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ground... ......................... . 搜尋文章請按首頁左上角...................................................................................................@留言請按我@

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新聞] 倉底劇口碑鍊贏台慶劇《天與地》金句全城瘋傳

雪了兩年的倉底貨,解凍後才知滾熱辣。戚其義監製的無綫新劇《天與地》上周啟播,其破格創新的情節贏盡口碑,而 Joe Junior慷慨激昂的一句「 This city is dying, you know?」更感人肺腑。諷刺的是,《天與地》遲遲未播出,令其無緣競逐後日舉行的無綫頒獎禮。相反,一齣錯漏百出的《萬凰之王》卻獲多項提名。同是無綫劇,待遇竟是天與地。





 
無綫劇集近年經常被指反智低俗,又經常捲入涉抄風雲,質素低處未算低。不過上周播出、由戚其義監製、陳豪、林保怡、黃德斌和佘詩曼等主演的《天與地》,終於令觀眾另眼相看。

Joe Junior劇中的警世句子中,諷刺時弊之餘,不忘暗寸無綫一台獨大。






















人食人挑戰道德觀

《天與地》是兩年前的倉底貨,已故影星陳鴻烈都有參演。

























劇集擺脫以往師奶劇的愛情、哭鬧、大團圓的低層次方程式,而是大玩破格創新,除勇於以「人食人」為主線題材外,又玩電影的時空交錯元素,並嘗試探討人性的陰暗面,連道德、倫理、宗教等問題都有涉獵,《天與地》可說是繼經典劇《大時代》後,題材和風格均為最大膽的劇集。《天與地》開播後早預料會惹來爭議,有人投訴人食人情節太血腥,亦有人以為時空交錯是穿崩戲。師奶們看得一頭霧水而紛紛卻步,難怪首周平均收視僅錄得 26點( 166萬人收看)。其實《天與地》早在兩年前已拍畢,可惜無綫高層把寶當草,一直擺在倉底,遲遲沒有推出,直至上周才重見天日,結果未能趕及競逐今屆無綫頒獎禮。至於到明年頒獎禮舉行之時,一向善忘的港人勢必將此劇忘記得一乾二淨,變相宣判《天與地》跟獎項無緣,台前幕後的努力也付諸流水。反觀獲多項提名、包括最佳劇集和最佳男、女主角的台慶劇《萬凰之王》,卻被發現嚴重穿崩鏡頭,津路烏龍茶於清朝出現。兩者相比之下,更令人無奈又洩氣。

Joe Junior斥時弊

雖然師奶和無綫高層唔 buy,但《天與地》製作的認真,以及勇於求變的精神,也令年輕一輩相當受落,尤以本周二(上月 29日)播出的一集最大迴響。劇中飾演搖滾音樂節目 DJ的 Joe Junior,在向佘詩曼解說 Rock& Roll時,一針見血講中香港正面臨的社會問題,他說:「你望吓我哋呢個世界,睇吓我哋呢個城市係乜嘢樣?除咗錢呢個字之外,我哋已經唔識分乜嘢係是非黑白,我哋每一個人都俾環境訓練到好似倒模出嚟咁樣。鍾意食同一樣嘢;鍾意同一樣電視節目,支持同一種政治立場…… This city is dying, you know?(這城市正步向滅亡)」由於 Joe Junior這番激昂言論引起觀眾的共鳴,又疑似籠裏雞作反暗寸無綫,其激情演繹也恰似控訴時弊,難怪令網民留言激讚。 Joe Junior昨日電話中說:「講真我有啲唔記得咗啦,都兩年幾前拍。好多謝網民讚賞,我都係跟住劇本做,全力以赴,做到最好囉!」對於「 This city is dying, you know?」成為金句,問他當時是否有感而發爆肚演出,他說:「唔係,我都係照劇本讀咋。因為我哋要聽話㗎,唔得立亂改劇本㗎嘛!」他又語重心長的勉勵年輕人要腳踏實地,慢慢實踐夢想。

創作人不怕收視低

對於兩年前的劇集已預視香港現況,《天與地》編審周旭明昨在電話中說:「段對白唔係乜嘢獨到見解,嗰 part係由回歸開始,成個香港嘅現況係咁,成個文化好單一口味。兩年前都啱用,係咪好可悲?老實講,我唔覺得呢個現象兩年時間可以改變。兩年之後咪唔啱用?我預計都會啱用。」周旭明指對白不止是自己心態,而是很多人心態。會否太高深令一般觀眾難以理解?他說:「我唔想話係觀眾責任,呢個係市場供求問題。」問到收視低會否對創作人信心造成打擊?周旭明說:「冇,我同阿戚(戚其義)收視低而有口碑唔係得呢套,之前都係咁,因為自己有種睇法,所以想堅持落去。」採訪:林妃、馮國康
逐格睇:無綫劇未死得晒
 
或許這城市步向死亡,猶幸好劇集還未死晒。被譽為「 cult」劇的《天與地》受小眾熱烈追捧,當中的破格場面更是無綫劇極之罕見。





















破格一:勁多床戲
第一集已出現佘詩曼與徐榮的床戲,徐榮僅穿上肉色三角褲看似全裸,換來了道德塔利班的投訴。




 
 
 
 
 
 
 
 
 
 
 
 





破格二:時空交錯
劇集不時穿插主角的昔日對話片段,營造張力及令節奏緊迫,不過師奶們大叫睇唔明。




















破格三:玩意識流
劇集運用長鏡頭捕捉主角情緒起伏,一幕林保怡剁肉餅剁足 3分鐘也沒有對白,文藝味濃。





















破格四:人性陰暗
以往無綫劇忠奸分明,該劇主角卻有陰暗面,就如陳豪飾演的角色會背妻偷食,背部更有大紋身。




















破格五:製作認真
無綫劇常被批評粗製濫造,《天與地》多用實地取景拍攝,製作超級認真。


(蘋果日報)
http://www.ihktv.com/heaven-and-earth-verse-pass-crazy-city.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