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ground... ......................... . 搜尋文章請按首頁左上角...................................................................................................@留言請按我@

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專欄] 人生路 - 黎耀祥 語言溝通

語言溝通


(2011年12月16日)



人與人之間用於溝通的語言,真的異常複雜,我們的行為思想,很多時都要通過語言去表達,但語言又是由我們腦中一個獨立的部門所掌管,跟我們的行為思想有時又並不十分協調。雖然有謂「言為心聲」,但內心所想的,還是要通過很複雜的重組過程,才能化為讓人明白的語言。

早前特首與議員們在議事堂的爭論,就是特首覺得議員們出言不遜,而議員們又認為特首言論過分、有失尊重。於是過後各大傳媒、專家和政客都發表言論,好不熱鬧。這過程讓我看到了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未知大家有否發覺,其後所有的報道和重點,都集中於批評大家的用詞和態度,已沒有人記起他們為著甚麼事情而爭論,更沒有人去關心這些事情的進展。

我並非指互相尊重和語言禮貌不重要,而是人類在玩的這個交往遊戲很奇怪;忽發奇想,我們要一個八面玲瓏的政客,用他的油腔滑調,哄騙得我們如活在天堂之中,實際卻一事無成;還是要一個有辦事能力,卻語言粗鄙,態度不堪的人,為我們鞠躬盡瘁呢?重申一次,這篇文章只是本人一時無聊的聯想,並沒有任何政治意圖和立場,亦沒有想過為任何一方去定對錯,希望各大傳媒專家,高抬貴手,放開懷抱,一笑置之。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php?article=857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