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ground... ......................... . 搜尋文章請按首頁左上角...................................................................................................@留言請按我@

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專欄] 人生路 - 黎耀祥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2011年10月28日)



看一套動物紀錄片時,得知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原來變色龍那隨時轉色的皮膚,除了是為了隱藏自己融入環境,方便獵食之外,還有表達情緒的作用。表達情緒原來也是動物所需要的。人類也是動物的一種,情緒是我們生理和心理都不能忽視的一個重要元素;喜怒哀樂,人之常情,我們具備這些元素之餘,還需要注意如何將它們正確地表達。

人的身體出現問題,很多時跟情緒有關;人與人相處時出現的問題,很多時亦跟表達有關。正確地了解自身的情緒,甚至乎人類的情緒,真是一個很大的學問,亦是每一個人都應該花時間去研究的事情。情緒的起伏,會帶動生理的變化,生理的變化,又會影響身體的機能,甚至五臟六腑的運作。我們中國人所講的「大動肝火」,正正說明了當人感到憤怒的時候,情緒對我們肝臟所造成的影響。所以,疏導發洩和正確表達我們的情緒,特別是一些負面情緒,確是十分重要。人們之間或自己的不快樂,通常是由自己的負面情緒所造成,其實只要我們放眼宇宙,感受一下大自然的浩瀚和力量,就會感受到,我們只是宇宙當中那微不足道的一小部分,人類的仇恨,比起一朵小野菊的枯萎,顯得更無價值。寄語蒼生: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php?article=790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