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ground... ......................... . 搜尋文章請按首頁左上角...................................................................................................@留言請按我@

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專欄] 人生路 - 黎耀祥 民主

民主


(2012年02月24日)



社會上經常會出現很多爭拗,很多不滿的聲音,都在訴說政府及制度的不民主。民主這東西真的異常複雜;很多人說民主是所有人都應該擁有的權利,每個人都可以當家作主;又有很多人說,實行民主制度必須要人民具備相當的文化水平。在這方面,我也有作出一些胡思亂想,我覺得這不單是大眾的文化知識水平,和對民主制度認不認識的問題,反而是人們情緒智商的問題。

甲提出意見,老闆說不,甲就覺得老闆不民主;乙提出意見,老闆接受,乙就覺得老闆民主,但甲不喜歡乙的那一套,於是爭拗又起,吵得面紅耳熱,怒火中燒時,大家的著眼點已不在對錯,而是在於輸贏。世間上,有多少人真的能夠心悅誠服地接受他人強加於自己身上的意見?有些思想極端的人,心目中的民主就是由他們作主,其他人的意見都有問題;有多少人能夠明白所有人的意願,真的能夠代表所有人的利益。

唉!說到這裡,都只能夠慨嘆一句:登天難,民主更難;這艱巨的任務,還是留待有大智慧的民主鬥士,把它發揚光大吧!我等愚民,只能繼續每日為口奔馳,找一頓安樂茶飯。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php?article=9366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