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ground... ......................... . 搜尋文章請按首頁左上角...................................................................................................@留言請按我@

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新聞] 天與地愈禁愈紅 戚其義﹕沒政治隱喻 粉絲力撐周旭明

【明報專訊】無綫話題劇《天與地》播映以來一直在捱罵,直至前日內地網突被禁播而形勢扭轉,變得引起關注。有人話﹕「愈禁愈紅,遍地開花。」,隨之是內地網民大叫﹕「還我《天與地》!」《天與地》已臨近結局篇,內地11個視頻網站跟TVB同步播映,但前日有傳因此劇涉政治隱喻,結果被國家廣電總局指是違規節目要停播。

昨日《天與地》監製戚其義接受訪問時表示,並不清楚劇集被禁原因。對於編審周旭明接受訪問時承認創作時想到「六四事件」?戚其義強調在他的立場而言,劇集沒有政治隱喻,「六四」只是創作靈感。有網民發現劇中有「法輪功」的大字報在畫面出現?他解釋這是街道的外景拍攝,完全沒有意思,街上很多招牌,不能全部也刪掉;結果被外界「煲大」了。戚其義不認同《天與地》有政治色彩,奇怪臨近結局才有事發生,為何不在首播一、二集時發現有問題?

網民留言﹕還我《天與地》

編審周旭明為事件憤怒了,昨凌晨3時,他在微博不吐不快。他稱身邊的女人擔心他憤怒了,故勸他不要寫微博,只好擱下滿肚子的話,但他今後在凌晨夜半,在魔鬼最狂妄的3時,便會現身說話,直至他的微博被刪。粉絲紛紛在微博留言撐周旭明與《天與地》,更說禁播對創作藝術的他是榮譽;愈禁大家愈要看。更多人留言說﹕「還我《天與地》!」

TVB尊重創作 如常播

無綫外事部副總監曾醒明稱,公司已就內地視頻網站停播《天與地》向總代理了解,而代理方面也在向廣電總部了解情况,但未有進一步消息。

曾醒明稱TVB創作自由,劇集題材多元,而《天與地》是集體創作,並不是個人思維及感覺。主題是帶出人性生死間的抉擇,社會的黑白寫照。無論創作及製作皆突破創新,證明無綫是有創意。

至於是否涉及政治隱喻問題才遭內地停播?他稱監製是以深入手法啟發大家思考,各有不同立場與睇法。
對於周旭明聲稱創作是想到「六四」?他稱這是周旭明個人立場,監製戚其義才是最終主導,此劇沒有政治隱喻。他又稱《天與地》於1月1日播映兩小時大結局,不會有任何改變,而戚其義班底,周旭明編審的新劇《4 in Love》也在1月30日推出,足以證明無綫是尊重創作,沒有受到《天與地》停播事件影響。

長假收視力保不失

昨日公布收視調查報告,在聖誕長假外界對收視皆「買跌」,但《天與地》力保不失,平均收視23點,今星期一、二更有起色,平均24點,最高26點。至於《我的如意狼君》收視也有增長,上周平均27點升1點;今星期一、二平均28點,最高達30點。
記者﹕唐嘉晞、梁榮達

(明報)
http://ol.mingpao.com/cfm/star5.cfm?File=20111229/saa01/mak1.txt
======================================================
林保怡:愈禁愈想知真相

被指拖垮無綫黃金時段的劇集《天與地》,有傳疑因劇情涉政治隱喻,日前遭內地國家廣電總局禁播,連帶所有網絡視頻都要立即「腰斬」該劇。劇中演員林保怡、佘詩曼等甚表可惜,監製戚其義否認劇有政治隱喻。編審周旭明曾表示此劇題材靈感有來自「六四」事件,對劇集被禁播昨於微博顯得義憤填膺,凌晨於微博留言定會現身說話,直至被刪一刻。

《天與地》自開播以來,因人食人劇情備受爭議,於香港收視一直低迷,只是此劇卻受內地網民熱捧,於視頻網站熱播,惟日前應指令全部停播,劇中演員林保怡、佘詩曼及黃德斌深表可惜,監製戚其義對劇集被禁播感到不明所以。

無綫外事部副總監曾醒明對《天與地》遭內地禁播一事,他表示tvbi昨早已向上海代理了解,回覆是會向廣播總局進一步了解,亦證實暫時不可以於內地網站播放,惟仍等待有關方面回應。曾醒明表示此劇是集體創作,並不是代表個人思維及感覺,劇集主題講人生生死之間的抉擇、社會是非黑白,此劇無論代入那個朝代都可以,強調無綫支持創作及製作。又指將於1月30日播映的劇集《4 in Love》幕後班底亦是《天與地》原班人馬的陳豪、佘詩曼及黃德斌。而《天與地》將於元旦日播映兩小時結局篇,不會受內地禁播事件影響,曾醒明表示《天與地》的描述手法較血腥,可能有些觀眾不能接受。

監製戚其義接受訪問時表示,對內地禁播此劇感到不明所以,亦否認此劇有任何政治隱喻,還說:「你哋都有睇旭明報道,在我立場係無(政治隱喻)。」對於有網民上載劇情中有「法輪功」橫額出現,他則說:「完全唔係咁嘅意思,畫面畀大家煲大咗。」而編審周旭明於前日凌晨3時於微博留言:「身邊的女人勸我暫不要寫微博,她在擔心,因為她知道我在憤怒。既然如此,我先擱下滿肚子的話,今夜,又或之後的每一個凌晨夜半,我敢於魔鬼最狂妄的3點時分現身說話,直至我微博被刪的一刻。」而《天與地》於微博的群組昨日黃昏時分已被河蟹。

劇中演員林保怡接受電話訪問時說:「成件事都好可惜,我的角色由奸變忠,結局是最好睇,內地觀眾睇唔到好可惜。會否擔心監製戚其義被秋後算帳?咁要問番阿戚,佢咁大個人使乜我擔心,而且愈禁播只會令人愈想知真相。」

於內地工作中的佘詩曼則表示:「我也是剛剛才知這個消息,至於是甚麼原因我也不太清楚,只希望香港觀眾繼續支持。」

黃德斌則說:「好可惜,內地觀眾好多睇唔到,好多網民將劇集扯上政治關係,自己都有留意到,我只係演員不懂政治,不方便評論。」

(星島日報)
http://www.singtao.com/yesterday/ent/1229fo01.html
======================================================
內地禁《天與地》激發網民怒吼

無綫劇集《天與地》在內地被禁播,引起中港兩地極大回響,本港網民紛指《天與地》的六四隱喻並不明顯,禁播反而引起更多人把劇情抽絲剝繭;有網民為反擊內地當局,索性把《天與地》主題曲改編為六四歌曲,刻畫學生在天安門的抗爭情況。大批內地網民則炮轟禁播不合理,揚言將掀起「翻牆」追看潮。

蜂擁研究劇情

禁播消息一出,本港大批網民蜂擁研究《天與地》甚麼劇情觸動內地的神經,有看過劇集的網民形容,劇中的六四隱喻「唔特登講明都唔知」,反而人食人、工人運動、賄選等情節更為敏感;亦有網民慶幸劇集仍可在本港播放,「好彩我生在香港,擁有自由無阻的天與地」,直言要鼎力支持劇集的大結局。

有網民又表示,內地禁播會造成反效果,「愈禁愈要搵嚟睇,分分鐘變咗免費宣傳」,有人更直指「一禁就輕易成為經典,本來沒怎強調的六四主題,以後一提起套劇都會想起」、「想睇的人點會睇唔到,現在本來無睇的,都攞嚟睇睇」,預計追看劇集的人只會愈來愈多。

由Beyond成員黃貫中作曲作詞的同名主題曲《天與地》,原本歌詞敍述人做錯事的後果,有網民聲言不滿內地網站禁播劇集,索性把主題曲改編為六四歌曲《天安門與廣場地》,改編的歌詞包括「天崩了,志士血液滿地」、「用坦克,清洗天與地」、「問政府,可敢講起」。

直斥當局無聊

忽然無緣欣賞《天與地》結局篇的內地網民則極為鼓譟,《天與地》雖絕迹內地網站,卻禁不住網民的發炮,新浪微博及網絡論壇昨日都有大批網民討論,高呼「為神馬(甚麼)要禁播啊?」、「差唔多大結局先嚟禁播,乜嘢態度啊!」有網民更不滿:「搞咩啊?一開始都知有食人內容啦,依家先來禁。」
有網民更直斥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無聊,認為該劇本周已經播到結局篇,即使真的隱含任何敏感政治題材,有心人早已看穿,如今當局此舉反令本來看不透的人也猜想箇中道理,甚至未看過該劇的人也會翻牆收看。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11229/00407_014.html?pubdate=20111229
======================================================
監製撐無隱喻港如期播結局

《天與地》是否隱喻六四事件眾說紛紜,網上更出現劇集監製戚其義的偽冒facebook帳戶發表留言,戚其義昨再三強調,《天與地》沒有政治隱喻,六四只是編審周旭明的創作靈感。無綫亦重申《天與地》屬集體製作,不代表個人的思維及感覺,香港將如期在一月一日播出兩小時的大結局。

戚其義昨表示,不清楚內地禁播的原因,對於劇集出現法輪功橫額,戚其義則說:「冇任何嘅意思,喺香港嘅街道好難要求刪除咗去,呢啲只係畀人煲大咗啫。」

無綫外事部副總監曾醒明亦稱,現正透過上海網上劇集播映總代理向廣電總局了解暫停原因,暫時未有進一步消息,強調無綫尊重創作自由、劇集製作多元化。

一個聲稱是戚其義的facebook帳戶早前發表留言,表示大家不要驚愕,「還有甚麼可以禁制觀眾看不到這電視劇?」帳戶揚言《天與地》的影響力已經超過預期,不會放棄播放《天與地》,但後來證實有關帳戶實屬假冒。

(太陽報)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11229/00407_015.html?pubdate=20111229
======================================================
內地禁天與地惹反效果

無綫電視劇《天與地》在內地被禁播,引起中港兩地極大回響,本港網民紛指《天與地》的六四隱喻並不明顯,禁播反而引起更多人把劇情抽絲剝繭;有網民為反擊內地當局,索性把《天與地》主題曲改編為六四歌曲,刻畫學生在天安門的抗爭情況。大批內地網民則炮轟禁播不合理,揚言將掀起「翻牆」追看潮。

禁播消息一出,本港大批網民蜂擁研究《天與地》甚麼劇情觸動內地的神經,有看過劇集的網民形容,劇中的六四隱喻「唔特登講明都唔知」,反而人食人、工人運動、賄選等情節更為敏感;亦有網民慶幸劇集仍可在本港播放,「好彩我生在香港,擁有自由無阻的天與地」直言要鼎力支持劇集的大結局。

愈禁愈要搵嚟睇

有網民又指,內地禁播反而會有反效果,「愈禁愈要搵嚟睇,分分鐘變咗免費宣傳」,有人更言「一禁就輕易成為經典,本來沒怎強調的六四主題,以後一提起套劇都會想起」、「想睇的人點會睇唔到,現在本來無睇的,都攞嚟睇睇」,預計追看劇集的人會愈來愈多。

由Beyond成員黃貫中作曲作詞的同名主題曲《天與地》,原歌詞敍述人做錯事的後果。有網民聲言不滿內地網站禁播劇集,索性把主題曲改編為六四歌曲《天安門與廣場地》,歌詞包括「天崩了,志士血液滿地」、「用坦克,清洗天與地」、「問政府,可敢講起」。

斥廣電總局無聊

忽然無緣欣賞《天與地》結局篇的內地網民極為鼓譟,《天與地》雖然絕迹內地網站,卻禁不住網民的發炮,新浪微博及網絡論壇昨有大批網民討論,高呼「為神馬(甚麼)要禁播啊?」、「差唔多大結局先嚟禁播,乜嘢態度啊!」有網民更言:「搞咩啊?一開始都知有食人內容啦,依家先來禁。」

有網民直斥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無聊,認為該劇本周已播到結局篇,即使真的隱含敏感政治題材,有心人早已看穿,當局此舉反令本來看不透的人也猜想箇中道理,甚至未看過該劇的人也翻牆收看。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11229/00176_040.html
======================================================
監製戚其義:冇政治隱喻

《天與地》是否隱喻六四事件眾說紛紜,網上更出現劇集監製戚其義的偽冒facebook帳戶發表留言,戚其義昨再三強調,《天與地》沒有政治隱喻,六四只是編審周旭明的創作靈感。無綫亦重申《天與地》屬集體創作,不代表個人的思維及感覺,香港將如期在一月一日播出兩小時的大結局。

「畀人煲大咗啫」

戚其義昨表示,不清楚內地禁播的原因,「喺我嘅立場係冇政治隱喻,六四只係周旭明嘅創作靈感,如果係有政治色彩,點解依家先睇到﹖第一二集又唔話有呢﹖」對於劇集出現法輪功橫額,戚其義則說:「冇任何嘅意思,喺香港嘅街道好難要求刪除咗去,呢啲只係畀人煲大咗啫。」

無綫外事部副總監曾醒明亦稱,正透過上海網上劇集播映總代理向廣電總局了解暫停原因,暫未有進一步消息,強調無綫尊重創作自由、劇集製作多元化,「《天與地》主題只係帶出人性對生死抉擇、社會嘅寫照,監製只係用深入嘅手法,去啟發大家思考,任何人都可以代入一啲影像,周旭明之前所講嘅只係佢個人嘅感受。」

一個聲稱是戚其義的facebook帳戶早前發表留言,指大家不要驚愕,「還有甚麼可以禁制觀眾看不到這電視劇?」揚言《天與地》的影響力已超過預期,不會放棄播放《天與地》,但後來證實有關帳戶為假冒的。

(東方日報)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11229/00176_041.html
======================================================
《天與地》向強權宣戰
 
 



無綫劇集《天與地》疑涉及六四敏感話題遭內地禁播,該劇編審周旭明冒着被「河蟹」之險向強權宣戰,昨凌晨在微博寫道:「身邊的女人勸我暫不要寫微博,她在擔心,因為她知道我在憤怒。既然如此,我先擱下滿肚子的話,今夜,又或之後的每一個凌晨夜半,我敢於魔鬼最狂妄的三點時分,現身說,直至我微博被刪的一刻。」他昨日在電話中否認遭無綫施壓,他說:「微博係一個角色,唔想講太多。」而有份演出的陳芷菁亦在微博指被禁播,反而心寬了:「會有更多人記得,曾經有過一部非一般的香港電視劇了。」

無綫尊重創作
 
《天》劇監製戚其義昨日在電視城餐廳受訪時強調劇集沒政治隱喻,對於畫面上有法輪功,同場的劉丹說:「好似古裝劇見到可樂咁。」無綫外事部副總監曾醒明透露已向上海網上播映的總代和廣電總局了解,但未有消息。無綫重申尊重創作自由,由戚其義和周旭明合作的新劇《 4 in Love》如期明年 1月 30日播映。而《天》劇上周維持 23點(約 146萬人)收視不變。商天娥和謝天華亦覺可惜,天華昨在商台受訪時說:「可能 touch到敏感地帶,一套劇集有牽涉政治喺中國都算係敏感,演員只係跟劇本做。」採訪、攝影:王崇穎、李珮洳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