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ground... ......................... . 搜尋文章請按首頁左上角...................................................................................................@留言請按我@

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新聞] 六四開槍 黃狗之謎拆解《天與地》神級結局

被無綫超級冷待到放在雪櫃足兩年的破格劇集《天與地》,雖然開播以來收視低至幾近腰斬,但口碑一日比一日好,尤其前晚大結局,沒有爛尾兼且達神級水準,多段對白有明顯的六四隱喻,香港觀眾未睇到之前,劇集已因此遭內地禁播,證明內地有關當局原來早有「先見之明」。





無綫破格劇集《天與地》前晚連播兩小時大結局,雖然前一日在 YouTube有得睇,但網民仍揚言要再睇推高收視,尤其此劇之前遭內地有關當局指有隱喻六四之嫌,在越禁越要睇的情況下,結局更受關注,且沒令人失望,甚至被捧為神級結局,特別是多段對白不單只是隱喻,簡直是公然挑戰內地。最為人讚嘆的有佘詩曼精采的「和諧論」,劇中阿佘說:「和諧唔係一百個人講同一番話,係一百個人有一百句唔同嘅說話,而又互相尊重。」講出不少香港人對自由民主的真正睇法。

當權者恐人民唔聽話

還有 CC Radio技術員戴耀明為佘詩曼臨時插播搖滾音樂節,為免被台長戴志偉阻止,將自己反鎖在直播室內說:「大家家聽到嘅砰砰聲,就係強權同制度下嘅代表,係封建制度下嘅當權者,佢哋最恐懼嘅,就係佢哋管治嘅人唔聽話,外邊嘅人有自己嘅想法,有自己嘅主張,我哋每個人都係自己嘅主人,有權主宰自己嘅路嚟行!」網友直指砰砰聲等於六四槍聲,而天、地二字本身筆劃亦是 4及 6劃,擺明為「平反六四」而來,驚嘆編審周旭明及監製戚其義如此夠薑,但也估不到內地有關當局早着先機,將劇集禁播。

結局另一焦點是將「鼓佬」林保怡的角色投射到一隻黃狗上,黃狗在劇中曾出現三次,金燕玲想送成魔後的林保怡一層豪宅,保怡看到地盤外的一隻黃狗,感覺如同看到自己,及後地盤竣工,保怡見到黃狗在路上被車撞到奄奄一息,知道他日自己沒有利用價值時,同樣會橫屍街頭,直到最後他變回好人,為救小孩而遭車撞碌落樓梯,他臨死前黃狗再現,寓意他做回好人後,黃狗便存活過來。保怡死後,傷心的陳芷菁得知獲救小孩叫家明,知道做壞人自有報應,哭着要求小家明將來定要做好人。劇中多次出現隱喻,難怪師奶觀眾睇唔明而收視欠佳,而緊接是今日播出的《缺宅男女》,師奶劇又抬頭了。因阿佘的「和諧論」太精采,網友即時將之譯成英、法、日、西班牙及葡萄牙文版本,而在 YouTube的大結局,短短三日便有超過 14萬次點擊,無綫也首次罕有地「徇眾要求」將整套 29集《天與地》上載到 MyTV讓觀眾重溫,為期一個月。雖後知後覺,但總算有做嘢補鑊。

和諧論慘被內地河蟹

阿佘昨日到元朗出席活動時,談到劇集在內地遭禁播,坦言感愕然及可惜,同時也奇怪 YouTube早一日將結局上載,但她不相信是無綫故意外洩的傳聞,阿佘說:「唔多唔少都會影響收視,不過唔緊要,口碑好又迴響大,做咗城中熱話已好成功。」至於她的和諧論曾在內地網上瘋傳後遭河蟹,她表示不知箇中原因,只記得當年劇本日日飛紙仔,收到只記熟及諗演法,沒理過對白是否敏感。問到可擔心影響她往內地發展?她說:「做演員係被動,拍劇諗唔到咁多。」編審周旭明對普遍觀眾接受結局感高興,他昨日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笑言:「收視喺預期低之中再低,我冇乜收視壓力,客觀環境係咁,唔能夠改變觀眾假期外遊嘅習性,劇集完咗就告一段落。」至於官方網上載整套劇,周旭明相信是公司今年新的處理方法。另外,唱主題曲的黃貫中前晚直認劇集令不少人認識他的歌,他說:「我着住件虎紋衫經過間車房,有人整車阻住我行,我話唔該借借,車房個職員即刻對住我講《天與地》正,呢兩個月唔少人同我講。」

梁乃鵬:帶出人性

無綫行政主席梁乃鵬昨日表示也有欣賞《天》劇,但他表示從中看不到政治隱喻,他說:「係一個創新唔同嘅劇集,帶出人性警世,知道傳統觀眾未必接受,對收視都有失望,但有觀眾亦反問點解唔創新,所以好難滿足觀眾。」採訪:丁寧、黃曉妍、馬建華



醒神金句熱爆全城

Dr.Dylan在劇中金句:「 This city is dying﹗」熱爆全城,但其實劇中還有不少發人深省的金句。

1.「 This city is dying,you know?」

2.「和諧唔係一百個人講同一說話,和諧係一百個人有一百句唔同嘅說話之餘,而又互相尊重。」

3.「過去嘅事係要嚟回味,唔係要嚟逃避。」

4.「唔同嘅決定會行出唔同嘅路,但我相信到最後佢哋都會喺同一個終點出現。」

5.「點解人大個咗之後,就要咁多妥協?咁多考慮?咁多理由去面對現實先叫『正常』呀。」

6.「人嘅銀包係用嚟裝銀紙,唔係用嚟裝廉恥。」
7.「香港人最擅長係乜?係善忘!」
======================================================
十大精采場面




《天與地》雖已圓滿落幕,但當中仍有不少令觀眾和網民回味的精采及感人場面。

1.復合組 band

本來胎死腹中的 Rock Fest終得以舉行,林保怡、陳豪和黃德斌一起上台夾 band,與少年版自己及家明合唱尋回自我。

2.口琴女
 
張國強被捕後要求朱慧敏給他 5分鐘,原來是吹口琴給她聽,張國強吹奏完一曲後說:「成世人能夠氹到你為我喊一次,已經滿足。」

3.鼓佬成魔
 
在鼓佬林保怡成魔過程中,鏡頭以神父講撒旦,以及鼓佬在家中把玩天使陶瓷擺設畫面互相交替,之後他在鏡頭前陰笑,令人不寒而慄。

4.回頭太遲
 
劉丹為工人爭取權益進行絕食行動。鼓佬勸劉丹停止絕食,結果反被力勸回頭做番個好人,鼓佬忍着淚說:「冇啦,太遲啦。」

5.後巷寫歌
 
反目成仇的保怡、陳豪與黃德斌在後巷哼起家明昔日作的《年少無知》曲調,之後為歌曲填詞,並以紅漆油將歌詞寫在牆上。

6.金燕玲回魂?
 
金燕玲遇車禍後,邵美琪在夢中驚醒,並在書房跟姊來個情深對話,金說:「要做一個第日瞓醒都唔會後悔嘅人。」之後邵美琪醒來接獲姊姊死訊。

7.勇救家明
 
鼓佬為救一小男孩而失足滾樓梯致死,其妻陳芷菁在醫院傷心痛哭,小男孩父母帶兒子向陳芷菁致歉,此時陳芷菁驚覺小男孩也叫家明。

8.姊妹對罵
 
邵美琪誣蔑金燕玲欲侵佔其股份,於是金燕玲叫她與陳豪結婚,邵信以為真,質問姊姊。金燕玲對她寧信外人也不信她而極度憤慨。

9.Cloris自殺
 
Cloris(李思雅飾)知道被鼓佬利用及欺騙感情後,傷心自殺。鼓佬在寫字樓看着 Cloris死前留給他的短訊時,終控制不住傷心痛哭。

10.被揭偷情
 
陳豪利用一直喜歡自己的朱慧敏(右)來發洩,某夜,他按奈不住㩒住朱慧敏在琴行激吻,此時邵美琪駕車經過,揭破丈夫不忠。
 
http://www.ihktv.com/dismantling-heaven-and-earth-outcome.html
======================================================
平衡時空家明變伊健

《天與地》結局大玩平衡時空,當年鼓佬、黑仔、 Ronnie和家明因為現實問題,不理 Yan反對決意解散樂隊,並相約往天山參加搖滾節,結果發生影響五人一生的人食人事件。當日 Yan曾跑去勸家明要堅持理想,但二人嗌交後 Yan一走了之,家明曾承諾她回頭就不解散,最終 Yan沒回頭。

天台夾 Band

如果命運能選擇,結局假設 Yan回頭就令五人人生路大不同:鼓佬跟 Gina結婚生仔,生活雖平凡但幸福恩愛,鼓佬更對政治毫無興趣; Ronnie年年驗眼都證實健康,做精算師的他一家四口住豪宅過富裕生活;黑仔就踏實工作,如普通人般拍拖,卻因性格太悶而俾女飛;沒有被吃的家明變得滿頭白髮,猶如鄭伊健般瀟灑,與 Yan成為一對,眾人各自為生活努力,但定期到天台夾 band而不是 BBQ,齊齊堅持對音樂的理想。

在平衡時空結局中,中年的家明(右)一臉鬍鬚,與 Yan同往天台夾 band。























======================================================
娛論:百個人百種聲音

香港電視劇有希望了,被譽為 CCTVB的無綫電視,居然可以有《天與地》的構思,有別過往只做 copy cat的運作模式,誰說香港的編劇、導演沒思考能力,只顧向北往錢看?《天》劇今日絕不是一套直腸直肚、邊吃邊拉的肥皂劇,論可觀性,作為師奶劇是失敗的,劇中充滿太多電影意識流的意象及聯想,平衡時空交錯的敍事手法就足以令師奶們手足無措調頭走, 23點約 147萬的收視,對最高收視可達 40點約 255萬的大台來說,流失了近 100萬觀眾。但反過來看第二種可能,就是依然有 147萬人支持着不走,更在網上交流討論,這年輕的一群正好是重點育成的新生代支持者。《天》劇破格之處是敢於叛逆,在越來越趨向和諧及自我審查的香港社會,隱喻六四的情節多番出現。惟一未竟全功的是,對六四有更多隱喻被譽為神級的結局,在內地同步播出之前已被有關當局禁播,道始終只高一尺,同志仍須努力。但無論如何《天》劇已開創了一個一百個人有一百種聲音,而又互相尊重的和諧景象, this city is not dying。 撰文:盧傑

(蘋果日報)
======================================================
阿佘和諧論片段 瘋傳瘋「河蟹」 無綫順應民意 《天與地》myTV足本重播

【明報專訊】無綫話題劇《天與地》終於在一片爭議聲中落幕,此劇被指涉及政治敏感題材,遭內地全面禁播。前晚大結局,佘詩曼一番「和諧論」在網上瘋傳,奈何同樣遭受「河蟹」,片段迅速被內地網站刪除。網民激讚這段金句寓意和諧社會要接納不同聲音,有暗諷意味,認為是被禁主因。雖然此劇無緣在內地播出,無綫卻罕有徇眾要求,將足本29集放在myTV讓觀眾重溫,終於被讚做得好。

《天與地》前晚播映兩小時大結局,劇中主角命運各異,有喜有悲。播映以來,有不少金句受注目,如Joe Junior說的「This city is dying, you know?」備受熱捧。佘詩曼飾演的阿Yan,前晚一段「和諧論」﹕「和諧,不是一百個人講同一說話;和諧,是一百個人,有一百句不同說話之餘,而又互相尊重。」亦深得觀眾激讚有深層意思,部分說難怪會被內地禁播。

網民讚賞結局金句

有網民將「和諧論」影片在微博分享,但很快遭「河蟹」刪掉;總之上一條刪一條,但文字則未有被刪。除了「和諧論」外,前晚有不少金句都令網民讚賞,如﹕「在建制下的當權者,他們最恐懼是管治的人不聽話……每一個人都是自己的主人,有權主宰自己的路……」

《天與地》一直贏口碑輸收視,觀眾大讚是一部令人回味的經典劇,更有網民發起萬人留言,希望無綫開拍電影版。無綫最初被狠批不重視此劇,不單擺了兩年才播,還被說成「陰謀論」,刻意安排在台慶後播出,令此劇無緣競逐獎項。加上近日遭內地禁播,反而更受關注。無綫決定將29集足本放在myTV給觀眾重溫,為期1個月。

外事部曾醒明指此劇吸引很多年輕網民及中產人士收看,所以作出此安排。無綫行政主席梁乃鵬博士昨晚表示看不到《天與地》有涉及政治題材,是很創新的劇集,帶出警世的社會問題,收視低都令人有點失望。會否慰勞台前幕後?他說看時間安排。

阿佘找禁播真正原因

佘詩曼對於「和諧論」惹爭議,她說拍攝時不斷「飛紙仔」更改對白,只專心演出,未有留意對白是否話題敏感,她亦希望知道被禁播的真正原因。對於有指無綫為壓低《天》劇收視而預先流出足本版結局?她認為不可能﹕「劇集結局對TVB來說是高度機密,但流出多少會有影響,最重要觀眾看到。」編審周旭明不再回應某些對白是否牽涉政治話題,最重要大家看得舒服開心。

























(明報)有片睇
http://ol.mingpao.com/cfm/star5.cfm?File=20120103/saa01/maa1.txt
======================================================
回味6個精彩鏡頭

《天與地》大結局除交代主角的終極命運外,還有一段配合《年少無知》插曲的「平行時空」橋段,假設家明未死,各人有不一樣的際遇。這一幕影像讓觀眾感慨萬千,而最後阿Yan(佘詩曼)獨自上天山,道出「不同的決定,會得出不同的路。」結局有不少精彩鏡頭讓觀眾回味,傳達出各種信息。
































 
 
 
 
 
 
 
 
 
 
 
 
 
 
 
 
 
 
 
 
 
 
 
 
 
 
 
 
 
 
 
 
 
 
 
 
 
 
 
 
 
 
 
 
 
 
 
 
 
 
 
 
 
 (明報)
http://ol.mingpao.com/cfm/star5.cfm?File=20120103/saa01/maa2.tx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