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ground... ......................... . 搜尋文章請按首頁左上角...................................................................................................@留言請按我@

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

[專欄] 人生路 - 黎耀祥 先入為主

先入為主


(2012年02月10日)



因為拍攝劇集《大太監》,讓我有機會思索一下,在封建思想下產生的另類人種,他們會以哪種心態存活於世?更讓我重新思索對他們的認識和印象,是否就是我們心目中一貫的形象。

以前我們看過的電影或電視,大多描寫太監為大奸大惡之徒,武俠片裡的太監,更是武功高強,甚麼東廠或西廠的大內侍衛,太監首領更是武功最高的大反派。而在歷史上,就更有不少太監弄權、禍國殃民的記載。與我們最接近的封建時代清朝,太監的種種劣行,歷歷在目,有些太監的樣貌,更可在真實的歷史圖片中見到,所以,每當提起太監,腦海裡不期然會泛起他們的負面形象。不過,在現實世界裡,這群卑微的下人,其實亦有喜怒哀樂,跟普通人一樣,要面對生命中的挫敗掙扎,艱苦奮鬥,努力活出人生,就如社會上的一群勞苦大眾,為生活拼搏。面對很多事情,我們總是先入為主,心中早已肯定了它的對錯,正所謂「一竹篙打一船人」,根本不接受當中有其他可能性。擴闊自己的眼界和包容性,才能豐富生命,尋找人生路上更多的可能性。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php?article=920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