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ground... ......................... . 搜尋文章請按首頁左上角...................................................................................................@留言請按我@

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專欄] 人生路 - 黎耀祥 老么的孤獨感

老么的孤獨感

(2011年08月26日)



在家中排行最小,有時候會感覺很孤獨。經常聽人家說:「孻仔拉心肝」,也就是說家中老么都是父母最疼愛的。從生活模式來說,可以印證這一點真實無誤,因為孻仔一定是家中最後一個入學的小朋友,亦即是說,當所有哥哥姐姐都踏上求學之路的時候,孻仔還是呆在家中,等待明年或後年的開學大典;那麼,這一、兩年的時間,就只有被迫成為「裙腳仔」一名;為了安全計,父親上班的時候,母親無論去到天涯海角,都會把這老么帶在身邊;上至茶樓酒館,下至街市廚房,所有人都看到這「父母的疼愛」,當然,自己亦會感受到與母親的關係和親近。但這生活模式卻又是另一種壓力的源頭;正當所有人都認定你是被寵愛的時候,這亦等如說其他人將是不被寵愛的了。雖然這想法並不一定是事實,但身處其中,就難免會出現一些胡思亂想的危機感。

也許上天眷顧,我的哥哥姐姐也算是比較友善,大家的關係亦沒有大問題。但現實歸現實,亂想還亂想,危機感背後亦難免會產生一份莫名的孤獨感;這種轉化,倘若不是身處其中,恐怕亦難以想像得到。所以,大家以為這集萬千寵愛在一身的家中老么,應該沐浴在眾人的愛護之下的時候,他卻是慢慢地一步一步走進他自己的世界當中。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php?article=7073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