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ground... ......................... . 搜尋文章請按首頁左上角...................................................................................................@留言請按我@

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新聞] 黎耀祥 情與義 值千金

黎耀祥在熱播劇集《造王者》飾演忠良之後余靖,為效忠朝廷、皇帝犧牲一切,他形容角色近乎愚忠,不過有情有義。「余靖一生為情義所困,所以他的遭遇很辛苦,其實性格挺像黎耀祥,某程度上我都是有點愚忠,當大家都說回大陸拍戲、高薪跳槽時,我沒有太大感覺,無綫對我算有情有義,錢不會是我考慮的最重要因素。」

情與義,是不是值千金?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定論,不過對黎耀祥來說,情義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做人守則之一。君不見一眾花旦小生搶着回內地掘金時,只有他堅持留守香港;王維基不想找他過檔?你我都不信啦!「看起來可能有點蠢,我還是堅信這些傳統價值觀,或多或少是我仍留在無綫的原因。」

和青雲亦師亦友

黎耀祥說他很看重情義,所以朋友不多,因為怕未能付出同等感情和責任去維繫。聽得出他的認真,所以他多年來最為大眾熟悉的朋友只有一個劉青雲。「和劉青雲認識25年,是四分一世紀,我們的人生方向、對事業的看法很一致,就是這樣才成為好朋友。」他笑言兩人都是沉鬱的演戲派,每隔個多月就想起對方,自然而然會拿起電話,打去問候對方或約出來見面。

他用亦師亦友描述和劉青雲的關係,感性的黎耀祥一直不忘過去劉對他的支持和鼓勵。「我捱了20多年才叫做成名,但劉青雲很早已經做主角,他從來沒計較過黎耀祥是個大配角,每次和他一起吃飯他都鼓勵我,這種感情很難得。老實講,頭20年裏面,黎耀祥是甚麼?只是跑龍套、三四綫甚至五六綫的配角。」

黎耀祥慣用「恩人」來形容給過他機會和幫過他的人,除了好友劉青雲,另一個是已離開無綫的金牌編劇張華標,創作出《巾幗梟雄》和《義海豪情》,助黎耀祥兩度奪得視帝,還有合作無間的監製李添勝。

得人恩果千年記

「張華標很擅長在角色上發掘我的優點;至於添哥,他在很多階段都幫過我,多年前,我做到很灰心時打算轉工到澳門發展,添哥說服我留下,當時黎耀祥是個微不足道的演員,走了對無綫沒損失,只有他出聲挽留我,之後又給了我很多機會。」這篇訪問不是獲獎感言,所以下刪多個人名,不過在黎耀祥身上印證了一件事,懂得感恩的人特別珍惜每一個機會。

《巾幗》編劇張華標:他是難能可貴的演員

和黎耀祥相識20年,張華標形容他是個難能可貴的演員。「我在無綫做過一次監製,是90年的《人在邊緣》,當時添哥向我推薦黎耀祥,我安排他演黎明手下,那時已覺得這個演員和其他人很不同,他做戲入形入格,很真實。」

張華標對其演戲天份嘖嘖稱奇。「記得2008年寫《秀才愛上兵》時,我特別寫了一場戲考他,要他在一個鏡頭內數出20多個不同官員的名字,我和導演說任何演員都不可能一次過做得到,於是叫黎耀祥毋須跟劇本,可以用親戚朋友的名字代替,方便記憶,但黎耀祥堅持跟劇本,而且是一take過完成。」如果大家有印象,黎耀祥是憑該劇首度奪得台慶最佳男配角。

撰文:王寶云

攝影:林良明

Hair:Ivan Lee @ Headquarters

Image:K @ geniuskingom.com


                                                 






















(晴報)
http://www.skypost.hk/feature/%E4%BA%BA%E7%89%A9/2/2/%E9%BB%8E%E8%80%80%E7%A5%A5%20%E6%83%85%E8%88%87%E7%BE%A9%20%E5%80%BC%E5%8D%83%E9%87%91/30605   http://www.ihktv.com/wayne-lai-love-and-righteousness-worth-a-thousand-gold-piece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