣成功,拍續集有沒有壓力?
黎:沒有,從來都沒有。如果一個演員拍戲有壓力,那是很大件事。我從來沒有把自己放在成敗得失之上,所以一直沒有包袱。

忽:一直在等像「柴九」那樣的角色?
黎:其實已經沒有等了,應該說,老早放棄了等待。我們這些做配角的,工作量其實和主角差不多,是不是「第一男主角」,意義不大。 去年的成功,觀眾都替我高興,但自己反而是最沒有感覺的一個。開心當然有,但其實很冷靜。

忽:是看得太多,習慣了冷靜?
黎:是,習慣冷靜,也需要冷靜。電視台的頒獎禮,不過是一個市場推廣活動而已。 TVB作為一家商業機構,一定要告訴大家《巾幗梟雄》有價值。我拿獎,有很多政治和大氣候因素,所以沒有一刻覺得自己好叻。

忽:但當你手上拿着三個獎項的時候,難道沒有一絲飄飄然?
黎:是感動多過飄飄然。我贏的不是三個獎項,是人心。觀眾跟我「三唔識七」,為何個個都關心我?小人物如我居然成為其他人的奮鬥目標,這才是最大的成就。 我所行的路,實在太循序漸進、太有步伐了!躝下躝下躝了廿幾年,終於躝到終點,也算理所當然了吧,有幾飄飄然呢?

忽:要用到個「躝」字去形容嗎?
黎:(一笑)有時同一步可能要行三次,有時又要退一退才可以再上,不是「躝」是甚麼?我喜歡演戲,也要為口奔馳,順理成章慢慢地躝。慢也有慢的好處,一定不會跌下來,近年都躝得幾開心。

忽:不相信「懷才不遇」了?
黎:以前信。《西遊記》(九八年)出街之後反應好好,以為公司一定會再給我更多的機會,但沒有。我覺得無綫欠了我,把心一橫出去拍電影,那幾年才是真真正正的成長。○三年再回無綫的時候,已經不相信甚麼「懷才不遇」了。之前未能更上一層樓,不是因為沒有運,是因為我真的未夠好。 觀眾的眼睛是雪亮的,他們未必說得出你有甚麼問題,但就是覺得你欠了點甚麼。我今年回看去年的劇,也找到很多可以挑剔的地方。

忽:今天的黎耀祥還有甚麼缺點?
黎:做配角太久了,缺點是技巧太純熟,有時欠缺了感覺。導演怎樣放攝影機,我就知他想怎樣拍。我敢說,全電視台沒有人夠我清楚。一個人的面部肌肉有多少條?一至廿號表情,語氣怎樣抑揚頓挫?完全沒有難度。但感覺這回事,可能有一千種,我知自己仍未能做到場場戲都感動觀眾。要做到技巧與感覺平衡,才可以繼續攀上去。


《義海豪情》寫的是個大時代,黎耀祥說:「拍到最尾,我哋都覺得劇入面其實無奸角,最奸那個,係命運。」


視帝做處境劇,很多人都意想不到。「拍處境劇幾舒服,起碼無咁沉重。」


「柴九」為黎耀祥奪「最佳男主角」、「我最喜愛的電視男角色」及「人氣大獎」,成為台慶頒獎禮舉辦以來首名三料視帝。


離開無綫到電影圈「學習」那幾年,黎耀祥拍了很多不為人知的爛片。如《情迷豬骨煲》(圖)。「暫時唔會再拍電影,因為唔鍾意。幾大製作都好,觀眾都係得幾十萬。鍾意做戲嘅人,梗係想愈多人睇愈好!」



當年的《西遊記》叫好叫座,可惜「豬八戒」無以為繼。

成功很空虛


「視帝」之後,黎耀祥聲價十倍,單是今年,已有六個廣告和眾多的商場活動。他的成功惠及妻兒,太太有份拍超市廣告,兒子也為《壞蛋掌門人》配音。

成功背後,黎耀祥快樂,但他的快樂很悲觀。他喜歡思考,獎項反而帶給他無窮盡的人生哲理問題。 不明我說甚麼?不打緊,真正優秀的演員,通常有自己一套生存哲學,難以令人明瞭。

忽:這一年,算是名利雙收了?
黎:的確接了很多廣告和很多演戲以外的工作,經濟上是不成問題的了。演員上了一個定位之後便會有個「價」,這個「價」足以令你生存。 少了經濟方面的煩惱,但我的人生依然有很多問題,這一年反而想得更多。以前拍戲大條道理為養家,男兒天職保家眷!現在拍戲,不知為了甚麼,我經常在想,做人到底有甚麼意義?

忽:有答案嗎?
黎:有,但答案很無聊:拍戲,當然是為觀眾啦!我深信演員是上天揀選的,上天賦予你這個才能,你就要好好實踐這個使命。但這又衍生另一個問題:做人不是應該為自己嗎?我又不是甚麼偉人,為甚麼要為他人而活?問題有了答案,答案之後又有問題,你說我是不是很煩?

忽:可不可以不想太多?
黎:又不能,喜歡思考是性格,天生的。人生有甚麼問題,角色就有甚麼問題;假如你覺得人生無問題,角色一定不會演得好。我的人生與演戲,基本上是分不開的。

忽:演戲反而成了你最佳的宣洩渠道了?
黎:絕對是,不拍戲,可能我會黐線!老婆常說,我一入廠就精神。我是一個沒有安全感的人,拍戲有劇本,告訴我誰是好人,誰是壞人,這樣反而易處理。你叫我做忠做奸都無所謂,死也可以,最重要是有結局呀! 現實生活中沒有劇本,到死那天才知結局,我不懂得怎樣演。

忽:沒有安全感,因為是孻仔的緣故吧?
黎:是。由細到大,媽媽是我的軸心,我跟着她去街市買餸,跟着她入廚房煮飯,我的人生就是跟着她轉。媽媽讀書不多,但是很有生活智慧。四年前她走了,我的奮鬥好像沒有目標,過年過節,不知往哪裏吃飯。 以前跟媽媽出去飲茶,還要排隊;近年幫東海拍了幾個廣告,跟他們熟了,如果媽媽仍在,她生日我可以打電話去訂間房,找經理寫幾個菜。我也拍了個珠寶廣告,媽媽若想買金飾也有優惠…… 現在的成功感,其實很空虛。媽媽一定是不想分薄我的福氣,於是早些走……現在只能這樣想。

忽:太太不能成為另一個軸心嗎?
黎:她可以,如不是她,我一定不會是今天的我。


黎耀祥八五年加入無綫,做了幾年路人甲乙,九○年在《人在邊緣》飾黎明頭 o靚「曱甴」,才嶄露頭角。


順利邨長大,家中有五兄弟姊妹,作為孻仔的黎耀祥,與母親感情最好。

精神倚傍

說到太太,黎耀祥從心底裏笑出來。他有兩段婚姻,早年跟拍拖多年的初戀情人結婚,一年後離異。九四年拍《俠女游龍》時遇上當李麗珍助手的 Julia,始知這是自己想要的人。

幾年前訪問黎耀祥, Julia也有來,問她對老公的第一印象,她甜絲絲地說:「有次見佢食飯,佢好認真咁食,將飯盒裏嘅飯同餸食得好乾淨,我就覺得呢個男人好特別。佢唔鍾意同人 social,於是我特登買啲零食請佢食,係我追佢 o架!」

事隔幾年,今天 Julia依然有來,一樣為老公打點衣服、張羅食物,看着老公拍照時,也是一副冧樣。不過,今天的黎太,多了一重身份——黎耀祥經理人。

黎:第一次婚姻,不知自己想要甚麼,覺得人人都是這樣,就矇查查地跟着大隊去做,結果傷害了一個人的感情。 很感激遇到現在的太太,她是我最大的精神倚傍,無論去到哪裏,都想她在身邊。我這個沒有安全感的人好怕陌生環境,有她在我心裏才會踏實。

忽:有夫妻相處之道嗎?
黎:其實沒有,做夫妻,是緣份,是命運安排。有些夫妻刻意經營,最終也是離婚收場;有些甚麼都不用做,也可以一生一世。婚姻沒有必贏的秘技,只要緣份仍在,自然能夠相處。 家庭是我的避風塘,雖然作為別人的丈夫/父親沒有劇本,但這頭家只要有太太在,一定不會有甚麼風浪,我不需要去面對甚麼困難。我悲觀、她樂觀,她把我從那個悲觀世界帶回現實。平時我寫 blog,寫好了她就幫我上載相片,日常生活的大小事務她都幫我處理妥當。沒有她,我一定不可能專心拍戲。我這生的成就,是因為她才有的。

忽:這樣說來,是不會簽無綫做「親生仔」了?
黎:不了,太太已在擔當經理人角色,幫我接工作。早十年,還可能會簽做「親生仔」博一博;現在四十幾歲人了,還博甚麼?跟無綫的合作模式,現在這樣最舒服,不想改變。若然簽了,他們一定對我有所期望,不想我原地踏步;但我絕對不介意原地踏步,因為在我來說,這不過是「保持現狀」。有甚麼好得過保持現狀?


六年前來本刊影樓時拍下的舊照,黎氏夫婦除了髮型不同外,甫士和笑容皆一模一樣,這樣大大方方,真叫人舒服。


給兒子的教育

把黎耀祥從悲慘世界拉回現實的除了太太 Julia,還有十四歲兒子正橋。
「個仔都似我,遺傳咗我喜歡思考嘅性格,但佢樂觀,諗完一輪之後可以大覺瞓!」
幸好!
香港觀眾,何止見證黎耀祥默默耕耘,我們也見證正橋一天一天成長。黎耀祥是少數願意把老婆與兒子帶在身邊的人。
「我唔明白點解有啲藝人將老婆仔女收收埋埋? 佢哋係你家人,又無做錯事,點解見到記者要走要避?完全係錯嘅價值觀!我經常同個仔講, Daddy係公眾人物,你都係半個公眾人物,人哋鍾意 Daddy,我哋要更加做好自己。見到記者唔使避忌,大大方方俾人影張相,呢啲係我俾我個仔嘅教育。」
黎耀祥說得真好。觀眾欣賞他,何止懂演戲那麼簡單?
真想對那些懶有型對記者說「乖就唔好問」的藝人講句:好心啦!


99年

06年

10年
觀眾看着黎耀祥兒子正橋由手抱到高過媽咪。其餘視帝想真正「入屋」,不妨參考下這種做人態度。
撰文:林蕾
攝影:梁幹持
髮型: Ivan Lee@Headquarters
化妝: Carmen( Angel Louie)
形象: Bryan@the Flaming
服裝: Harvery Nichol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