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ground... ......................... . 搜尋文章請按首頁左上角...................................................................................................@留言請按我@

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新聞] 黎耀祥專訪 時勢做英雄

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旦夕禍福,黎耀祥沒想過08年拍下的《盛世仁傑》竟慘成倉底貨,一擱4年才於本周復活;當年還未是「男一」掛頭牌的他,更預視不到今日的自己已貴為冧莊兩屆的視帝、廣告商寵兒。

人有人命,劇有劇命,一切皆是命,半點不由人。

都說《盛世仁傑》命途多舛,因同樣以狄仁傑這歷史人物當主角,電影版《狄仁傑之通天帝國》於 09 年才開拍,前年已搶飲頭啖湯,不諳底蘊的觀眾,難免以為《盛世仁傑》是跟風之作;其實此劇於 08 年拍竣,不知何故一雪 4 年,播映期一改再改,最後被編排在這考試季節兼夾有長假期、俗稱「炮灰檔」的時段播映,一向雲淡風輕的黎耀祥依然不嗔不怒,只懂盡好本份趕趁拍劇前的空檔,還清「訪問債」且順道替劇集宣傳。

「我不清楚《盛世仁傑》放倉底 4 年的原因,亦不會去深究,這不是演員的責任。我拍任何劇集,都會好畀心機演,不會因為以前還未正式上位、不是當第一男主角而 hea 做,如我在《秀才愛上兵》的表現,觀眾是有眼睇的。外地觀眾早已看過《盛》,反應很好,相信香港觀眾一樣會識貨。」

戲內,《盛世仁傑》有齊貴為視帝的他與影帝鄭則士,分飾武則天姪兒武承嗣及狄仁傑,天敵對壘,迸發濃郁戲味;戲外,也盛傳兩位阿哥不和、互有心病,黎耀祥淡然道:「我跟鄭則士都是好資深的演員,大家演了這麼多年戲,一埋位就互相交貨。」與其鬥氣不如鬥戲。

做藝人要鐵打

現正身在內地橫店趕拍《大太監》的黎耀祥,自言性格內向好靜,拍劇後寧願爭取時間休息也不亂逛,故冶遊等花邊新聞從不沾身,何況今次還有太座隨行,實行寓工作於拍拖。「我不是第一次去橫店,之前出外拍電影時有一段日子是專拍 DVD,那時已上過去幾次,沒現在般熱鬧。因為有老婆陪我,所以都沒有私人時間睇書、電影了,哈哈。」

常見藝員往內地拍戲,行李總包括一箱二箱食物,黎太又為他準備了甚麼?「我們不會帶特別的食物,我份人好隨和,去到邊就食到邊,到北方食餃子、在印度用手拿東西吃也可以。入鄉隨俗,身在外地最好是學習體會另一種生活。」眼前的黎耀祥狀態甚 fit,人瘦了但精神抖擻,看來他之前的粥水食療甚有功效。「我現在沒有 on diet,也不止食粥,會多吃生果,只是拍劇前會注意飲食、食得清淡,隨時以最佳狀態示人。」

黎耀祥說一連 5 組廠景接外景的非人生活,當藝人真的要「鐵打」才行。「兩日半沒有好好休息,只得間中回家或坐車睡一兩小時,真的會死人。但我卻好 enjoy,因為我已訓練自己作為一個演員,是可控制自己的身體、精神、軀殼、意志,不受任何環境影響。就像早前發燒得很厲害,一埋位就立即生龍活虎,咩病都冇,唸對白、做對手戲完全不受影響。」

做政治要夠狼

無論是《盛世仁傑》抑或《大太監》,戲中的黎耀祥都有一個權傾天下的女上司 – 武則天及慈禧,揣摩主子心意的生活並不易過,他慶幸自己遇上的是曾勵珍。「珍姐也很強勢,但她很清楚電視生態環境、電視台需要甚麼藝員,這幾年她教曉我好多。」

黎耀祥在《盛世仁傑》飾演的武承嗣,是武則天異母兄武元爽之子,一心渴望當皇帝繼承大周天下,憑藉博學多才深得武則天信任,可惜處事手法專橫不得人心,成為其事業的阻礙。他遇佛殺佛,不但謀害狄仁傑的繼室,就連自己妻子也敢狠下毒手,盡顯狼的本色。「武承嗣心狠手辣、不擇手段都是為勢所迫,時勢做英雄,處身政治漩渦之中,就沒有絕對的清白和道德。我如果有份選特首都會揀做到嘢的人,而不理會其品格,他是忠是奸不是我考慮因素。」

特首選戰塵埃落定,刻下的電視台大戰卻是烽煙四起,戰況激烈,貴為兩屆視帝的黎耀祥理應很「搶手」。「唔使搶,我已選擇留下來,因為已嘗試過出去,知道是甚麼一回事。若我仍後生的話都會走,所以鼓勵後生的同事可以放手一試。TVB 是走了很多人,但只佔整體員工一兩成,不會有事的。業界好耐未試過有咁大的競爭、風雲,是一件好事,起碼有新嘢睇,其實 TVB 的劇集就算不同監製拍都好『格式化』,是需要有變化。」

拍罷《大太監》之後,黎耀祥即將接拍李添勝監製的《神探高倫布》,可會是他倆最後一次合作?「不清楚,我仍未收劇本、未知對手,但對添哥有信心。添哥很勞心勞力,我戥他辛苦,他改簽部頭約最好,一年拍 3 套劇,實在太辛苦。」

撰文:鄺素媚
欄名:星閃閃



 
 
 
 
 
 
 
 
 
 
 
 
 
 
 
 
 
 
 
 


(經濟日報)
http://www.ihktv.com/wayne-lai-times-make-the-hero.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