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ground... ......................... . 搜尋文章請按首頁左上角...................................................................................................@留言請按我@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新聞] 黎耀祥還是黎耀祥








































訪問這天,黎耀祥講了一件事,他說入行至今,從未試過請假去旅行。不會吧?他認真強調:「我是一個不懂得放鬆自己的人,有時在收音機聽到兩夫婦一起去旅行,我好感動。」然後,他笑,「我剛剛完成了這個心願。」
這個故事,並非想說明黎耀祥的轉變,只是再次證實他熱衷演戲的程度十分高!事實上,黎耀祥一點也沒變,已經是第五度專訪他,增加了「三屆視帝」、「首位民選視帝」等頭銜外,跟在身邊的,依然只有身兼助手、經理人和司機的太太Julia。「為甚麼會變呢?工作只是人生其中一個科目,一張成績表,有一科100分,當然開心,但其他科目尚在努力,怎麼知道將來我的兒子如何評價這個爸爸?我和太太的關係到最後又怎樣呢?所以沒甚麼是值得我去自滿。」

珍惜與人的感情

再見黎耀祥,為了下周一首播的新劇《法外風雲》,他飾演律師余英偉,專責打遺囑官司。扮律師,並非第一次,不過黎耀祥說拍劇對現在的他來講,愈來愈難,難在要讓觀眾忘記以前的黎耀祥。「其實每次演出都是獨立的,問題是觀眾信不信,簡單來講,即是在劇中你像不像律師?以前演過太多角色,觀眾有印象的可能很多,我要不斷想方法令他們相信,黎耀祥就是劇中那個角色。」
演戲上,他靠不斷創新要令觀眾忘記之前的既定形象;私底下,黎耀祥卻是非常念舊的人。「我是一個很怕陌生的人,所以特別喜歡舊東西。舉個例,大家經常問為甚麼我喜歡去街市?我在九龍城街市買餸已十幾年,有時不是只為買餸這麼簡單,每次和檔口的人閒聊,感覺像朋友聚會,小時候和媽媽去街市就是那種感覺,這是一種倫理關係。我很希望人生擁有的不只是錢和名利,我珍惜的還有與人的感情。」

成就永遠無得比

新劇角色余英偉前段只重官司輸贏,過於投入導致輕微中風,令他重新審視人生,原來名利以外,還有很多東西。這一點,黎耀祥早已看透,「很早已明白這點,在我還是做配角的日子,已經建立了一個價值觀,人最重要的不是得到名利,是贏得你的人生。人生的定義很闊,包括你如何思考、周圍的人對你的看法、你為社會做過甚麼等,所以你說我在演戲上拿滿分,我不會因此覺得好像得到全世界。」
他續指:「我對兒子也是這樣說,人沒得比成就,你有錢,有錢得過李嘉誠,李嘉誠有錢得過蓋茨(Bill Gates),用物質、用成就,永遠無得比。所以我經常說的一句是:每個人的能力和際遇都不同,不在乎可以做到多少,我們在乎是否已經盡了全力,人生便無憾。」
天道酬勤,是黎耀祥的做人宗旨,他說勤力即是代表盡全力。入行27年,終於真正有一次放下工作去旅行,你說「三屆視帝」以後的黎耀祥有沒有變呢?有,他終於知道要放鬆!

後記:四奪視帝?

和黎耀祥傾偈,是一件很開心的事,他永遠都像朋友多過「我是一個明星」。記得他第二次奪視帝時曾指,努力了很久的事再次得到認同,不過之後的路呢?他有一點迷惘。今天再憶當時,他說:「原來第三次感覺這麼不同,很感動,因是觀眾投票,好像大家對我的認受性,最終化成了一個實際的數字,這個支持很具體。」
黎耀祥坦言,演戲本身是很自我的事,感動在於別人是因你個人喜歡做的事而欣賞你。問他若再拿第四次呢?他大笑,「如果再拿,不知道是不是好事?有時太多容易演變成非理性討論,又是你?等於其他人沒機會。」

髮型:Ivan Lee @ Headquarters
場地:香港日航酒店星月廊
撰文:王寶云 
攝影:梁細權
編輯:黃寶恩


















出道以來,未試過放下一切放假,月前第一次全家去日本旅行,他說最新目標是爭取以後每年暑假,都和家人去旅行。




















主演的新劇《法外風雲》是今年台慶劇,能否再下一城挑戰視帝獎項,很快有分曉!


































(晴報)
http://www.skypost.com.hk/feature/%E4%BA%BA%E7%89%A9/2/2/%E9%BB%8E%E8%80%80%E7%A5%A5%E9%82%84%E6%98%AF%E9%BB%8E%E8%80%80%E7%A5%A5/1135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