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ground... ......................... . 搜尋文章請按首頁左上角...................................................................................................@留言請按我@

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專欄] 人生路 - 黎耀祥 吃粽吃出思念

吃粽吃出思念


(2012年06月22日)



每逢佳節倍思親。雖然母親離世多年,但總時刻掛念,或許是母親每逢年節都會炮製美食應節;過年時的年糕、蘿蔔糕、油角煎堆,端午節的粽子等等,她的鹹肉粽和鹼水粽,到現在仍是回味無窮,甚麼名牌貴價貨色亦比不上;特別是鹼水粽,巿面上都很難有人與她匹敵,因為此粽真的是落足心機,而我亦功不可沒。

還記得童年時候,端午時節,母親例必要我坐定定,然後拿來一大盆糯米,為的就是要我從糯米中,找出混雜了的粘米;因為當年的米是散裝的,雜貨舖的叔叔在裝袋及送貨的過程中,多多少少都會令到那些米變得不夠純淨;其實當時完全沒有在意這小小的功夫有甚麼作用,現在才明白,原來粘米夾在糯米當中而造出的鹼水粽,會不夠軟綿,這道理是吃過其他鹼水粽後作出比較,再回想母親造粽的方法,方才明白。

母親的教導並沒有大條道理,絮絮叨叨,亦沒有甚麼苦口婆心、循循善誘,她總是在她人生的路上,生活的細節上,諸如造一隻粽、煮一頓飯當中,身體力行地實踐人生的大智慧,大智慧原來就在我們的飯碗當中。逢年過節,懷念往日吃過的應節食品,還有,那以後沒有機會一起吃飯的人。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php?article=1094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