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ground... ......................... . 搜尋文章請按首頁左上角...................................................................................................@留言請按我@

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新聞] 「戲劇.浮.生」黎耀祥

隨着無綫台慶劇《法證先鋒3》的熱播,視帝黎耀祥再度走進大眾的視野。是次的採訪,由《法3》談到戲劇行業,再到真實人生,他逐一娓娓道來。黎耀祥正在忙於拍攝新戲《造王者》,是日凌晨才收工,小睡了一兩個小時後,被祥嫂拉出去剪頭髮,然後過來做採訪,順便喝個午茶吃點東西。完成採訪之後緊接着又要趕去下一個通告,幸好有祥嫂做「柴可夫斯基」,他可以在車途中小睡一會兒,緩解一些疲累。他是那樣一個低調安靜的人,以至於他從外面走進來,在我身邊的位子坐下,動作輕緩,低頭寫字的我幾乎察覺不到。直到他的說話聲在我耳畔緩緩響起,我才抬頭望見,他已端坐在旁。如果說聲線也有溫度的話,那麼他的聲線就是37度,給人溫暖而微涼的感覺,清而厚。他的語速也不快,緩緩而來,給人乾淨而舒服的感覺。他,就像這乾朗的秋天。

戲劇

人,身染六塵,浮生若夢,才有了戲如人生,人生如戲的感慨。能安然遊走在虛幻與真實之間,靜看花落且聽風吟,竹杖芒鞋也罷,金妝玉衣亦好,處之瀟灑淡然的有兩種人:一是看透生命苦樂而勇敢直面的人,二是演員。但黎耀祥,是兼兩者而得。

從柴九到劉醒,黎耀祥都是在做一些很「累」人的角色。這次在《法證先鋒3》中飾演的布國棟,是一名法證部高級化驗師,是他以往很少出演的角色類型,大量含有專業術語的台詞,繁複交錯的案件劇情,這又是一個難度很大的角色了。問及演這個角色累不累,黎耀祥輕緩地說:「都OK既,亦唔系特別太誇張。」稍稍思考一下又說:「可能繁複重複的拍攝手法反而難度會相對高一些。」又解釋道:「因為案件與案件之間要連戲,但又不會拍完一個完整的案件之後再拍另外一個,所以每次鏡頭站位都要很精准,要好仔細去拍,又要等位,等案件拍完先到位,這些反而更累。」面對大量對白,複雜的專業術語,中英文交雜,黎耀祥說自己剛開始是死記硬背下來的,表示拍攝初期是挺難的,但後來習慣了就好了,「其實專業名詞說來說去也就那麼幾個,到後來就熟習了。而且我只是背化學(詞彙)而已,可頤是背化學和生物(詞彙),難度更高。」又笑言那些很艱深的英文台詞,都是給了茵薇講。

談到如何去塑造一個角色,他說:「心態決定行為,先對角色揣摩出一個方向,然後一邊做戲一邊摸索,要多思考。比如在這部戲中,我會去想當一個『人』面對一件慘劇的時候是甚麼樣的反應,而不僅僅是思考如何塑造一個『專業人士』的單純說教和純理論者的形象。我會偏向做一個有感受的人,將形象塑造得更具立體感。」
黎耀祥是一個很低調的人,很少會高調請大家都去看他的戲,現在卻多次很認真地叫大家去看。如果去他的騰訊微薄,還會發現他近期發表密集的劇情討論。對此,他說:「其實這種戲很難拍的,案情戲很容易造成不合理,但這部戲拍下來,看下來,我又覺得都好合理喔,其實要做到這樣是很難的,除了編劇,還有所有的工作人員一起努力才可以。」

談到《法3》首播即高開,先聲奪人,接下來會對它有何等的收視期望。黎耀祥說:「其實沒擔心收視問題,因為部戲真係幾好睇!這部戲共有三十集,劇情不是單調地只是在講完一個案例又接下去講一個案例那麼悶,而是在劇情當中放入了每個人的人物關係的發展。」他又小小地劇透了一把,「比如說,陳展鵬的角色會加入到我們之中,與可頤有一些感情戲,然後他本身又捲入了一件案件中。又比如定欣,與我最後是因為案件而意見不合離婚了,最後幾集又會返來,不過結局是她死去了。」對於首播的高收視,他更笑言:「落雨打風的天氣,電視劇的收視一定好㗎!因為人人都喺屋企。」問到劇中為何人人外出工作的場景都戴「黑超」,他首先表示這是贊助商的產品,而後又說:「其實不盡然是因為贊助的問題,專業人士戴『黑超』也更有型,而且都是少數出外景的場景才戴,遮擋午後猛烈的陽光。」戴着「黑超」看不到眼睛,演戲豈不是更省事了?他即否認:「正因為看不到眼睛,才要想得更多,要如何去表現那種神態,是要用眉頭去做戲呢,還是整個頭都要做戲呢?」他果然是一個好戲之人,這種回答,除了滿腹戲劇經綸的人會想得到,還有誰呢?
認識他的戲,是從十數年前無綫《西遊記》的豬八戒,他演活了那個充滿喜感的角色。一個擅長演喜劇的人,內心通常都難以明瞭,甚至是隱忍的。十多年,無論他是否在被人熱議,他都在默默追求自己的演戲理想,擇善固執,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



人生浮浮沉沉在所難免。能耐得住沉底的寂寞,才能積聚一鳴驚人的資本。叔本華說過,每個人都跳不出意欲的圈子,不過每個人目光的廣狹和遠近都不盡相同。一個追求高遠理想的人,就一定會先打碎眼前五光十色的繁華世界,經歷過「昨夜西風凋碧樹」的階段,才可有「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的目光。

黎耀祥從無綫文職人員,到綠葉王,離開過無綫,又重返無綫。入行廿載,才憑藉柴九的角色走紅,次年再下一城,以角色劉醒蟬聯無綫視帝。今年主演台慶劇《法證先鋒3》,隨着收視高企和對該劇的好評如潮,人們又開始期待他再一次捧起視帝的獎盃。談到當初《巾幗梟雄》的熱播,他說:「《巾幗梟雄》的成績是各方面造就的,當年那部戲是天時地利人和,各方面都恰到好處才會有這樣的成績。」柴九造就他的第一個無綫視帝獎,他說:「我不是第一個非無綫『親生仔』拿獎的,不是開創先河的那個,所以其實還好啦。」

拍戲是一種需要感情投資的事業,問到會不會將舊的角色與新的角色混淆,又或者無法從劇中感情戲里抽離,他有自己的見解。「其實不會的,這是方法和態度的問題。演戲是一個世界,首先要態度和心理做好准備,進入那個世界就在那個世界了,我到現在都不會帶電話入片場,我會完全投入到裏面。演員的能力是入戲,入得去就出得來。不是抽離不了的問題,是你入了戲願不願意走出來而已。人非草木孰能無情,感情投入是投入了,但也是可以抽離出來的。」
無綫在他的事業生涯中佔據了舉足輕重的地位,敗也蕭何成也蕭何,他十多年前離開無綫,在外獨身打拚,數年前重返無綫,有了今日的成績。他說重返無綫是順其自然的事,又談到自己的做事理念:「我的理念很簡單,做自己想做的東西。這些年愈來愈相信『天道酬勤』這四個字。(一件事)越是花心機計算,越是做不來,反而抱着很單純的思想去做,事情會更容易成功。做人做事不要太算計,做好自己,其他人對你的輔助力更好,那麼整件事做下來反而更順利。」
談到近期的挖角潮和近年香港演員返回內地掘金,他說自己還是想留在香港留在無綫。「內地拍戲其實好辛苦,雖然很多時候拍攝可以有實景,酬金都會多,但是也不是容易賺的。好多片場條件都很簡陋,也無空調,可以說只是『有瓦遮頭』而已,住宿的衞生條件也很有限,有時候會整張床都是虱。無綫其實幾好,雖然唔會畀多錢,但起碼唔會壓你價。」他又表示現在對自己的工作,包括工作環境、待遇、人際關係,都很知足。其實每個人看重和追求的東西都不一樣,他是一個樂天知命的人,看重有發揮的角色,演戲的機會,安穩的環境,所以他知道無綫適合自己。

沉浮之間,人才會掂量得出自己追求和渴望的東西。浮沉,是一種機遇,是一次洗牌。不過分在意這當中的跌宕,而專注於前進的方向,這就是黎耀祥做事業的心態。心態寬了,天地就寬。一葦杭之,瀟灑江湖。



眾生的世界就好比是一個黑夜的舞台,每個人都早已登台,在摸索自己的路,尋找自己的位置,舞台燈光偶然打到某個人身上,於是一刹那他就成了矚目的焦點。但其實成為焦點不是因為射燈照到身上,而是他早已認真做好屬於自己的每一場戲,有了被關注的機會,就能夠瞬間閃耀。

黎耀祥因柴九而首奪視帝,因視帝而備受關注,包括他的家庭,包括他的生活。當大眾將目光投到他的家庭和生活當中時,會發現他對生命的演繹同樣精采,他早就是自己人生的視帝。就好比要做一個好演員需要優秀戲劇理論支持,做人能成功也須得有良好的價值觀支撐。

「我都相信佛家、道家這類的生活智慧。平時有空都會去看看這些,但不會特意去追尋。生命最好玩之處就是在於未知。我相信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裏無時強求也無用。」黎耀祥如是說。

他更坦言自己的性格不適合演繹這一行。「我個人好簡單,自己並不複雜,以我這種性格在這一行其實不適合,講實話『唔死得已經好好㗎啦』!」更說自己是個有「社交焦慮症」的人:「平時行街,如果有兩條路,一條少人,一條多人, 我都會揀少人嗰條路行。」

他由此談到了舞台、電視、電影三種藝術形式中,自己還是最喜歡電視。「我是個慢熱的人,有時處理不好人際關係,但其實我自己能夠明白怎麼回事的。所以相對於舞台、電影來說,我還是喜歡拍電視劇。拍電視劇可以好幾日都在片場,通告密集,如果睡覺的時間長些就perfect了。拍電影每次出去都是不同的團隊,我又慢熱喔,warm up的時候就會影響發揮,所以自己演過的電影都無一個角色我是喜歡的。雖然拍電影對事業發展是有好處,但我明白自己的性格是不適合拍電影。而舞台劇則一連幾個月都演繹同一部,重重複復做同樣的戲。還是電視劇跟我的性格相合。愈來愈明白自己,所以這幾年也愈來愈開心。明白有些該有的有些該無的,我不強求。」

他又談到母親,謂她是最知足的人,她的言傳身教也潛移默化影響了他的人生觀,他的為人處事等等。「她的衣服收得好整齊,每件都用膠袋裝好,四五十件整整齊齊放在櫃裏,而且也居然儲存了很多錢,但其實她的生活一直以來都沒有甚麽變化,每天還是去樓下茶樓一盅兩件,去超市格下價再決定在哪裏買東西。我才覺得並不是人死如燈滅的,母親對孩子是一種理念的延續,媽媽的做人會令我反思,包括學曉知足,也反思倫理,比如父母子女的關係。所以我都很注重whole family的,不只是我,哥哥姐姐都是。有時候大家會坐在一起聊起媽媽,覺得身體力行這件事大家都學得到。媽媽是凝聚了全家人的力量。」
演員應該是這樣的人,富有情懷,能夠用心感悟,認真生活,故而才能做好戲。畢竟戲劇是現實生活的投影,是現實世界的複刻。
訪問途中,祥嫂不時會插一些話,言語之間能夠感受到她對黎耀祥的全心支持,甚至是仰慕。夫妻就像是一對筷子,總是相依相伴不分離,一起嘗遍人生酸甜苦辣鹹。黎耀祥拿着包子吃的時候,也很自然地分一半給祥嫂。其實人生有一些快樂,不會因為外人艷羨的目光而改變,縮小或放大。人生如魚飲水,冷暖自知。就好像隱秘的桃花源,不足為外人道也。
家庭和生活,是生命的底色,若它是溫暖柔和的色調,那麼,人生的整個格調也會是溫潤柔美的。

後記:

六七分柔情,三四分剛性,洞察一切卻不被矛盾束縛,不被欲望綑綁,黎耀祥就好比是一片大海,為人處世低調溫和,但胸中自有千萬壑。清水易沉物,血淚汗水鹹鹹甜甜融入了生命,不是繁雜了人生,而是提高了浮力,才載得動滿懷的喜怒哀樂,才負擔得起妻兒,才經得起事業的沉浮。

他,是靜水流深。



林爽兒
金夢瑤 吳國明
東海.海都海鮮酒家(絧鑼灣)
:Ivan Lee of Headquarters Limited


























(成報)
http://www.singpao.com/NewsArticle.aspx?NewsID=200289&Lang=t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