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ground... ......................... . 搜尋文章請按首頁左上角...................................................................................................@留言請按我@

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新聞] 無為 黎耀祥

























身為《am730》員工,對施老闆經常掛在嘴邊的「無為而治」,感受至深,因為「無為」,我們獲得更大自由度,同時要面對的掣肘亦更少。


「視帝」黎耀祥沒有宗教信仰,但也認同這種道家思想,認為萬物皆不過是過程,冥冥之中自有主宰,隨著時勢作出判斷,順應自然變化。

演戲如是,做人亦如是。文:Coco 圖:鍾式明


運氣  由以往專門飾演「二打六」角色,到今日成為重頭劇孭飛人物,說黎耀祥在過程中沒有經過精心部署爭上位,實在令人難以信服。但再細心想一想,觀乎其樣貌和外形,就算當初如何機關算盡,亦恐怕無法上到一線位置,「要拍劇拍得紅人,好難,其實一切視乎有無運氣。有趣的是,當一個人運氣好,就連樣貌都會改變,觀眾自然會接受,很多機會亦會自動找上門,並非自己可以控制,這就是所謂宿命,很難解釋。」


北上  北上拍劇,已成為香港當紅藝員搵真銀的最佳途徑,早有張衛健、陶大宇,之後羅嘉良,最近就連佘詩曼亦向神州發展,以黎耀祥今時今日在電視界的地位,自然具備足夠條件「搵人仔」,不過當事人卻未敢輕舉妄動,「返內地拍劇有兩大問題,第一是香港演員的國語口音,內地人不會接受,所以每每需要配音。演戲時,表情與聲音的重要性各佔一半,香港演員沒有自己的聲線配合,一定控制不了演繹水平。其次是與內地演員的比較,彼此背景和想法都不同,演出的好與壞沒有標準。」

另一令黎耀祥按兵不動的原因,在於對角色的執著,「演員經常處於被動,即使在香港有知名度,也不等於在內地可以爭取到好角色、話事權和對劇本提出意見,一切由內地主導,最好的角色都會留給內地演員,若香港演員能夠去到『二線位』已經很不錯。所以,返內地拍劇叫做『撈』,算是多開發一個市場,酬勞又較可觀,沒有人會想在內地比併的。」他提到,最近兩年亦不乏返內地拍劇的機會,其中一次是邀請他飾演鍾馗,但因當時正趕拍無綫劇集而推辭了,其餘都是找他飾演二、三線角色,「我覺得無意思,上到去只會白白犧牲,倒不如留在香港多建立兩、三年,說不定位置可以再推高一點,到時就可能足以跟內地演員平起平坐了。」


厭戰  「做嗰行厭嗰行」,出名熱愛演戲的黎耀祥,亦一如你我他,都有厭倦的時候,「我已甚少入戲院看電影,因為這個時代的電影已沒有代表性,製作跟以往亦大有分別,有時電視重播陳年舊片,即使橋段老土,但製作上仍有一定可觀性,原因是當時一齣電影會拍40至50組戲,現在?20組也嫌多。後來我發覺,我不熱衷看電影源於有少許厭戰,懷疑電影和演戲在我生活中是否依然重要,想起來也覺無奈、悲哀。」


愛兒  黎耀祥於97年跟現任太太結婚,囝囝黎正橋今年升讀中二,父子二人更曾拍住上齊齊拍廣告。對於現時香港社會充斥「怪獸家長」,照顧兒女過份呵護,他認為問題源於大部分父母也不自覺地迷失,「舉個例子,很多父母都會迫兒女學彈鋼琴,但當兒女長大後想學彈鋼琴,父母卻認為兒女無出息。」至於教導愛兒的方法,黎耀祥亦採取「無為」態度,「天生天養,我不太擔心他,亦沒有為他報讀興趣班,只安排了全科補習,因為他成績差,遺傳了我那『冇乜所謂』的性格,又貪玩。」

悲觀  股市狂瀉,天災頻生,盛傳明年更是世界末日,身處籠罩末世陰霾的時代,難免令人變得悲觀。黎耀祥自言是個悲觀的人,而且程度更頗為嚴重,「我的悲觀性格嚴重得……猶如變成了另一種樂觀,每當自覺無能為力,只好選擇順其自然,提醒自己唯有開心點做人,大不了無命。我認為這種想法,有點點無為思想的意味,萬物皆不過是過程。其實,要在香港社會或娛樂圈生存,單靠無為思想,又似乎不足夠,所以以我的性格,能夠得到目前的成績,實在是稀有和幸運。」

黎耀祥撰寫專欄《人生路》,今日正式連載。P.94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php?article=68804&d=15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