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ground... ......................... . 搜尋文章請按首頁左上角...................................................................................................@留言請按我@

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新聞] 出爐視后鄧萃雯 精彩演技只因「癡」


鄧萃雯愈來愈珍惜與家人一起的每一天。

採訪:焯羚
攝影:潘政祁
髮式:Jerry liu@hair
化妝:omixb
服裝:CK
場地:奧海城二期馬泰餐廳

 有人稱內地演員周迅做「戲精」,其實香港也有不少「戲精」,憑「鄭九妹」一角蟬聯視后的鄧萃雯絕對當之無愧。早在03、04年她已經獲得實力非凡女藝人獎,連出名高傲的內地影后劉曉慶都讚她戲好,那是否仍需著意拿視后來證明其演技出色哩?當然不必,然而錦上添花亦是美事,好好享受一下讚譽又何妨。在欣賞鄧萃雯爐火純青的演技之餘,各位後輩是否也想知道她成「精」路上的精彩經歷,從中有所領悟呢?

 連續兩年封「視后」的雯女正享受來自各方的祝賀。事前表示「獎項在我心中從來不是佔重要位置」的她上台領獎一刻仍會激動,眼泛淚光,畢竟藝人都感情豐富。笑問雯女03年她已經拿了實力非凡女藝人大獎,演技早就受肯定,與視后基本上一樣,點解仍緊張是否得「視后」?「其實獎在我心中從來不佔重要位置,不注重這些名銜;特別是在時下的虛擬世界,三朝兩日就有機構搞頒獎禮,有些機構想你出現就給個獎你,頒獎禮許多都是商業機構為了製造話題舉行的活動,太多了,所以不會看得太認真。我比較務實的,自己的表現製作人滿意、觀眾滿意、自己滿意就好足夠了。但這次我亦發覺這個虛名對劇集影響好大,正面看,會提升藝人士氣鬥志,提高大家對該劇的注意力,你有市場價值,都是好事。」《義海豪情》最終未能奪得「最佳劇集」,雯女自己卻蟬聯視后破紀錄。

沉澱演技彰顯內涵

 演繹鄭九妹入木三分,鄭九妹身上有鄧萃雯的影子嗎?「我性格不似鄭九妹,不是本色演出,反而《女人唔易做》的海翹(Hilda姐)就較似我。不過九妹重情重義,傲骨帶正氣,這方面就似我。」

 由一出道就當女主角,到經常做配角都變主角,證明「戲勢」迫人,如此演戲功力是如何練來的?「演技當然是要累積,都經過這麼多年浸淫,加上我是有點傻、有點癡的特質。不過,去紐約讀書才開竅,是演技提升的轉捩點。」

 「每次揣摩角色過程中都是一種學習、經驗的沉澱;例如演鄭九妹心機重重,要能騙到劉醒,騙到我家裡的人,還要騙到觀眾,但骨子裡又是正義的,性格很複雜的角色,拍了好多集我都不知如何掌控和定位,就四處問同行,請教創作人,他們提醒我,當做無間道,我豁然開朗。我就揣摩究竟如何去把握表情的『度數』,每一個表情要做到八度、七度、六度還是五度,像煎牛扒一樣去拿捏分寸。」

 「又像九姑娘毒癮發作的表情,我沒有這樣的經驗,只能靠幻想去演那種被毒癮控制的空虛和痛苦。我們教會負責人介紹了一位吸食過鴉片的女士給我。她來到TVB和我、導演、編劇講述吸食鴉片的環境如何,感受是如何亢奮和疲累,毒癮發作時是多麼痛苦,樣子多恐怖。而作為一個『癡線』的演員,有機會去演這樣的角色,我就會很放,我就會竭盡所能。我是信主耶穌的,平時我比較正經正氣,但一入到戲裡,我就要很豪地說:我們是信關二哥的!你說這樣多難講出口,那種表情一定是平時不會有的。這不是我最擅長的角色,我能過關,已經很開心了。」

 場場戲去咁盡會否很累?有何方法keep住好狀態?「場場戲去咁盡是會累的,拍電影幾十個場口冇問題!但當你有三百場戲都要演得好是很難的,場場都要保持這樣的氣場會演到讓人崩潰,有時只能靠意志撐住。」

 對手好戲會否刺激起鬥心?有沒有和黎耀祥暗較勁?「我對自己要求咁高,不要任何外來刺激,我不會讓自己有小小鬆懈。」好一個自信的雯女。

 「很幸運,我一開工全程有媽咪照顧飲食,每日有清潤湯水飲,體力上得到好補充。以前後生可以捱下,又不懂得留些energy,如今要學習保養,我不夠氣,一直有食蟲草保養;向前輩秋官鄭少秋、松哥劉松仁學習,他們教我,在片場就算有半小時都用來閉目養神,回氣充電;以前我怕睡著情緒難保持連貫,原來只要不沉睡就沒影響;他們能做廿幾年男小生,保養之秘訣一定要聽。同時情緒上我容許自己有錯失,會低分當作減壓,要求完美肯定會壓力大增。」

(文匯報)
http://paper.wenweipo.com/2010/12/13/EN1012130014.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