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ground... ......................... . 搜尋文章請按首頁左上角...................................................................................................@留言請按我@

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專欄] 人生路 - 黎耀祥 偷得浮生半日閒

偷得浮生半日閒


(2011年11月18日)


近日忙於拍攝古裝劇《造王者》,拍攝古裝劇比時裝劇辛苦十倍;戲服裝飾重幾倍、拍攝時間多幾倍、預備道具及裝置布景的時間又多幾倍等,都令工作量和辛苦程度倍增,每次收工,都疲倦得死去活來,猶如重回人間一樣。但正因為工作艱辛,在公餘休息時,感覺特別開心輕鬆;即使只是悠閒地坐坐,喝杯咖啡,吃頓簡單的飯餐,都已是最好的消閒娛樂。


同樣的咖啡、同樣的飯餐,若在一段長時間休息的時候享用,感受卻大相逕庭。這種感覺令我明白到,享受與否不在於物質本身,而是在於時間空間和感覺,「享受」這東西原來一直只存在於人的精神層面上,我們的感官只是一個工具,製造一條途徑,讓我們到達最終的目的地——精神層面的滿足。所以,人生的意義在於工作,只有工作才找到自己的存在價值,只有艱辛工作過後的悠閒,才可讓我們領略到人生最大的滿足。

生命中很多價值都存在於比較當中,沒有苦,就不會享受甜的美味;沒有病痛,就不會察覺健康的可貴;沒有災難,就不會明白平安是福。偷得浮生半日閒,但若然偷得浮生是整日閒,甚至整月、整年都是閒著無聊,那到時候真的不知是禍是福了。所以,即使拍攝工作多麼辛勞,只要想到過後可以偷得浮生,自會悠然自得。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php?article=8189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