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ground... ......................... . 搜尋文章請按首頁左上角...................................................................................................@留言請按我@

2011年1月22日 星期六

[電影] 《沖天救兵》.升空奇遇記


全片最感人一幕,卡叔回憶與青梅竹馬妻子艾莉的愛情故事,10分鐘沒用上一句對白,但已令觀眾熱淚盈眶。

【明報專訊】都說人口老化是全球問題,荷李活又豈能獨善其身?且看演到「第N滴血」的史泰龍(Sylvester Stallone)跟《奪寶奇兵》扮演鍾博士的夏里遜福(Harrison Ford),本月內先後慶祝63及67歲生日,仍得在銀幕上打打殺殺,便知情有幾嚴重。彼思首部3D動畫《沖天救兵》亦不例外,第一次起用78歲退休阿伯卡叔做主角,把成千上萬汽球綁住大屋升天,穿州過省尋找仙境瀑布,這種大冒險家你又見過未?

第一堂,歷史課,先說彼思威水史。《沖天救兵》是彼思動畫旗下第10部長片,過去9部都賺大錢,《海底奇兵》全球票房高達8.65億美元(約港幣67.5億元),僅次於《史力加2》成為史上最賣座動畫亞軍。該公司亦曾4度奪得奧斯卡最佳動畫獎,命中率幾近一半。《沖天救兵》繼承優良傳統,不單成為康城影展首部開幕動畫,截稿前為止,美國上映接近50天,目前仍穩守十大位置之內,證明韌力驚人,當地票房更超逾2.75億美元(約港幣21.45億元),榮登荷李活史上最賣座3D動畫。

細水長流的婚姻關係

導演彼德托達(Pete Doctor)加入彼思已有20年,由《反斗奇兵》到《沖天救兵》均見其影蹤,今次執掌彼思首部3D動畫,本是不容有失,但他信心十足,既沒邀請荷李活巨星配音以增聲勢,亦沒有刻意標榜3D技術而亂加誇張場面,為博觀眾「嘩!」一聲。擅長利用畫面說故事的彼德,眼人物表情和景物細節,配合幽默感人的劇情,令人在不知不覺間融入立體動畫世界中,與主角同哭同笑。

如果說,前作《太空奇兵.威E》借兩個機械人之戀,表達愛情可以如此天真無邪;那麼,《沖天救兵》更細膩感人之處,便是見證卡叔與亡妻艾莉一段細水長流的婚姻關係,兩人青梅竹馬,婚後半生勞碌,只為儲錢建立一間會飛的大屋,等待兩老退休後結伴到仙境瀑布旅遊享福,卻因遺願未圓而落得一片惆悵,比《愛得太遲》更叫人唏噓。

這個故事教訓我們:要珍惜眼前人。《太空奇兵.威E》下半場,一直渴望愛情的Wall E,借助滅火器跟Eve星際起舞,浪漫得令人心醉,可以納入動畫史上經典場面。《沖天救兵》其中一場10分鐘毫無對白的默片,亦將成為另一場經典:憶述卡叔與艾莉甘苦與共的一生,雖然兩人未能生兒育女,卡叔更無法達成妻子的遠遊心願,然而觀眾明白,艾莉並不難過,因她深信,愛情和婚姻大抵就是這回事了,卡叔有憾,但她無悔。

癌病女童要求欣賞

電影講述人間有情,伸延至現實世界一樣令人感動,據外電報道,本月初美國一名10歲癌病女童Colby Curtin,希望入場欣賞《沖天救兵》,可惜她已病入膏肓,親友唯有聯絡彼思,對方立即派人送上DVD及玩具,好讓她在病榻前享受半點歡樂,但病重的她已無法睜開眼睛,只得靠母親旁述劇情,她卻已心滿意足,數小時後終於安心上路。

如先所言,《沖天救兵》沒有星級配音陣容,由79歲電視演員愛德華艾斯拿(Edward Asner)聲演卡叔,論名氣當然不及本地版配音的許冠文,更遑論「柴九」黎耀祥父子聲演狗仔阿德及8歲童子軍阿飛了。有趣的是,貌似金像導演馬田史高西斯(Martin Scrosese)的卡叔,遇上更似奇連伊士活(Clint Eastwood)的冒險家毛查理,結果惡鬥連場,多得彼思帶挈,兩位影壇名宿由現實鬥到虛擬世界,借用內地網民術語:真係「惡搞」兼「雷人」!

餐前小點半雲

彼思對粉絲一向照顧周到,每每在動畫長片播放前,先送上一段精彩短片,作為餐前小點,總有提神開胃之效。且別小覷這10餘分鐘的心血,早在1998年《博弈遊戲》已贏得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獎,2007年輯錄眾多短片的《彼思動畫短片精選第一輯》更一度掀起搶購熱潮。

《沖天救兵》收錄短片《半雲》,故事借西方傳說鸛鳥會把孩子送到父母身邊,問題是孩子從何而來?答案就是天際雲端。其中一朵灰雲「阿吉」擅長製造鱷魚或者鯊魚嬰兒,他們常把鸛鳥「阿柏」弄至滿身傷痕,究竟這位拍檔會否因此放棄甚至跳槽?結局雖然不及《殺人犯》來得出人意表,但肯定令人會心微笑。

故事大綱大冒險

卡叔為了遵守對亡妻的承諾,退休後決定獨自實踐遠征南美仙境瀑布的冒險大行動,在大屋綁上超過2萬個汽球,連人帶屋成功飄洋過海。8歲童軍羅小飛為了考取勳章,於是挑選卡叔作為幫忙對象,結果誤打誤撞,不單擅闖飛屋,更在艱辛旅程中,闖進這個獨居阿伯的心扉。一老一嫩穿州過省,遇見傳說中不曉飛翔的怪鳥「古雲」、操多國語言的狗仔「阿德」,二人眼界大開,但誓難預料的,卻是卡叔童年偶像兼大冒險家「毛查理」,竟然是個為了捕捉古雲而不擇手段的奸角,雙方立場各異,勢成水火,如何收科?

(明報)
http://ol.mingpao.com/cfm/Archive1.cfm?File=20090722/sae02/mzi11.txt
================================================
家明雜感﹕《沖天救兵》無聲勝有聲

【明報專訊】第一個鏡頭是戲院新聞片(newsreel),跟《大犯罪家》一樣把觀眾帶回1930年代。害羞的小孩Carl遇上爽朗的Ellie,他們都視歷險家Charles Muntz為偶像,夢想有天跟他一樣到南美洲探險。Carl與Ellie兩小無猜,長大後結成夫妻,把初相識的破屋改建作愛巢。他們喜歡小孩,但因不育未能如願。兩口子在動物園打工,沒忘記遠征南美的理想,可惜生活磨人,車爆了、房子倒塌、意外跌傷都得破財。曠日長久,夫妻年華老大,Ellie的歷險記事本仍舊是空空如也。兩老退休了,老伯伯訂了機票要給老伴驚喜,不幸碰上老太太健康轉壞(同個小山坡,映襯出兩人前後的體格)。最後老太太因病離世,餘下老伯伯獨守空房……故事回到當下。


濃縮前半生窩心點題

看看表,放映才過了約10分鐘。Carl由8歲小孩到八旬老翁,他初戀、結婚,與愛妻長相廝守,到最後孤苦零仃一人,生命旅程一切喜與悲,統統濃縮在這段序幕之內。這10分鐘可不簡單,一方面為影片點題,交代Carl這位老伯一個未了心願。這驅使他後來決心要向上飛(片名「UP」),是電影故事情節及冒險歷程的誘發點。而且它言簡意賅,Pixar去年的《Wall-E》以靜制動有口皆碑(機械人不說對白,寫情竟然那麼動人),《沖》一開始也充分利用圖像及聲音敘事。Carl及Ellie的婚姻生活完全沒對白,以簡單幾個音符,變奏來營造快樂與憂傷的氣氛(在原聲唱片中這曲稱為「Married Life」),很有無聲電影的神韻。作曲家Michael Giacchino功不可沒。

這段「婚姻生活蒙太奇」也讓我們瞥見自己的身影。生活及成長的共同經驗,理想與現實落差,童年夢想幻滅,為工作白忙了大半生(不同款式領帶的快速剪接道出周而復始)。剪接是這段「蒙太奇」的靈魂,除了結領帶,還有一再打碎的玻璃錢罌,及上文提到夫妻兩次爬山坡的鏡頭,交代了時間推移。這段蒙太奇甚至渾然成篇,抽出來看是個獨立的動畫短片,主題是婚姻、工作及生命。從生活細節,道出生命的bittersweet,婚姻的患難真情。迪士尼童話故事「從此快樂生活」委實太不吃人間煙火,《沖》這段序幕反而寫出了平凡的浪漫,「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看得人很窩心;但同時也談生命無常,from cradle to grave,人人都殊途同歸,再好的關係都有仳離的一天。

重要是它提供了一個看事情的角度,讓我們高速回顧「Carl伯」的前半生,對他寄予同情。不知底蘊的,大概覺得他食古不化,堅持「不遷不拆」,對地產商高價收購不肯就範;認識了老伯的過去,莫說破屋對他的意義,即使屋外一個小小的信箱原來也帶上美好回憶。看見他的房子周圍大興土木就很難過,今昔環境的差異何以這麼大?發展商完全不近人情。城市節奏急遽,擴建及重建的兼併張牙舞爪,老人不利於生產及消費,傳統社區與巨型商場格格不入,都一一被霸道的城市規劃及所謂的「development」邊緣化,回憶及歷史被剝奪,統統要讓路給消費主義。


重視回憶拒屈服發展

《沖天救兵》老伯的小屋被工地重重包圍、塵土飛揚好像很卡通,但我們身邊這種強弱懸殊的鬧劇、逼遷的軟硬手腕天天都在上演。遠的不說,這陣子深水的新忠花店、石崗的菜園村都是活生生的兩個例子。

現實中有人批評民間堅守「不遷不拆」不合時宜,犬儒地苦勸居民接受進化的常規,也許正是沒有認真去看看像Carl伯這些人的故事。當然動畫始終跟現實不同,可以天馬行空的排難解紛。《沖》的Carl伯為屋子綁上一萬個氫氣球,就可以跟冷漠無情的都市訣別,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沖天救兵》的首10分鐘是拍給成年觀眾的,這也是Pixar動畫一直與別不同的地方。即使說它計算,也得佩服它精算得如此老幼咸宜,悲喜有不同層次。事實上,《沖》的節奏很快回到正軌。序幕完結,故事回到刻下,Carl伯一覺醒來,在邊舒展老骨頭,接響起「卡門」音樂,佻皮地襯托那台差點失靈的電動樓梯機器。對比序幕談生死無常,Carl伯這些日常細節都是十分奏效的comic relief。然後到了可愛童子軍Russell出場,他頭腦簡單一心想「服務老人襟章」,盲打誤撞跟老伯踏上南美征途,這角色也有中和作用。

故事再下去不贅了,連場追逐及笑料很刺激好玩。只恕我也有點食古不化,總惦念開首那幾分鐘的蒙太奇,那段沒有對白、甚至連立體眼鏡也不大派上用場的生命回望。還是一動不如一靜,《沖》差不多到了最後,Carl伯無意看到亡妻的歷險記事本的生活照片,「Married Life」一曲再度響起。妻在最後一頁題字,說謝謝Carl陪她走完生命,是時候他要找自己的路。Carl讀後輕輕撫題字,遠望窗外無語。《沖》的夫妻感情,只憑意會,已教人陶醉、感動不已。

(明報)
http://ol.mingpao.com/cfm/Archive1.cfm?File=20090802/sta13/vzn1h.tx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