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ground... ......................... . 搜尋文章請按首頁左上角...................................................................................................@留言請按我@

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新聞] 追劇人生﹕我們都活在人吃人的天與地

 打着無綫「年度推薦劇」旗幟的《天與地》,令我(和不少朋友)重新燃起追劇的熱情。

《天》劇由戚其義監製、周旭明編審,兩人的作品《天地男兒》、《天地豪情》、《創世紀》、《金枝慾孽》等已成為電視劇經典,加上陳豪、林保怡、黃德斌、佘詩曼、邵美琪等演員陣容,《天》劇的陣容被傳媒譽為師奶劇的皇馬組合,在2009年節目巡禮中已成為焦點。加上預先張揚有人食人情節,更加讓人引頸以待。

後來張家輝的角色換上木口木面的師奶殺手黃德斌飾演(雖然黃德斌在潤膚露廣告中搓胸一幕令我看得目瞪口呆,但由他頂替張家輝,實在失色一點),劇集2010年初煞科,但遲遲未有出街日期。有傳因為無綫高層認為食人情節太血腥,又覺得觀眾不會接受3個Band仔的故事(3個男主角由夾Band結緣),而且林保怡飾演的候選議員賄選,題材太敏感(唔……現在講賄選又真的太敏感),所以慘變倉底貨。

另類題材非觀眾杯茶?
 
就算現在《天》劇重見天日,但時移世易,主角林保怡和佘詩曼已離巢,該劇只能在台慶後的檔期播出,眾主角無緣與Laughing哥Law霸Madam Jo和Miss Koo等角逐視帝視后獎項,難怪近期各主角接受訪問時都流露酸溜溜的語氣。編審周旭明在劇集首播當晚發的微博,也暗示心中不忿﹕「任何創作行為,商品也好,藝術也好,總得發表,直至與受眾建立互動,整套動作才叫完成……《天與地》終見天日,因恃TVB為力保大台不敢腰斬出街劇集免招來百姓鄉紳齒冷,至此,我才真正鬆口氣!」(順帶一提,七○年代的《輪流轉》和跨世紀長劇《創世紀》都曾因收視問題而暫停播出甚至腰斬,巧合的是兩齣劇都有戚其義的參與。)

作品孰好孰壞,應先看與觀眾互動的結果再作定奪。《天》劇播出之後,有觀眾旋即向廣管局提出種種投訴,包括劇中洗澡情節令人噁心、不應出現竊聽人家電話的情節、人吃人的主題教壞細路等等(有些投訴內容實在比劇集本身有趣——洗澡一幕,雖則男角的身體在磨砂玻璃門後若隱若現,之後又在家中赤條條走來走去,但洗澡這行為總算不上是「噁心」吧!)。縱然《天》劇未必適合師奶觀眾的口味,卻成為年輕觀眾的討論熱點。網民大讚劇集有電影感,題材又有別於一般的師奶劇(雖然也有人認為此劇有抄襲電影《天劫餘生》和影射Beyond之嫌),網上論壇甚至每晚都有網民問「幾時食人?」,反應之熱烈可能連高層也意想不到,這可算是給周旭明和劇組人員一點安慰吧!

翻炒再翻炒 確保慣性收視
 
如果《天》劇真的如坊間所言,是因為題材敏感而被放在倉底,就衍生出一個老問題﹕電視節目是迎合抑或限制了觀眾的喜好?44年以來,無綫製作了不少電視劇,由古裝劇民初劇到講述草根市民生活的《香港八一》和《城市故事》;回歸前後的《我愛玫塊園》和《香港人在廣州》;以不同專業為主題的《新紮師兄》、《壹號皇庭》、《妙手仁心》、《烈火雄心》,甚至講述現代男女困惑的《花樣中年》和《師奶唔易做》等,雖然題材追得上時代步伐,但方程式千篇一律﹕大家族一定要爭產;奸人身邊總有一個戇直的朋友;大部分的大結局總要有飛車、槍戰、死人、煙火、死裏逃生、英雄救美和大團圓等情節。這些方程式是可以循環使用至天荒地老的,如戚周二人的宮闈劇《金枝慾孽》取得空前成功,其後的《宮心計》以至現正播出的《萬凰之王》就不斷把同一故事複製,可惜東施效顰的《萬》劇由胡囧囧、老態畢現的宣萱、最擅長演昏君和戇直中年的陳錦鴻和戲外表現比戲內出色的賭王「準女婿」陳山聰擔綱;情節也是一貫的爭寵和鈎心鬥角,又沒有啜核的對白,說劇情說戲味說陣容也與《金》劇差天共地。

所以《天》劇緊接《萬》劇的時段播出,就出現了一個很大的反差。《天》劇嘗試觸及,甚至公然挑戰一些無綫甚至社會平常甚少提及的議題,例如政治(及背後的黑幕)和人吃人的道德問題——這其實與《萬》劇妃子間鬥快懷孕和使計殺掉別人腹中孩子的概念很相近,只是現今的電視劇很少如斯赤裸裸向觀眾描述,所以引來不少迴響。但這是否等於觀眾可以接受、甚至希望接收和探討一些高於師奶劇帶出的信息?如果觀眾的眼界已不再局限於過往的方程式,那為何無綫的高層會自我審查,以為觀眾不接受《天》劇,將之放在倉底?是因為他們掌握不到觀眾口味?抑或他們覺得觀眾不應接收這些「新」信息?若然如此,當初為什麼高層又批准開拍呢?
 
無綫劇曾帶領社會論述
其實身邊不少人喜愛煲劇,只不過煲的是美劇日劇韓劇甚至國產劇而不是無綫劇,因為其他國家的劇集題材都較新鮮和多元化。無綫要吸引這些觀眾(不少是中產知識分子),就要提升劇集深度,甚至帶領社會論述。無綫不是未曾(有意或無意)帶領過論述的,最經典的莫過於《網中人》,直至現在,內地人等於「阿燦」的印象仍是深入民心。但現在電視台可能有太多顧慮,又着緊廣告收益,又不能得失香港以外的觀眾,所以一些較冷門甚至敏感的題材都被過濾,不是不需要有香港氣息的題材(這始終是其中一個最賣錢的元素),但林峯只需扮扮深情,或福祿壽搞搞笑,最多加一些脫離現實的宮闈爭鬥就「實食冇黐牙」了。林保怡飾演的工運分子在選舉中賄選,難道內地觀眾會有興趣看嗎?

可是這世界是否就如師奶劇一樣簡單呢?這星期,網上網下的討論話題除了《天》劇,還有「一屋X姓」的疑似種票事件、年輕貌美食過夜粥的女神被兩個中坑輪流輕薄,當然還有才剛剛上映、但已令人生厭的特首選舉大龍鳳。還有那些為了一個名校小一學位掙扎的幼童和家長和那些慘被超市霸權逼害的街坊雜貨店……誰說《天》劇比這些現實世界的事件更血腥更敏感?

我們身處的不就是人吃人的天與地嗎?我們還有什麼不敢看?
 
(明報)
http://ol.mingpao.com/cfm/style5.cfm?File=20111127/sta13/uzc1.tx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