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ground... ......................... . 搜尋文章請按首頁左上角...................................................................................................@留言請按我@

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新聞] 鄧萃雯 談情說愛 尋找「劉醒」 心不死

熒幕上的鄧萃雯所演角色皆是強勢的女人,那股狠勁令「九姑娘」更入型入格,還有「四奶奶」、「Hilda姐」與「如妃」等女強人角色皆令人難忘。現實中的雯女是急先鋒,她披甲上陣之勢叫人退避三舍;然而內裏柔弱,渴望被照顧的她會問﹕「女人,強什麼?」女強人姿態原來是虛張聲勢,雯女今次來個溫柔大解放,只想談情說愛。

「最近我做講座的主題是說『女人咁強為什麼?』香港女性對這題目一定有深刻感受,女人要扮演老婆、媽媽的角色已不停變身,還有很多專業女性在工作上打拚又要照顧家庭的。其實女人揹起很多責任,裝強是為了什麼?不知不覺間失去了女性的溫柔,被剝削了受保護的需要。」

自小學會獨立

雯女就是女強人的表表者,她卻說好需要別人照顧,就由她的童年講起。

「因為父母離婚,我自小被訓練成一個獨立的小朋友,自小被灌輸不要煩大人便贏得讚賞。長輩說雯女小時候很乖,給她吃飯便睡覺,不會扭計。現在我想到這番話更覺淒涼。小朋友皆希望獲大大呵護,但我只有祖父母照顧,無論我哭或扭計也不能獲更多關注,所以我不哭。後來我還要學照顧祖父母,到踏入社會工作便獨立生活,沒有人給我幫助。」

「我喜歡被照顧的感覺,前幾日跟祥仔工作,很羨慕他有太太Julie陪伴,我也想有一個男版Julie。怎樣才找到一個這樣貼心的人,讓我完全放心?我要求的並非很富有、位高權重那些。遇過事業有成,面面俱圓看來很巴閉的男人,但我眼中只有他的自卑。我需要的是『內心強大』的男人,『劉醒』便有這特質。其實我是一個不愛用腦的人,到外地旅行、返內地拍劇,只要身邊有我可信賴的人,我便不想帶腦出街。我會連自己住酒店的房間樓層也記不起,只知有朋友、助手便行。」

單身引以為傲

很想戀愛但仍是單身,曾有報道她在佈道會為此感觸落淚?

「我在佈道會經常哭的,這是聖靈感動,並非因冇拖拍而哭。有些報道很負面,不能相信我單身但很快樂,硬要塑造『鄧萃雯很孤單』的效果。點解冇拍拖的女人就很慘?過往我也經歷過年少輕狂的日子,因為自我價值低,故很想以談戀愛彌補所缺的,故沉迷拍拖。現在我明白自己的價值不在於有多少個男朋友,拍拖不一定給我安全感,亦不代表開心。我的感情仍是浪漫、感性的,但相信我,現在我是單身引以為傲。」

體驗做阿媽樂趣

雯女很喜歡小朋友,她要註明「喜歡別人的BB」,因為她從未想過在現實中做「媽媽」這個角色。

「孩子是最單純的,有時候到沙灘或公園這些地方,我雙眼會似雷達搜索附近有沒有可愛的BB。我會千方百計撩他們玩,只要有眼神接觸便有反應,不一定有笑臉回報,有時候會沒反應甚至哭的,BB的直接反應很可愛。」

「喜歡孩子但我未想過做媽媽生孩子,做演員就有這着數,可以體驗不同的角色。早在7、8年前拍《戀愛自由式》我已有陳文媛與唐寧兩個『女兒』了,後來《歲月風雲》Toby演我的女兒,不用辛苦將孩子撫養成人,但已經有這樣大的女兒叫我做『阿媽』,感覺很有趣。」

學習愛惜父母

問雯女若由她在個人資料的感情項目中填寫,她如何形容目前的狀況?

「我會寫『最幸福的時刻』,我在學習愛,為將來的婚姻作準備。因為我的成長背景,自小便缺乏愛,沒有父母照顧。想不到在我40多歲時,我還有機會重新感受父母的愛。特別跟媽媽有較多時間相處,現在我可享受阿媽靚湯,變為母女相依。我跟媽媽互相照顧,互相了解。因為媽媽跟我靠近,故她變得體貼我,以前她不會體諒我的工作狀況,可能在我累得要死,難得有日休息,她會要求我陪伴往親友聚會。現在情況不同,她會吩咐我多休息,因她知道我累透了;簡單的一句話令人窩心。至於嗲哋,有時候他會令我 的。我會盡量帶他往旅行,到了外地我就是想放輕鬆、想hea而不是到什麼景點參觀。嗲哋會對別人說﹕『我個女會瞓到太陽落山才起身。』這就是他不了解我才會這樣講。」

「做兒女的不能選擇父母,只有一直愛他們。我在學習愛父母,同時為將來的伴侶學習一生持守到老,愛到死。我知道上帝早有預備,我會遇到一個比『劉醒』更好的伴侶。」

提地﹕Hair

髮型﹕Kelvin Koo@Hair

服裝﹕ MarcCain

尋找「劉醒」 心不死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鄧萃雯有深刻的體驗。過往愛情路上跌跌碰碰,18歲加入娛樂圈,戀愛經歷不少,曾拍拖或緋聞對像如一張清單,有多無少;錯愛有夫之婦是必翻的舊帳。現在她學懂認真與謹慎去愛,連所演的角色也隨着她的轉變,《巾幗梟雄》的「四奶奶」與《義海豪情》的「九姑娘」是雯女再三回味的角色。

愛情觀牽引角色

「我覺得現實中愛情觀、性格,與戲中的角色是互相牽引、有影響的。記得四奶奶與柴九的故事,大家也會為柴九的死感可惜,我卻有不同的領悟。究竟四奶奶對柴九的是否愛情?一個男人為了自己而染重病,女的會內疚希望為他補償。我以四奶奶代入鄧萃雯身上,以前未懂得行正軌的愛情路時,我一定會接受柴九的愛,託付終生。不過,這是否真正的愛情?還是慾望?現在我知道有些人或環境影響是不能愛的,例如對方是有婦之夫,這不可能隨感覺而行。我便以這信念演繹四奶奶對柴九的感覺,所以觀眾會覺得兩人之間似有還無,亦因此景仰這段關係。愛情不一定有回報,不接受不代表不愛。若果早幾年前我演這角色,一定會演『多』了,不及現在令人看得舒服。因為我對愛情變得謹慎,亦令我的演出成長。一個演員不單止要有演技,演出也反映了演員對生命的學習與追求。」

不需要讚美說話

「九姑娘」不單讓雯女冧庄視后,也帶給她對愛情的新體驗。「添哥、華標與祥仔這一程送了我很遠,現實中會否找到劉醒這個soul mate?他們也叫我死心,世界上沒有這樣的男人,但我心不死。即使將來遇不到,今次拍攝的經驗已讓我戀愛過一樣。我經常講一個男人要內心強大,所指的就是他對伴侶的包容、支持與欣賞。很多女孩子喜歡問男友喜歡她什麼?我也曾問過以前的男友,現在我知道自己需要的不是一個讚美的答案,而是言行上的支持。他是否欣賞我在工作時的傻勁?約會時有fans索簽名他會否黑臉?」

「年少輕狂時需要激情,喜歡時刻掛念的感覺。現在我會覺得很累,太熱烈的愛情不適合我,只要心存對方與關心已足夠。參加別人的婚禮,最感動的一刻是宣誓時的一句I do,無論疾病或健康、富或貧、美貌或失色皆願意愛對方。」

平淡才是最幸福

「兩人相愛的根基在於能共患難。每人也會經歷高低波折,就如九姑娘也曾吸毒變到一堆垃圾似的,她身邊的劉醒一直沒有放棄。經歷了戲中這段情,我的領悟亦影響了我對愛情的見解,兩者是互動的。強如九姑娘,無論多轟烈的往跡,但我覺得最幸福的是,故事尾聲時九姑娘與劉醒老了的生活。他們往旅行、公園耍太極到街市買餸,尋常百姓的生活,原來平淡才是最幸福。」

「我有3個大計」

工作排山倒海而至,雯女形容忙碌程度是每晚用到一滴力都無才睡覺;究竟她在忙什麼?冧庄視后,沒有趁風頭火勢做騷、宣傳搵銀,她忙於做佈道會傳福音、探訪,跟學生的分享會。

幫助弱勢社群

「我一天裏安排了4個活動,由早到晚,往智障工場探訪、跟中、小學生甚至幼稚園小朋友的分享會。這個多月來我也是做義務工作為主,設定了目標回饋社會便坐言起行。早前也去過戒毒中心,又到醫院為醫護人員打氣,希望帶正能量給大家。我跟祥仔分頭行善力量更大,他為慈善機構宣傳、呼籲捐款,我則親自接觸有需要的人,很多弱勢社群需要幫助。」

「這兩年我也減產了,拍完《巾幗》休息近1年才接拍《義海》與《還珠格格》。這陣子我急着做社會公益活動,因開工拍戲便分身乏術。目前我有幾個劇本在選擇中,是內地電視劇與電影,至於TVB也待傾劇本看是否合適。」

雯女要拍戲、傳福音又推動公益活動;她還定下3大計劃,聲言要是死前未實行,她會感遺憾的。「我要為教會拍攝生命見證,將我的轉變作見證傳福音。幾年前已有出版社邀我出自傳,但我未物色到一個好的『寫手』,可將我的說話與感受轉化成文字;還有一個更大的計劃是將我的故事搬上舞台成為舞台劇。」

(明報)
http://www.tvbchannel.com/zh-hk/sheren-tang-romance-interview.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