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ground... ......................... . 搜尋文章請按首頁左上角...................................................................................................@留言請按我@

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新聞] 秉承教誨一家團結 黎耀祥尊敬母親有家教

如果一個家庭每逢節日都能夠共聚, 那個家庭便需要有一股強而有力的凝聚力。黎耀祥雖是家中幼子, 但由於與兄姊均秉承母親在世的優良傳統, 便是家庭聚會不能少, 節日一定兄弟姊妹聚首一堂開心慶祝, 那是表示一家人的團結與親和, 也是想讓在天上的雙親知道他們兄弟姊妹親愛如昔!

<採訪>林爽兒
<攝影>史丹尼
<嗚謝>東海海鮮酒家(灣仔)

未與兄弟姊妹團年,祥仔先約我們幾個團年, 順道與北京來的騰訊微博的好友小劉接風, 一舉數得也!跟祥仔和太太Julia團年, 他們選了十分豐富的菜式, 每道菜祥仔都說好吃, 所以要我們試。這個黎耀祥其實很喜歡吃也很會吃, 小時候因為是孻仔, 天天跟着媽媽出入街市, 甚麼魚和肉、甚麼雞和鴨、甚麼瓜和菜, 他都用心看用心記。菜買回家他便蹲在廚房看媽媽煮。過新年看媽媽蒸糕、炸油角,「媽媽好叻, 一個人可以煮幾十人食的, 從來不埋怨,就是做呀做, 過甚麼節做甚麼應節食品, 端午節自己包糭子!」祥仔提起媽媽的種種,一臉的自豪。

難忘包糭揀米碌

黎太Julia 接着說:「奶奶真是好叻,她包的糭子隻隻一樣大,很佩服她能為一家人做得那麼好,打理個家打理得那麼好!」

「細時家貧, 做糭的糯米買些平的回來,滲了很多米碌,我們要一粒一粒的幫手揀出來,完全揀清了媽媽才去包糭。嘩!講起揀米真是不簡單,一粒都揀清喎, 我諗無乜細路好似我幾兄弟姊妹咁叻!」祥仔愈講愈興奮,他是太以媽媽為榮,是媽媽把他們幾兄弟姊妹教育成材的。

飲米水拍《義海》

咱們一邊吃一邊聊,這一頓很是豐富,祥仔說:「一年一次團年飯, 而且我和Julia 很少出外吃飯,就放肆一餐吧!」

祥仔也好了得, 減肥可以減得飯不吃, 只飲米水,Julia 說:「拍《義海》的時候, 他要瘦所以甚麼也不吃,只吃水果和飲米水,米水有益,起碼讓他覺得有米落肚。」「吓,你頂得住嗎?只吃這些?」我驚訝的問。

「頂得住,其實我也有得吃的,劇組其他同事有帶東西回來吃,又或者落Canteen 食,我都會黐食一兩塊肉, 一兩條菜, 足夠了足夠了。」

這麼大隻居然說足夠,但這晚團年他又吃得不少,啊,看來他是有個橡皮肚呢!

穿新衫新鞋過年

「祥仔, 你們過新年有甚麼習俗的?因為每家都有不同的習例, 相信你們也不例外?」

「以前媽媽在生當然好緊張,現在媽媽不在了, 我做細佬便由得阿哥家姊安排,只要就我的時間, 我們便OK, 其他的由Julia 處理。」他說。

「年初一上午食齋, 是奶奶教落的, 然後一家人包括工人姐姐都要着新睡衣、新底衫褲同新拖鞋, 工人姐姐煮的菜好好,所以過年的食物都由她處理。祥仔要開工, 兄弟姊妹團拜只好遷就他的工作期,就是這樣啦!奶奶不在便簡單些,因為我們都不夠她做得好。」Julia 說。

節儉持家受愛戴

夫妻倆非常敬愛媽媽、敬愛奶奶, 所以每次講起這位老人家,他們是一臉的敬意。祥仔說媽媽是個好到不得了的母親,持家有道,他說媽媽愛整潔,每件衣服都摺疊得十分整齊,且非常節省,子女給她的錢一分錢也不亂花,媽媽過身子女才發現她有百萬元的儲蓄!

這一頓飯我們聽到一位好媽媽一生的點滴,聽着每個人對黎媽媽均燃起敬意! 跟祥仔、Julia 的團年飯太豐富了,除了食物,還有那位慈祥的長者一生值得後輩學習的愛家、愛子女、持家有道的優良品性, 這才是最大的得着!

祥仔最愛吃的

佛跳牆
醇酒釀蒸法國睡蟹
鵝肝醬片皮雞
米皇豆苗



祥仔、Julia願大家如意吉祥!


祥仔一家還有姪女(後)與已過身的母親紀念照。


母親與五子女,大哥(左一)是法官、四哥(後排左四),開魚檔、五哥(右一)是警務人員及二姊(右二)合照。


合家歡的場面是母親最安慰最快樂的,桌上的食物都是她親手做的。


兩人一起出外吃飯是少有的機會,他倆都愛家中溫馨感覺。


兩夫妻最愛吃奶皇包,一起分享最開心。


祥仔歡迎北京來的朋友。


本文作者與黎生黎太提早團年,碰個杯祝大家快樂健康!

(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