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ground... ......................... . 搜尋文章請按首頁左上角...................................................................................................@留言請按我@

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專欄] 人生路 - 黎耀祥 辛亥革命

辛亥革命

(2011年11月04日)



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民間團體舉辦很多紀念活動:例如有劇團製作舞台劇,演繹這段可歌可泣歷史的其中部分,讓大家認識更多為中國人灑熱血的無名烈士;亦有電視台製作特輯,讓大家更加了解這影響中國深遠的革命運動,當中的人和事、情和理。

孫中山先生的革命成長路,令我很有興趣去思考這個偉人的心路歷程;原來孫中山先生曾經上書李鴻章要求改革,「上書」這詞語,經常會出現在我們的古裝宮廷片集裡面,想不到現實中的晚清時期,會有一個平民百姓上書朝廷高官,真的是匪夷所思。他的思想行為從甚麼時候孕育了這份革命精神?有甚麼力量推動他切實地去走出革命的第一步?這些問題令我想到,是否真的上天早有安排,從他出生開始已埋下了一顆革命種子,再讓他接受西方教育,破舊立新,又結識了一班志同道合的同學和朋友,他們的話題不是風花雪月,而是如何改革政府,然後坐言起行,武裝起義,推翻滿清?在我或甚至很多人來說,窮一生去想都想不到這是如何成事的,我們所看到的史料、故事或電影,都只是一個片面的認識過程,內裡真實的工作程序,日復日,年復年,相信孫中山先生在執筆上書的時候,都想不到這思想會發展成動刀動槍,血流成河的無數起義。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php?article=7997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