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ground... ......................... . 搜尋文章請按首頁左上角...................................................................................................@留言請按我@

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東周刊第377期] 人生得意又何歡 黎耀祥

這天,黎耀祥的笑容不多,偶然才牽動一下嘴角。

若以娛樂雜誌的商業思考方式來定論,想當然地,自會把一切歸於《義海豪情》收視未及《公主嫁到》,天花亂墜,視聽之娛。
「個人來說,其實沒甚麼失望,時也命也。我信命,喜歡思考,讀中學時已在想,人生有何意義?想過從高樓大廈跳下去會如何?最終沒跳,但也想不到答案……」

聽慣了明星藝人說,人生目標是要豪住貝沙灣,買樓買港島,冷不防家在深井的當事人,談生命論哲理。生亦何歡?死亦何苦?我膚淺。我無言。

「老婆同我講,有天份一定要用,否則就對唔住個天。拍到一齣好戲,觀眾睇完,可以抒發感情,演員的社會功能原來可以好大!所以,演戲就是我的生命……」

四十六歲的黎耀祥,在窗外喝着熱咖啡,身為經理人的黎太,全心於屋內為夫拍照,張羅打點。

原來不用想的,只要信。因為有命中注定的他/她,你我才活得完全。



叫做紅

《巾幗梟雄》的成功,令其延續篇《義海豪情》尚未出街,已掀起全城熱潮。但可能就像黎耀祥所說,一切都是命。劇集放在八時半的檔期,大班營營役役為份工、剛剛才爭取到最低工資的普羅大眾,分分鐘趕不及回家煲劇,收視率難免受影響。幸而,還有點擊率這回事。「平均有百多萬,其實好好!」

沒錯。以上資料由晚晚跟九姑娘出生入死的劉醒提供,他雖沒為收視未如預期而大失所望,但還是有話想說——

「總括來說,大家對這個劇是讚多過彈。不過,我們這些『老鬼』常說,關公也有對頭人,曹操都有知心友!總有觀眾鍾意看一些輕輕鬆鬆的劇,又有觀眾鍾意看一些有訊息帶出來的劇,唔需要介意,各有選擇啫。

「當然,年輕的時候,就一定很介意收視!我常常說,年輕人點解要睇化?傻嘅!千祈唔好睇化,一定要有團火。但自己現在已過了這個年紀,不會再執着一些執着唔到的事。人生不是你想去做甚麼,便可以做甚麼,很多時由客觀環境推動。

「到今日我也沒想過要特別得到甚麼,就算客觀上明白自己是男主角,也從沒覺得好巴閉。不過,好開心自己直至現在先叫做紅,如果後生的時候,就已經紅了,一定會迷失。

「好老實講,我一直以來行這條路太穩陣,一步一步行出來,真的有捱過。後來,扮豬八戒開始有人留意,再之後的柴九,一切都是慢慢積累回來,所以不會飄飄然,日子還是一樣的過。」


拍《西遊記》扮豬八戒,大獲好評,之後卻沒被重用。黎耀祥索性不續約,出外拍片,像這套《一個字頭的誕生》,你應該沒有看過,但這些經歷讓他看到自己的不是,重新上路。


捱了多年,早已看透世情。《義海豪情》中的劉醒,領導群雄,但現實裏的黎耀祥,只想活在當下,長拍長有。

不向上爬

成功,總有來由。自言生活平凡的黎耀祥,思考模式卻從不簡單,一向沒甚麼朋友,習慣孤獨。「十多歲的時候,已想到死亡這個問題,經常思考人為何要生存?我一直是個理論派、思想派,讀書時,沒甚麼同學會跟自己說這些,所以都是一個人在想事情。

「今時今日,也只有兩個最好的朋友。一個是中學同學,一個就是劉青雲,已經很夠了。朋友不需要多,信得過,傾到偈,才最重要。像我跟青雲的思想方向有很多相同的地方,會好嚴肅地討論一些演戲上的理念,也不太理會現實回報。雖然,大家今時今日看我們,都覺得是搵到食,但我們最想的,還是在演戲上,有所提升。

「演戲是我的生命,自己真的用命去演,喜歡透過角色去思考人生,所以很累。由細到大,我也是個沒興趣、沒目標的人,但演戲令自己變成另一個人,可以瞓身去做釋放自己。所以,我很滿足現狀,沒想過要爭甚麼獎,亦沒要搵甚麼大錢。


去年,黎耀祥和鄧萃雯榮升視帝、視后,教人知道甚麼叫實至名歸,努力終會被看見。

「有時,也跟老婆說,年紀大了,太辛苦會頂唔順,唔知可以頂到幾時?所以,現在一年拍一、兩套劇,再拍幾個廣告便差不多了。

「賺咁多錢又點呢?我們兩個『老嘢』用得幾多?以前,住廣播道一千六百呎的單位,現在就住一千二百呎的深井單位,我不是要向上爬,愈住愈叻。那時想住廣播道,只因自己第一份工,是在TVB當文員,天天從樂富行上廣播道返工,有份情意結。而且,媽媽以前住在慈雲山,也想住近她一點。

「後來,媽媽過身了,重新想想自己要住在哪裏。其實,我們一家都只想過平平實實的生活,清清靜靜。我是個演員,不用過明星的生活。若不用開工,我和老婆就去茶餐廳,吃一個廿多元的早餐,已經好滿足!

「很多時,香港人只知做做做,說要為頭家賺多點,但就無時間陪屋企人,是本末倒置。做人不是這樣做的,家庭先最緊要!」

永遠初哥

懂得珍惜當下,皆因曾經犯錯。當事人身為家中孻仔,中學唸男校聖類斯,性格向來被動,沒多少機會跟異性相處。他與初戀女友拍拖十年後,順理成章成婚,遇上現任太太Julia,才知道愛情原來不是最初想像的那個樣子。

九四年,李麗珍跟黎耀祥拍《俠女遊龍》,同學Julia做其助手。黎跟後者日夕相對兩、三個月,萌生愛意,才發現自己的婚姻,原只建基於責任,錯得可以。思前想後,終於向太太提出離婚,並於九七年跟Julia在美國結婚。今年,二人的兒子黎正橋也唸中一了。

「我覺得男女之間的感情,是一種緣份。自己是過來人,很明白沒有一套完美的相處之道。大家都知道夫妻間要互相遷就,但點解還有人會離婚呢?因為有很多東西,你可能結十次婚也不會明,大家根本都唔識!

「每個人的一生都是初哥,大家也是新人,直至你總結完所有的事情,又差不多要死了。我不是特別叻,如果叻,就不會搞成咁!所以,你看我們兩公婆現在很好,但將來會點?無人會知。

「在這方面,我個仔應該比我叻得多,他現在都有puppy love,跟女朋友仔影嚇貼紙相。我覺得無問題喎!去影囉。很多時,做父母的好得意,人大了,便忘記以前的事,不記得自己也曾年輕過。

「後生的時候,就是要甚麼也試,年少輕狂嘛!我年輕時,都會去蘭桂坊飲酒,跟劉青雲、黃子華一起,逢飲必醉!大家開心,飲六、七個鐘,怎會不醉?人生每個階段,做不同的事。最緊要的是,你懂得控制。」


黎耀祥坦言,不會留很多錢給兒子,要他靠自己。一家三口平日生活也簡單,最大娛樂是出外飲茶,拍拍照。

幸福的位置

除了演戲,黎耀祥的繪畫天份也不俗。○七年,他為本刊做訪問,畫了幅一家三口踏單車的郊遊圖。這一天,當事人再為本刊提筆,畫下一家三口遊車河的幸福情景。本人非心理學家,但看他每次都把兒子正橋畫在最前,夫婦二人就在後面守護兒子,便知道何謂父子情深,骨肉相連。

「我好鍾意睇我老公畫畫,要影低先!」默默守候一旁的黎太,拿着相機,拍下丈夫的「英姿」,一臉甜蜜。「哈哈!你知道嗎?我老公成日同我講:『你就好啦!嫁咗畀偶像。我就慘嘞!少咗個fans。』」此時,本在專心繪畫的當事人,臉上出現訪問以來,最滿足的微笑。

不用爭先,毋須搶前。有家,何處也是幸福的位置。


從來都說,成功男人的背後,須要有個女人支持。黎太現在上午還上班,下午就擔當丈夫的經理人,管接管送,又要照顧兒子。「我太鍾意他了!又不用睡太多,所以不累啊!」老婆唔易做。







http://www.tvbchannel.com/zh-hk/eastweek-377-wayne-lai.html

http://www.eastweek.com.hk/index.php?aid=94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